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企高层“震动”不止 或为规避调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06:24  证券日报

  ■本报北京讯 记者李木子报道

  房地产调控从严之下,房地产企业管理层的变动已经日趋常态化,高层的离职正在渐变为调控的“副作用”,近日原万科执行副总裁徐洪舸、肖楠的离职,将房企高层离职推上新高潮。分析人士表示,企业高管和员工纷纷离职,不排除持续的楼市调控带来的强大销售压力,面对压力产生的经营理念分歧或成为这些人离职的原因。

  2月11日,佳兆业宣布公司执行董事金洁因寻求其他事业发展即日起离任,一天前,万科在公布2011年1月份销售情况是,宣布了公司执行副总裁徐洪舸、肖楠于1月28日离职的消息。二人在离开万科后将创办自己的地产公司。原万科副总裁、深圳万科总经理杜晶将出任执行副总裁。

  万科在成为国内首家年销售额过千亿的企业后,又在2011年迎来开门红,以过200亿的月销售额遥遥领先。此时,徐洪舸、肖楠的离职让外界颇感意外。对此,有评论人士认为,在愈发严厉的调控下,继续保持高增长给万科高层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关于万科高层的异动,去年10月份时,就已埋下伏笔。10年10月14日集团副总裁陈东锋辞职,另一副总裁许国鸿职位变为总裁顾问。佳兆业也在去年6月份的时候经历一次换帅风波,6月15日佳兆业集团宣布,集团总裁叶剑生离职,同日,原深圳机场集团董事长黄传奇获聘成为新任总裁。

  1月初,中粮地产高层也发生变动,孙忠人辞去董事长职务,由总经理周政正式接任。外界将此举解读为中粮集团在2011年整合旗下地产业务的开始。

  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高层的人士变动虽然平常,但也不排除一部分房企高层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趋紧的情况下,像王石一样选择功成身退。

  “新国十条”后短短的100多天内,离职、跳槽、调任的房企高管就超过20例。

  4月28日,绿城中国的首席财务官林战辞职,5月26日,龙湖地产首席财务官林钜昌辞职,5月31日,王少剑辞去了SOHO中国执行董事以及财务总裁的职务,6月2日,执掌保利地产帅印18年的李彬海卸下保利地产董事长一职,

  去年将房企高管变动推上高潮的应属金地集团的换帅。6月28日,金地集团原董事、高级副总裁兼上海公司总经理赵汉忠申请辞职;7月5日,金地总裁张华纲也宣布辞职。至此,金地集团的“三驾马车”,只剩董事长凌克一人。

  随后,7月19日,浙江广厦也发布公告称,其原董事长楼江跃辞职,7月22日,碧桂园对外公布委任执行董事及变更总裁,莫斌获委任为碧桂园总裁及执行董事,崔健波辞任碧桂园总裁,留任执行董事。

  “从历史经验来看,房企每年的人员流动率在10%以上。”远洋地产董事局主席李明曾表示,“每年公司股东大会都会进行一次人事调整,地产界人员的变动多半也和当前市场的好坏有关。”

  调查显示,万达地产的离职率最高,保持在30%~40%之间。中高管的离职意向率为80%;富力地产位居其次,意向离职率为30%。

  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2010年,由于楼市调控,房地产高管们频繁跳槽、被换、离职或履新的背后,都或多或少地影印着业绩负增长压力。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则认为房地产企业人事流动属于正常。“从2009年开始,房地产行业的人才流动就在加速。”他指出,“由于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正在不断发展,企业要扩张、发展、上市,人事变动变得再正常不过。无论是品牌房企还是中心企业在发展中都可能收缩战线或改变发展战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