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助利空下跌识别潜力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3日 15:18  证券市场红周刊 官方微博

  ◎ 《证券每日通》 尹铮铮

  反弹压力先看2900~2940点一带

  1月29日的栏目中,我们提到应该重点关注指数突破前期几根巨幅震荡K线区间的情况:向上或者向下突破,都将有明确预示作用。隔周一大盘便选择向上突破——这是较为明确的反弹信号。而节后首日指数虽出现调整,但是第二日立即收出中阳线,吞没前两颗十字星,本周五站上半年线,这应该算是对此前突破形态的进一步确认。

  从技术上讲,指数反弹最大的挑战位于2900~2940点一带,此处叠加的技术压力包括3186点下来的黄金分割50%和第一波反弹高点。即使指数此次反弹失败,那么下次蓄势后的上涨仍需要关注该区域压力。

  “生猛”游资转战活跃

  利空消息有助选择潜力股

  上期分析了几只异动股,其中中船股份巢东股份宁波热电随后状态不错。ST厦华和太原重工在隔周一拉出阳线后高位承压,如果非要找点原因,我想可能和两只个股所在板块有关:ST板块至今尚未整体走出预期中的重组和业绩行情,总之就是冲劲儿不足;而高铁板块节后也在晋亿实业调整带动下开始休息。不过只要大盘无风险,这两板块或许也不会差到哪儿去。

  说到晋亿实业,就不得不提另一只最近“风光无限”的强势股——西北轴承,该股在晋亿实业休整期间加速发力上行——看过交易席位可以发现,部分运作晋亿实业的资金2月1日和2月9日开始撤退,一转身便出现在西北轴承买入榜前列。爱好短线强势股的投资者近期可以适度关注交易席位,行情好的时候,“生猛”游资对个股影响不可小觑。不过大盘羸弱阶段,这招就没那么管用了。

  接着西北轴承咱们再说说它的另一个特征。该股此前一直有重组传闻,股权转让事宜令其1月19日走出涨停突破行情,可是随后便被两个利空公告砸到跌停,还没等市场回过神儿来,这“哥们儿”紧接着返身收起并一路高歌向上——与此类似的还有青海华鼎、天马股份(1月25日的减持公告令两只个股封于跌停,但是随后三个交易日便迅速收起,青海华鼎还强势突破前高)。由此看来,在个股行情活跃的情况下,利空大跌后短线能若能迅速收起,那么随后机会较大(需要注意的是,这类个股多多少少都要有点儿“故事”配合)。

  如果再引申一下,那么那些有利空传闻,但走势丝毫没受影响的个股,就更值得更关注:近期的刚泰控股(1月31日公告预计2010年净利减50%);江钻股份(明明2010年业绩无增长,却强势突破长期大平台);中国联通(预计2010年净利下降50%)。

  聚焦业绩剧增和高送转题材

  上面说了如何借助利空选股,接下来我们看看近期市场对于正面题材的炒作——业绩和高送转。最近公告预计2010年净利剧增的个股比比皆是:五洲明珠(70倍)、大族激光(120倍)、湖北能源(18~20倍)、长春经开(37倍)、方大炭素(10倍)、方大特钢(8倍)、华丽家族(4.3~4.8倍)、巢东股份(8倍)、安徽水利(3.5倍)、常铝股份(7.3~7.6倍)、中集集团(2~2.5倍);虽未公告,但预期强烈的有易食股份、耀皮玻璃等。此外,今年的高送转方案也格外精彩(见附表)。

  需要提醒的是,业绩暴增背后通常隐藏“特别”原因,如业绩基数过低或者非主营收入大增等原因,因此投资者操作时切记注意识别风险;而高送转个股近期涨幅也已经不小,追高介入非明智之举。在大盘反弹回落阶段,尤其要注意规避上述强势股的高位回落风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