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派息率:蓝筹股的驱动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股息率较高公司股息率较高公司

  目前A股公司派息率在20%左右 而国际市场通常高达50%~70%

  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2.75%上升为3%,已逐渐逼近历史平均水平。即使如此,沪深A股由于股价下跌,仍有不少公司的股息回报率超过了最新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通胀日益加剧的兔年,股息率“黑马”成为投资者资金的最佳去处。

  遗憾的是,在61家已披露201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却只有36家公司打算派现,上市公司赚钱多多派现却愈加吝啬,投资者想抓“现金牛”的愿望很难实现。

  记者杨欣

  本报讯 随着8日晚间央行如期加息25基点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2.75%上升为3%,已逐渐逼近历史平均水平。

  33家公司股息率超3.07%

  统计显示,2009年有995只个股实施了现金分红方案,其中,有33家公司以9日收盘价为基准计算的2009年现金股息率在3%以上,收益较高。而如果考虑送股的因素,则上述995只个股的回报率应当更为可观。

  在2009年实施现金分红方案的995只个股中,有33只个股的现金股息率都超过了3.07%,高于最新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其中,有紫江企业等21只个股现金股息率都超过了3.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历史平均水平,占比63.64%。

  上述33只个股估值也大多比较合理。其以最新收盘价计算的动态市盈率都在50倍以下,有多达26只个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在20倍以下,占比78.79%。其中,有建设银行(9.17倍)、新和成(15.26倍)等14只个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都在16倍以下。

  目前派息率在20%左右

  截至2008年,A股上市公司过去17年累计分红合计在8892.1亿元左右,而累计实现的净利润大约在43686.85亿元,则分红占净利润(派息率)的比例平均在20%。

  而在现金分红绝对额居前的上市公司中,华能国际长江电力申能股份粤电力A内蒙华电皖能电力、章泽电力等大批电力企业派息率基本都在50%以上;武钢股份鞍钢股份首钢股份、唐钢股份、本钢板材新兴铸管莱钢股份济南钢铁等钢铁股的派息比在30%以上;高速公路也一直被公认为高派息的板块之一,如宁沪高速历年来平均派息率超过60%,山东高速深高速福建高速粤高速A华北高速等公司的派息比均超过30%;此外一些老牌上市公司,如盐田港首创股份盐湖钾肥双汇发展张裕A等基本都在55%以上。

  现状

  利润多多派现吝啬

  上市公司的利润虽然在不断增长,派现却是一年不如一年,派现率(当年派息总数/同年总盈利)仍然很低,投资者想抓“现金牛”的愿望很难实现。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63家公司披露2010年年报,实现净利润92.37亿元,同比增长82.28%。同时,有52家公司披露了分红预案,而细分来看也只有36家公司打算派现。

  “派现才是实质性利好,”昨日中邮证券策略研究员程毅敏对记者表示,“高送转就是数字游戏。送股后市值并没有增加。”

  记者注意到,36家打算派现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派现的金额还不如2009年,还有10家公司此前连续三年都没有现金分红(除2010年以外)。

  “对外”吝啬 “对内”大方

  “对外”吝啬,“对内”却很大方,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节节高。聚源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日59家公司(有可比数据)中,有50家公司高管的薪酬较2009年出现了上涨,这其中涨幅超过50%的有S*ST圣方大元股份等公司。

  中邮证券策略研究员程毅敏表示,虽然说关于现金分红这块把比例提高了,但对那些短期内无公开再融资要求的上市公司却缺少约束力。“而且采用累计分配的方式,那么如果哪个公司想融资了,就可以突击分红。这种重融资轻回报的现象会打击长期投资的信心。”

  后果

  “铁公鸡”导致投机风气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现在国内上市公司的分红随意性强,大多习惯于一年分红一次。而在国际成熟股市,上市公司分红大多“按季分红”,分红政策透明、连贯而稳定,并预先公告。

  专家分析,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公司分红;二是买卖差价。前者鼓励长期投资,后者则助长短期投机。面对大量“铁公鸡”,投资者只好通过买卖差价来赚取收益。这是中国股市“投资不足、投机有余”的重要原因之一。

  业内呼吁监管层干涉

  A股市场从未摆脱“铁公鸡”的称号。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A股公司1990年~2010年累计已实施现金分红仅占同期融资总额的比例仅为43.3%。1990年12月的5年以上定期存款年利率为11.52%,现在五年以上零存整取年利率也有2.50%,而20年43%回报意味着年化收益率为1.8%。 

  解决之道

  专家看法:

  目前只能寄希望于监管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海外成熟市场的股利支付率的比例一般都在40%~50%的水平,国内则一直徘徊在20%~30%,近年来由于银行股高分红的拉动,这一水平得到了改善,但上市公司整体分红意识仍然很弱。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现在A股的现金分红比例依然总体偏低,在全球成熟市场上市公司一年分两次红是非常常见的。”

  李迅雷认为,“国内投资者更多地期望于利差收入而对分红没有要求。这导致上市公司缺乏分红压力,而投资动力更高。”

  “解决这一现象长期来看需要国内投资者的成长,但目前只能寄希望于监管,来强制分红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李迅雷说。

  他山之石

  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70%用于分红

  成熟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一般将其盈利的很大一部分用于支付股利,其中现金分红是最主要的股利分配方式,股票回购则处于次要地位。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在上个世纪70年代约为30%~40%;到80年代,提高到40%~50%。现在,不少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70%用于支付红利。 

  2000年,中国石油H股在香港上市,“股神”巴菲特大量购入,其判断依据之一是,中国石油H股承诺每年以净利润的45%分红,而这与美国资本市场接近。

  投资宝典

  掘宝银行股和煤炭股

  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至2008年,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占所有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每年小幅攀升,分别为45%、50.22%、51.85%、52.35%。2009年有所下降,为48.52%。 

  从行业来看,黑色金属、交通运输、有色金属、采掘行业进行现金股利分配的公司比例比较高;农林牧渔、餐饮旅游、房地产等行业进行现金股利分配的比例较低。 

  三大行现金分红最慷慨

  从个股而言,石化双雄以及工、建、中三大国有商业银行扮演了分红的绝对主角,五家公司历年合计现金分红6332.5亿元,占据了现金分红总量的近四成。 

  工商银行成为国内历年来现金分红最多的上市公司,分红总额高达1.6万亿元。累计股利支付率(分红占净利润)35.15%;中石油位列第二。建行、中行紧随其后。

  三大行2009年年报显示,汇金公司作为上述分红大鳄的大股东,分别持有工商银行A股的35.4%、中国银行A股的67.53%,在建设银行持有A股0.06%、H股57.03%。计算近年来的分红所得,汇金公司可谓受益匪浅。

  煤炭行业有望出派现王

  如果累计税后可分配利润超过22亿元,伊泰B(900948)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人民币现金红利15元(含税)。若该分配方案获得通过,将成为已经公布的2010年度分配方案中,派现比例最高的方案。伊泰B股近年来在分红派现上一直表现积极,同为煤炭开采业的其他公司近两年的分配方案中也不乏慷慨解囊的。

  从整个煤炭板块来看,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14家煤炭上市公司全部实现业绩增长。未分配利润方面,有超过10家煤炭上市公司去年三季度的每股未分配利润在2元以上,除伊泰B股外,上海能源恒源煤电和冀中能源的每股未分配利润都超过4元。

  煤炭上市公司不仅有高派现的传统,2010年在行业景气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实现了较好的业绩,又有较高的未分配利润做后盾,年报中继续亮出高派现方案值得期待。

  小知识:

  所谓派息率,也就是当年派息总数/同年总盈利,这个指标一般介于40%~60%之间,某些上市公司派发特别股息,会使这个指标超过100%。但是在正常情况下,会认为超过60%的派息比率会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造成困难。派息比率这个指标,反映的是上市公司愿意通过现金回报股东的豪爽程度。 

  一般派息率在30%~70%比较健康,太少说明企业盈利能力低下或盲目扩张,或者是管理层铁公鸡一只。太多了则说明企业本身看淡公司或行业前景,都是不应该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