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广传媒(000917):放弃广告代理无碍持续高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18:24  信息早报

  信息早报 李琬姣

  1月25日,仍在停牌期间的电广传媒(000917)发布了一条给力的业绩预告——2010年1-12月公司将实现净利润3.85亿元至4亿元,而上年同期的盈利为2942.48万元,今年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210%至1260%。预计每股收益为0.95-0.98元(2009年每股收益为0.07元)。

  最剧烈的蜕变:业绩大增12倍

  公司解释称,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公司有线网络业务收入及业绩同比增长,同时公司创投主业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上升”。

  民生证券认为,公司有线电视业务的发展首先是充分享受到数字化整体转换带来的用户增长红利,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湖南共有城镇户数为841万户,而据公司半年报统计,截至2010年6月底公司共发展有线电视用户350万户。民生证券预计2010年底的用户存量规模为370万以上,营收约11亿元;此外,增值业务的快速渗透将成为支撑有线电视业务发展的重要动力,增值业务的营收达到1亿元以上。

  而创投业务更是公司2010年业绩的最强支撑。公司全年减持拓维信息一项,获得的所得税前投资净收益约为2.67亿元;加上减持网宿科技圣农发展公司股权,预计获得所得税前投资净收益约为1.4亿元,两项合计约为4.07亿元。此外,公司目前共有15家创投项目或参股公司获得A股上市资格,按已上市公司计算,目前公司创投业务账面浮赢高达17.5亿元。中南传媒(601098)已在上海主板上市,同洲电子(002052)、拓维信息(002261)、圣农发展(002299)、和而泰(002402)已在深圳中小板成功上市;亿纬锂能(300014)、爱尔眼科(300015)、网宿科技(300017)、蓝色光标(300058)、数码视讯(300079)、达刚路机(300103)、太阳鸟(300123)、晨光生物(300138)、恒泰艾普(300157)已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拓尔思的创业板IPO申请也于2010年12月24日获得通过。另外,公司投资参股的金凰首饰已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恒大高新、茁壮网络等项目上市材料已报证监会。

  最不痛苦的分手:放弃广告代理

  就在公司业绩预告的三天前,1月22日公司发布公告表示,为配合湖南广电体制改革的需要,做强公司有线网络及创投主业,2011年公司不再独家代理湖南广播电视台所属各媒体的广告业务。

  根据原《广告经营合作协议》, 公司独家代理了包括湖南电视台卫星频道、经视频道、都市频道、娱乐频道等在内的湖南广播电视台八大媒体的广告业务。各媒体广告经营收入按湖南广播电视台85%、电广传媒15%的比例分配。双方《广告经营合作协议》为一年一签,原协议已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

  对于此次“分手”,业内人士普遍持正面评价。虽然省内媒体的广告制作代理业务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上占比较大,但根据所签协议,公司只能收取该项收入中的15%作为代理费,扣除营业税金及营运费用后对利润贡献十分有限。民生证券预计,2010年公司此项广告业务收入约为40亿元。终止广告经营合作,将对公司2011年营收规模造成较大影响,但对公司净利润影响有限。中信证券认为,此次协议中止,虽然对于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数据会有所影响,但将更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最值得期待的想象:资产整合箭在弦上

  除了创投业务与有线业务的顺利发展外,公司去年底的停牌公告则更加引发了市场对于未来公司价值持续提升的期待。12月27日,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表示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于公告当天停牌,至今仍未复牌。

  对于本次的重组停牌,坊间猜测认为可能有两个方向:一是将湖南省全省的有线电视网络资源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一省一网;二是注入芒果传媒或者快乐购,以实现控股方的整体上市。

  快乐购和芒果传媒亦是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具有想象力的盈利项目,2010年5月份,湖南广电启动第三轮改革,成立了芒果传媒有限公司,湖南电视台经营性资产都注入了芒果传媒。而快乐购、天娱传媒已经显现出寻求IPO的迹象。2010年以来,快乐购先后引入红杉、弘毅、中信等等私募股权投资3.3亿。但据了解,此次将上述资产注入电广传媒的可能性较小。快乐购控股方湖南广播电视集团计划将其单独上市。

  那么有可能的方向则是第一条——将有线电视网络资源注入上市公司。

  根据广电总局2010年底前完成“一省一网”要求,电广传媒整合省内网络资源的心情迫切。目前湖南省92个县级以上有线网络单位,除中信国安控股的四市一县之外,湖南省网整合已基本完成。公司无疑是湖南省内有线电视网络的整合者。方正证券认为,未来有线电视业务的潜在增长空间超过140%,即使除去中信国安在湖南四县一市的90万用户,未来的发展空间亦超过115%。

  除了省内整合,公司的野心亦包括对省外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公司基于华丰达控股的有线网络跨区域经营管理平台已初见雏形,该公司在完成对湖南有线网络全面整合的基础上将适时启动对省外网络的整合,跨区域整合是公司2010年的一大重点战略,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湖南广电与青海卫视在节目内容上的深度合作,完全有可能在有线网络领域开展资本层面的合作。

  湖南广电内部人士透露,做大做强电广传媒不是简单的公司行为,而是湖南省文化大省建设的战略需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