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隆平高科借外资发力玉米种业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06:3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萌

  为了缓解当前我国粮食生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2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包括扩大冬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范围;实施小麦返青拔节弱苗施肥补助,每亩补助10元;中央财政预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亿元,主要用于冬小麦主产区农民购置抗旱农机补贴;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中央投资,加大旱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

  受一系列农业利好政策的影响,2月10日,农业板块走势强劲,大智慧农业板块中的12只个股均飘红,其中万向德农(600371.SH)、隆平高科(000998.SZ)当日均涨停,其余10只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利好消息和板块抗跌性强的作用下,农业板块吸引市场诸多资金的追捧,如:隆平高科除了受政策利好消息的影响外,还受到了2月9日公司两大利好公告的影响。

  “纯内”股权将受益政策扶持

  2月9日隆平高科公告称,近期,公司与大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协议规定新大新股份拟受让Vilmorin Hong Kong Limited(下称:VHK)持有的全部新大新威迈股权。公司方面表示,该协议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并将在资金支付完毕后履约完成。

  在股权更改前,隆平高科的股权由公司法人代表及董事长伍跃时持有湖南新大新股份有限公司59.39%股权,再由新大新股份有限公司和VHK分别以53.50%与46.50%股权控股长沙新大新威迈农业有限公司,最后由新大新威迈农业有限公司持有21.21%隆平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股权。

  在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新大新股份将成为100%控股新大新威迈的唯一股东,新大新威迈的企业性质将由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变更为内资有限责任公司,隆平高科将由外资参股公司转变为纯内资公司。

  有农业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隆平高科将由外资参股公司转变为纯内资公司。作为集规模优势和股权结构“纯内”优势于一身的中资企业,公司将在种业改革浪潮中成为主要帮扶对象,在内资种业企业中占据龙头,且国家将通过鼓励兼并重组等形式扶持综合型国内种子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做大做强。

  借力外资继续扩张玉米种业领域

  同日,隆平高科发布的另一则公告称,公司与VHK签署合资合同框架性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将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主营杂交玉米种子、小麦种子、油脂类作物种子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其中公司和VHK分别占其注册资本比例为60%和40%。

  隆平高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合资已签署了合资合同框架性协议,目前正在等待下一步进展。合资之后,有利于隆平高科向国外种业巨头学习最新的世界级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公司虽然是以杂交水稻为最核心业务的,但之前也涉及玉米种子的业务,此次合资能够进一步巩固隆平高科玉米种子的相关研究和生产。”

  上述农业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合资建立子公司为隆平高科玉米种业务发展规划中非常关键的一部,一方面,将保障公司的玉米种品种来源;另一方面将市场需求和研发紧密结合在一起,有利于更为有效的品种研发。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隆平高科此次投资可以看做是隆平高科去年在玉米种业领域扩张的延续。去年年初,隆平高科与山西屯玉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不过最终未能达成合作;去年4月末,隆平高科聘请有玉米种业成功经验的刘石为公司总裁,而此前刘石在担任杜邦先锋良种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期间,在中国成功推广了先玉335,而先玉335是登海种业(002041.SZ)、敦煌种业(600354.SH)近年业绩高增长的主要力量;此外,隆平高科还与山西利马格兰特种谷物研发有限公司签订了《玉米品种利合16授权生产经营协议书》,隆平高科以独占许可的方式获得“利合16”的生产经营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