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德铭:中国5年内将实现进口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 01: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7日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中国在开放经济过程中将继续秉承市场需要开放人民币业务。预计未来5年中,中国进口额翻一番。

  陈德铭表示,目前中美贸易总额约为3800亿美元。2010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猛增到1000亿美元以上,希望美国对中国出口也能翻番,达到2000亿美元左右。中国希望在合理的关税和贸易便利化的情况下更多地进口所需物质,包括原材料、技术装备及人民生活所需要的各种消费品。中国的进口商会根据中国消费者需要来确定扩大进口,希望目前跟中国贸易存在逆差的国家能进一步取消出口限制,向中国出口更多中国所需要的产品。

  陈德铭说,中国2010年进出口贸易有很大增长,进出口总额近3万亿美元,出口增长31%左右,进口增长38%左右,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快7个百分点左右,贸易顺差相应减少。

  他指出,从中国企业出口订单情况来看,美国和欧盟2011年的订单和消费是增加的,特别是私营部门进口是增加的。由于中国对出口实行多元化,美国和欧洲占中国出口比例已越来越小。

  陈德铭强调,过去10年,中国国内消费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今后还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速,中国进口将随之显著增长。中国有13亿人口,中国的发展和繁荣应和世界共享。未来,中国将更加注重企业到海外投资,更加注重扩大进口,更加注重国内消费促进工作。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