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嘴罚单再亮相 证监会保持高压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11:12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陶俊洁 赵晓辉)中国证监会对“股市黑嘴”开出的新罚单于春节后首次亮相,邓晓波和邓悉源双双被指有操纵证券市场和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并被处以合计76万元的罚款。  

  在操纵市场方面,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邓晓波和邓悉源均系具有证券投资咨询资格的人员。2008年1月至7月期间,二人共同采用“先买入股票,再推荐股票,后卖出股票”的行为模式谋求获利。

  具体过程为:2008年1月10日至7月8日期间,二人同时在东方财富网、中华金融在线等网络媒体上对同一只股票发表观点相同、内容相似的推荐文章36篇。在上述推荐文章公开前,邓晓波、邓悉源分别通过其代理的证券账户买入二人共同推荐的股票,再在推荐文章公开后卖出该股票。

  在上述时间里,邓晓波通过其代理的杨树祥、杨树法证券账户交易二人共同推荐的“美都控股”等20只股票,邓悉源通过其代理的陆兆球、万代明和刘诗明证券账户交易二人共同推荐的“万家乐”等27只股票,最终都无获利。

  在发布虚假信息方面,2008年7月8日,邓晓波、邓悉源二人分别在东方财富网刊载题为《深圳华强:激光新能源  创投新科技》《深圳华强:深圳本地新能源追逐强势大方A》的文章。

  据了解,两篇文章内容基本相同,声称上市公司深圳华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三洋合资成立了深圳三洋华强能源公司,从事新能源开发,三洋公司成功开发出了电池转换效率高达21%的HIT太阳能电池单元,使太阳能发电量提高了50%,深圳华强因此拥有正宗的新能源题材,深圳华强和三洋合作,如果能吸收到该项技术,将有机会问鼎中国太阳能的王者宝座。

  经查,邓晓波和邓悉源刊载的上述信息系虚假信息。2008年7月10日,深圳华强针对上述两篇文章发布澄清公告,重申“本公司与三洋合资成立的深圳三洋华强能源公司的合资合同已于2006年6月到期,双方股东不再续签合资合同。该公司已于2006年终止经营并进行清算。目前,本公司没有从事新能源开发的相关项目及有关筹划。”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邓晓波和邓悉源在推荐股票前买入相关股票,在推荐股票后卖出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关于“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所述的“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

  二人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八条第二款关于“禁止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证券业协会、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证券交易活动中作出虚假陈述或者信息误导”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二百零七条所述“在证券交易活动中作出虚假陈述或者信息误导”的行为。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证监会决定,责令邓晓波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33万元罚款;责令邓悉源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43万元罚款。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证券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全力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