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购大扩容:二三线房企领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02:29  东方早报

  受国务院房地产“国八条”调控政策“意外”出台的影响,地产板块成为昨日A股唯一“翻绿”的板块。

  地产板块承压成两市惟一“翻绿”板块 “招保万金”昨日均跌逾2%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受国务院房地产“国八条”调控政策“意外”出台的影响,地产板块成为昨日A股唯一“翻绿”的板块。在上证指数强劲上涨1.49%的同时,地产板块昨日下跌1.58%;而二、三线房地产企业则成为被市场抛售的重点对象。

  资金出逃“招保万金”

  1月26日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设定房价控制目标、调整营业税征收等一系列措施同时亮相。

  这是2010年以来,我国政府出台的第三轮楼市调控政策。相比前一次、被称为“史上最严厉”楼市调控政策的“国十条”,此次的“国八条”再次验证了“没有最严、只有更严”的调控趋势。

  1月27日,新一轮楼市调控举措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在沪深股指延续反弹的同时,房地产成为两市唯一整体下跌的板块。调控升级对A股市场的“结构性冲击”可见一斑。

  昨日,四大龙头房企“招保万金”悉数下跌。招商地产(000024)下跌2.48%、保利地产(600048)下跌4.34%、万科A(000002)下跌2.47%、金地集团(600383)下跌3.46%。

  在民用住宅房产开发企业遭到重创的同时,商业地产却异军突起。中航地产(000043)午后一度停留在涨停板,至收盘大涨9.78%;中国宝安(000009)、轻纺城(600790)、涨幅也都在5%以上。

  “这体现出了房地产调控加码后,资金的挤出效应。”天相投资顾问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说道。

  她认为,新一轮调控政策将大大挤压住宅市场的投资空间,并迫使大批资金流入其他投资渠道。“在地产市场上,从民用住宅流向商用地产;而更多的资金不排除会流向股市。”

  然而,前两轮楼市调控虽然并未能有效控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却让A股的房地产板块“很受伤”。

  数据显示,去年4月首轮调控措施出台后,沪深300地产指数从此前的4640点位水平一路下行,短短两个半月内累计下跌近三成,累计跌幅大于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

  房地产股也成为近一年来,基本面和股价背离程度最高的一个行业。数据显示,目前主流地产股对应2011年市盈率(PE)仅有10倍。

  益盟操盘手数据显示,昨日房地产板块净流出16.87亿元资金。净流出金额排在前十位的个股中,就有6家房地产企业,其中,万科A净流出4.52亿元、金地集团净流出2.31亿元、保利地产净流出1.26亿元。

  二三线房企跌幅大

  而此次首次被纳入“限购令”的二、三线房地产企业,成为被抛售的重点对象。荣盛发展(002146)跌幅最大,达到6.05%;嘉凯城(000918)下跌5.69%;新湖中宝(600208)、中天城投(000540)等跌幅均超过5%。

  按“国八条”的限购标准,全国的限购城市至少将达到40个(中银国际分析师田世欣认为,囊括全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地区后,预计最终出台限购令的城市将超过50个),目前实施“限购令”的市县达到24个。

  但是不少分析师对“限购令”扩大,所产生的实质效果保持一定“怀疑”态度。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鱼晋华认为,从2010年9月“限购令”出台后各主要限购城市成交量表现来看,限购对成交量的抑制作用并不显著。“对于此次限购的扩大,我们预计仍难以对房价形成实质性的打压,政府调控房价目标可能还很难达到。”

  房产税出炉“利空出尽”

  在“国八条”出炉之后,1月27日晚,上海和重庆同时公布了房地产税试点的征收办法。国泰君安分析师孙建平明确表示,沪渝房产税试点的出炉成为“利空出尽”。

  他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目标是“房价真正下跌”,“我们简单概括为房价不跌,政策不松;房价若涨,政策必出。”

  这个观点也得到了鱼晋华的认可,他表示,虽然“国八条”和房产税等楼市调控政策已浮出水面,但政策调控的底线深不可测,后续还包括营业税率、土地增值税等。因此他认为房产税的调控空间仍很大,甚至提出了“期待政策放松催化地产板块反弹是风险极大的赌博”。

  但对于目前的股价,孙建平却表示,“若房地产股价出现15%跌幅或以上的超跌,建议考虑参与高周转、业绩锁定强的龙头公司。”

  他认为,虽然此次“国八条”的出台有些超预期,但前期地产股股价已反映了部分的调控效应。

  孙建平指出,假设2011年房地产公司的销量下降25%,导致2012年上市公司业绩比2011年下降30%,则对应当前股价水平,相当于房地产公司对应2012年的PE是13.3倍。若股价再下跌15%,则意味着2012年PE已经降到11.3倍,对于高周转且2011年业绩锁定比例超过70%的公司,当股价下跌15%以上时是可以参与的,比如万科A、保利地产、首开股份(600376)等。

   受挫的地产股

  证券简称 跌幅 收盘价(元)

  荣盛发展 -6.0512.12

  嘉凯城-5.698.12

  新湖中宝 -5.385.45

  中天城投 -5.2711.5

  华业地产 -4.646.98

  滨江集团 -4.5310.74

  云南城投 -4.5218.99

  ST东源-4.418.89

  保利地产 -4.3413.24

  华侨城A-4.0012.24

  华远地产 -3.816.32

  莱茵置业 -3.657.65

  金地集团 -3.466.98

  *ST合臣-3.4115.59

  冠城大通 -3.388.87

  中弘地产 -3.2816.23

  珠江实业 -3.2710.93

  数据来源:wind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