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报行情本周将经受数据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02:08  每日经济新闻

  国泰君安证券 胡隽

  在连续拉出三根周阳线之后,周一早盘在深成指的带领下,沪深股指继续惯性冲高。以煤炭、高速公路为首的低估值品种为市场挖掘,再加上增量资金的介入,短线市场形成价升量增的格局。10时过后,在沪指顺利突破2850点之后、触及2850点~2870点一带阻力时,涨势略显滞缓。金融、地产适时启动增加做多动能,两市股指继续向上缓步攀升。午后,深成指和沪综指涨幅率先突破三个百分点和两个百分点,市场参与热情不断提高。随着深成指收复12700点,两市综指涨势提速,沪综指也一度站上告别八周的2900点,尾盘上证综指收报2899点,较上周五上涨71.80点,涨幅2.54%;深成指收报12737点,创下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的第二大升幅。

  值得关注的是,周一中小盘走势略逊于主板市场,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涨幅分别为1.40%和1.73%,这也说明市场热点已由前期高估值的新兴产业转向有一定安全边际的传统产业,而且周期类品种的受关注程度更胜于防御类。而增量资金对蓝筹股的关注也使得周一两市成交大增,两市合计成交金额逾三千亿元,已恢复到去年11月中、下旬的水平。

  昨日盘中除了防御品种外,周期类个股也受到一定程度关注。涨幅居榜首的依旧是有年报行情、攻守兼备的水泥板块;其次,市场将目光转向低估值、高派息、有相对安全边际的高速概念以及调整多日的煤炭股,自3186点回调下来,煤炭板块累计跌幅超过大盘促成了短线强劲的反弹走势。而金融板块方面,券商股的大幅封涨停是金融板块全线飘红的驱动力。估值同样处在低位的钢铁、汽车、造纸等行业也有较强表现;而酒类个股经过前期的持续回调也为反弹腾挪出空间。国务院2月9日印发的《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为估值已偏高的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注入动力。前期已积累一定升幅的农业、水利的涨幅相对滞后,而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免职及铁道部展开安全大检查的消息引发高铁概念股震荡,南车、北车趁机大幅换手,北车振幅超过5%,估值偏低的广深铁路中国中铁的带头反弹,才挽回板块部分跌势。终盘两市非ST的涨停个股有28只,个股涨跌比例约为25:2。

  在对1月份CPI的预期中,节后市场虽未实现开门红,但之后不跌反升,愈走愈强。尽管市场普遍预期一月份CPI不会低于5%,再加上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持续冲高,通胀压力开年剧增,紧缩预期升温,但大盘的走势在通胀和紧缩的矛盾中也是持续上升。

  据预测,1月食品价格加速上涨,非食品价格也是稳步上升,1月CPI预测升至5.3%,但考虑到今年开始CPI权重会有变化,食品类权重的下调或使得实际CPI低于我们的预测。而2月上旬食品价格出现企稳回落的迹象,但小麦等粮食期货价格大涨,2月份的钢铁价格也将大幅上涨。预测2月PPI将升至6.8%,2月CPI将小幅下降至4.7%,但仍处高位。上半年通胀压力将持续存在。

  1月份PMI从去年12月份的53.9%降至52.9%,但1月购进价格指数为69.3%,比去年12月上升了2.6个百分点,PMI里的购进价格指数、进口指数反弹预示通胀压力的反弹。除节日和天气因素外,埃及局势推高国际油价,也可能带动国内成品油批发价提前上涨,这些都会成为短期物价上涨的推动力。

  自去年以来,央行已经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上调基准利率,预计央行一季度将维持较严厉的调控政策工具组合。尽管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9%的历史高点,但仍有一定上调空间。上周央行加息符合预期,我们认为,央行此次加息的首要原因仍然是通胀的持续升温,今年年中之前还会针对通胀加一次息,但未来加息空间有限。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预计上半年还可能上调2次至3次。

  因此,尽管目前资金面不算太紧张,但在经济减速与转型的背景下,紧缩预期将对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构成明显压制,再加上直接融资的加速推进以及A股市场国际化等因素,都将决定2011年A股市场较难出现大的系统性机会。不过,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依然存在、而且还有一大批价值被低估的蓝筹股票,这些因素也决定了股市下跌空间有限。而在2月、3月,A股市场又将处于一个经济增长环比稳定、通胀失控风险下降,货币政策调控趋于合理化的大背景中,流动性的阶段性改善足以支持一轮反弹的出现。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自1月26日以来,沪综指出现罕见的八阳夹一阴的格局。期间,沪综指和深成指还先后收复年线、半年线、季线以及数道整数关口,使得目前的均线系统十分漂亮。因此,短线市场已处于年报行情的升温阶段。周二CPI等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可能会引发盘中一番震荡,而且沪指2900点~3000点又将是近期主要阻力位,如低估板块的补涨能抵抗短线的获利压力、本周行情将能经受数据考验,完成技术整固,那在新热点的深入挖掘中,年报行情才有可能向纵深发展。操作上,可遵循年报业绩和主题投资两条主线,关注有相对估值优势的个股。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