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上2700点 主力资金潜入五大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05:57  证券日报

  

重上2700点主力资金潜入五大板块

  ■本报记者 张 颖

  昨日,上证指数在连续2日的调整后,终于占上了2700点以上,涨幅达1.17%,全市总成交1158.08亿元,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明显萎缩,不但创出了大盘调整以来新低,同时也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低。尽管成交减少,但是,全市资金净流入量达84.01亿元,资金流入性成交为600.74亿元,资金流出性成交达516.73亿元。

  资金净流入84亿元

  推升指数重上2700点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自2825.33点至昨日收盘2708.81点,已累计下跌了99.27点,跌幅达3.54%,成交金额为17272亿元,换手率为8.15%,振幅达7.36%。

  从统计可见,自2011年以来,在这17个交易中,伴随着大盘的疲弱态势,全市资金呈现净流入状态仅有5个交易日。在这5个交易中,1月4日和5日连续出现资金净流入情况,其中,在资金的推动下1月4日上证指数涨幅达1.59%,随后,在市场盘整之中,资金连续9日出现净流出状态,直至1月19日,上证指数上涨了1.81%,资金净流入了137.77亿元。在见到一丝曙光之后,1月21日,市场再次发起反攻,当日上证指数涨幅达1.41%,资金净流入达94.58亿元。

  由此可见,在市场持续走弱的情况下,资金流入也随之不断的减缓,投资者持有谨慎的态度。但从昨日资金流入情况看,资金主要流入的五大板块为,机械行业、电子行业、有色金属、建筑业和交通运输。

  机械行业

  资金净流入25.90亿元

  从统计数据看,昨日共有21个行业呈现资金净流入。机械设备资金净流入量最大。昨日,机械设备行业所属的400只股票共计成交267.78亿元,资金净流入25.90亿元,占总成交比例的9.67%。伴随着,资金的涌入,昨日机械板块涨幅达3.18%,其中,涨幅居前的个股为,广船国际涨幅为9.99%,太原重工涨幅为9.55%,上海机电涨幅为8.98%,中船股份涨幅为8.47%,中国一重涨幅为7.37%。

  在4万亿投资经济刺激政策的带动下,2010年前10月我国机械工业产销均保持高速增长,市场预计全年机械工业产销有望实现30%的增长。中邮证券认为,2011年在4万亿元投资刺激效果逐步淡化的背景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趋缓,机械工业经济运行速度将回落,但机械产品结构升级将加速,企业并购重组趋于活跃,高端装备自主创新将更为强劲,基础瓶颈环节的突破力度有望逐渐加大。

  中邮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在高铁及轨道交通装备具有市场优势、新业务发展态势良好的中国南车、国内海洋工程装备新秀及全球集装箱行业龙头的中集集团、海工装备技术实力雄厚且具有大型军民用船舶设计制造能力的中国重工、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以及在轴承和重型机床行业具有领先地位的天马股份

  电子行业

  资金净流入8.66亿元

  从统计数据看,昨日电子行业所属的127只股票共计成交61.79亿元,资金净流入8.66亿元,占总成交比例的14.01%。昨日电子信息行业涨幅为2.69%,涨幅居前的个股有超声电子涨幅为10.4%,紫光股份涨幅为10%,深天马A涨幅为9.93%,中电广通涨幅为6.44%,横店东磁涨幅为6.02%。

  今年初,国务院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近些年来,我国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技术水平显着提升,有力推动了国家信息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对此,民族证券分析认为,目前电子行业板块的估值水平偏高,特别是行业景气程度被普遍预期将要下行的情况下,可以预计这种长期政策对股价的推动作用可能是暂时的,而且上涨后将会进一步加大板块的估值风险,因此这种投资机会可能会随着新18号文件的出台而结束。

  中邮证券预计在2011年电子产品需求将恢复常态增长。伴随着需求增长以及产能释放,行业将进入动态平衡阶段。政策的倾斜使得二级市场上新兴产业持续获得更多的政策溢价。可以预见,十二五期间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将始终将成为政策关注点。政府可能进一步出台具体的扶助措施,包括在“三免三减半”政策期满后,所得税率在15%的基础上减半征收;加大终端补贴,培育消费市场;加大政府投资资金配套,拉动社会投资等举措。一系列的政策红利将使得二级市场科技股投资维持热度。在政策红利继续倾斜于信息技术行业,科技股投资将维持热度的背景下,行业估值未来将居高不下。建议选择新产品相关产业链中的公司,以及未来有望受到政策倾斜板块中的个股,推荐组合为长信科技闽闽东水晶光电大唐电信远望谷以及国星光电

  有色金属

  资金净流入7.10亿元

  从统计数据看,昨日金属、非金属行业所属的192只股票共计成交134.83亿元,资金净流入7.10亿元,占总成交比例的5.27%。昨日 行业涨幅为1.18%,涨幅居前的个股有锡业股份涨幅为4.41%,东阳光铝涨幅为3.90%,常铝股份涨幅为3.87%,云海金属涨幅为3.37%,宁波韵升涨幅为2.82%。

  随着全球经济恢复,2011年基本金属的缺口均有不同程度的缩减,但真正实现供给缺口的只有铜和铅,其中铜的供给缺口将达到400 万吨以上,其他品种的供给仍旧比较充裕,因此,东兴证券预计铜价未来将会一枝独秀,领先于其他基本金属走势。

  基本金属走势在2011年将出现明显分化,铜将一枝独秀。流动性推动的价格泡沫开始消减之后,对于基本金属的判断将重归下游需求,东兴证券认为,铜价在2011年的表现将会是一枝独秀,究其原因,主要是铜矿资源开采成本的上升和矿石品位的下降以及金融危机带来的铜矿投资下降。其他基本金属由于供给较为充裕,且下游需求恢复较慢,价格在2011年将表现平淡。

  2010年小金属价格出现较大上涨,以稀土、钨为代表的小金属价格的上涨基本体现了价值回归的预期,东兴证券预计,2011年小金属价格的上涨基本以下游需求的增长和进一步的供给调整为方向,但对价格的影响力度明显下降,小金属公司在2011年能够获取超额收益的空间在下降。

  建筑业

  资金净流入5.86亿元

  从统计数据看,昨日建筑业所属的39只股票共计成交38.78亿元,资金净流入5.86亿元,占总成交比例的15.12%。昨日工程建筑行业涨幅为2.72%,涨幅居前的个股有安徽水利涨幅为8.13%,中铁二局涨幅为6.86%,葛洲坝涨幅为6.16%,中国铁建涨幅为4.43%,金螳螂涨幅为3.88%。

  目前,我国建筑装饰百强的产值仅占整个行业的6.34%,行业龙头金螳螂去年的营业收入也仅有41亿元,但是我国装饰公司的数量呈下降的趋势,公装百强的产值占比不断提升,并且有资质的公司也在不断增加。这些优质公司通过上市来提高他们的资金实力和品牌口碑,从而做大做强。国外的新建住宅中毛坯房比例已经很低,精装修房已经占到80%以上,而我国的精装修房才占了10%左右,行业发展空间还很大。

  目前一些有影响力的大地产开发商已经开始大批量建造精装修房,其中万科在2009年明确表示2010年新开公寓产品将基本实现全装修交付。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和与国际交流的增加,目前已有多家国外知名酒店在我国二、三线城市进行扩张,未来几年酒店装修市场容量的增加将会持续。到2012年,我国将建成804座现代化铁路站,目前正在建设的还有235座,这些都会为公装龙头企业带来巨额的订单。国都证券表示,看好建筑装饰板块几家龙头企业,尤其看好金螳螂和亚厦股份“大装饰企业”的发展模式:在保持主营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扩展外装饰和园林行业的收入份额,实现装饰行业产业链一体化。重点推荐:金螳螂,亚厦股份,东方雨虹

  交通运输

  资金净流入5.60亿元

  从统计数据看,昨日建筑业所属的78只股票共计成交47.35亿元,资金净流入5.6亿元,占总成交比例的11.83%。昨日运输物流行业涨幅为2.60%,涨幅居前的个股有国恒铁路涨幅为7.16%,海南航空涨幅为6.16%,中海集运涨幅为4.21%,中国远洋涨幅为3.97%,澳洋顺昌涨幅为3.76%。

  2010年,航空、海运、港口、机场、公路板块均不同程度复苏。航空板块业绩增长领先,盈利强劲;海运板块显著复苏,但盈利能力偏弱;港口、机场、公路增长相对平稳。

  对于2011年交通运输业的投资,东北证券认为,航空方面,2011年全民航景气度可能高位回稳,航空公司业绩层面对股价上行的推动力将会逐步减弱。目前人民币升值的时间周期、升值幅度都相对有限,升值路径应未结束,航空股的升值催化因素仍可能存在。海运方面,2011年海运业仍将维持供大于求的格局,景气形势仍将偏于低迷。2012-2013年部分海运细分市场可能会出现供求平衡,如集运行业方面,2012年油轮行业的供求形势也会有较大改善。2011年底可能是布局海运股的一个较好时点。机场、港口、公路方面,2011年行业增长可能稳中趋缓。在板块估值合理偏低的前提下,可把握相关公司收费标准上调、资产注入等局部亮点。

  总之,东北证券表示,2011年交通运输行业整体增长形势会归于平淡,对交运业的投资应重个股,轻行业,通过寻找局部亮点来把握个股投资机会。这些亮点可能在于:人民币升值延续对航空业的利好、海运个别子行业超预期复苏、海运运价大幅波动带来的交易性机会、港口、公路收费标准上调及板块资产注入等。另外对于一些保守的投资者,也可选择估值偏低的交运公司作中长线投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