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再度加息春播热情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03:52  东方早报

  上证指数在虎年最后五个交易日的持续上涨强化了各路资金对兔年行情开门红的预期。

  金百灵投资 秦洪

  上证指数在虎年最后五个交易日的持续上涨强化了各路资金对兔年行情开门红的预期,但周二晚间央行加息0.25个百分点的信息似乎考验着这一预期,那么,兔年第一个交易日能否现开门红走势?

  利空兑现是利多?

  兔年的第一次加息,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主要是因为今年1月份,南方的冰雪以及北方的持续干旱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强烈,从而意味着今年1月CPI仍将居高不下,不排除今年1月CPI增幅将超过5%的可能性,负利率的趋势将扩大。在此背景下,各路资金在春节前就预期,春节后加息在所难免。

  所以,此次加息,反而带来了两个相对积极的信息。一是靴子落地,利空出尽是利多。随着加息信息的明朗化,多头反而有一种卸下包袱的想法,积极布局春播的信息越发强烈起来。二是加息的出现,意味着2月的调控政策或将处于真空状态,更有利于多头的布局,进而强化A股市场的开门红预期。

  资金面更加宽松

  更何况,A股市场还存在两个明显的惯性,一是长假前趋势的惯性延续。历史经验显示出,长假期间如果不发生较大事件,长假过后的走势将延续着长假前的趋势。而春节期间,A股市场所面临的市场氛围依然平静,甚至还出现了一些相对积极的信息,比如说,美股再创两年多来的新高等,这无疑有利于A股市场在兔年第一个交易日出现高开的格局。

  二是历史走势的惯性。据统计显示,在过去20年中,2月份上涨次数为15次,下跌次数仅5次,即2月份行情上涨的概率为75%,下跌概率仅为25%。统计结果还显示,与其他月份比较而言,2月份是相对比较好的投资时间。这既可能与历年2月份均是资金相对宽松的因素有关,也可能与机构资金的春播惯性有着一定关联。今年2月份,资金面或将更加宽松,因为央行在近日发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对外确认,2011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6%左右,这对应的新增信贷规模约为7万亿~7.5万亿元之间,这将超出市场原先预期。

  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弱化了市场对加息压力的看法。因为《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将对2011年的货币政策有一个清晰的框架预期,也就意味着加息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稳健就是持续收缩银根,而是在于跟随经济的演变趋势而作出灵活的改变,这自然会推动着机构资金的春播激情,进而强化A股市场出现兔年第一个交易日的红包行情预期。

  操作应更为灵活

  综上所述,兔年行情的调控政策可能更为灵活,不仅仅在于《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货币供应量略超市场原先预期折射出调控政策的灵活性,而且还在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更趋复杂,更在于兔年的第一次加息是在兔年第一个交易日之前公布,在此背景下,投资者需要以更为灵活的策略应付兔年行情。

  就目前来看,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以下两个思路布局兔年行情:一是产业政策思路。目前,国家通过积极财政扩张政策以削弱稳健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思路较为明显,既如此,高铁、水利、核电等大型基础设施的相关产业仍将受益。与此同时,加大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等产业思路也较为清晰,因此,环保股、水处理等相关产业股也可积极跟踪。二是上市公司管理层做大做强的思路,包括持续收购的英特集团建研集团盛运股份等,也包括积极增持的长江电力津劝业等个股。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