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摒弃炒风回归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官方微博

  □沈阳 宋晓霞

  小时候看过一个国外的电视剧,大部分内容都不记得了,但其中一个情节却让人印象深刻——主人公家遭了难,所有财产都没了。为了让女儿能逃离这场不幸,父亲从一个暗藏的保险柜里找出三十多年前买的股票交给女儿,让她卖了股票带着钱赶紧逃走。看了这情节当时就觉得奇怪,股票怎么能放这么多年呢。

  我们这一代人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成长起来的,也可以说是伴随我国重新开放的资本市场一起长大的。可这么多年,我们耳朵里灌满的声音就是“炒股”、“炒股”、“炒股”,很少听说有人买了一只股票在手里能放个二、三十年。

  大家常提到的新中国第一只股票“飞乐音响”,发行于1984年11月18日,原始价为50元。1986年第一次分红就是每股分35元,而且以15元的价格配股,之后连年分红配股不断地成长。如果细心人算一下恐怕要吓一跳,经过26年的不断分红配股,如果当年只买了10股,现在也成大富之人了。但再问一下,中国的股民们,有谁曾买过一只股票能压在手里26年之久呢?

  中国的资本市场炒风较盛,原来都说是“庄家”在炒,其实何止“庄家”啊,现在各种机构、股民们都在炒,年轻的炒,年老的也炒,在职的炒,下岗的也炒,很多下岗人员就把股市当成了再就业的“基地”。只看见人们买了又卖,卖了又买,可真与那些老股民们聊一下,80%以上的人都说没赚着钱。

  反过来再看一下市场,今天炒什么概念,明天再炒什么主题,后天又可能炒什么行业。你去翻看一下,近2000只股票,被热炒的还真不一定是业绩优秀或成长性好的。

  将自己的钱放进股市的都叫投资人,可我们只看到、只听说某某人在炒股,没听说某某人去股市投资。希望中国的资本市场脱离炒作,回归到真正的投资状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