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都证券:节前延续震荡筑底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01: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都证券 张翔

  当前,A股市场下有估值支撑,上则有政策紧缩压制,预计近期股指仍将在2600点-2700点区域反复震荡筑底。品种方面,大消费与新兴产业类中小盘成长股估值水平已较为合理,若后市继续回调,投资者便可逢低布局其中增长前景确定的优质个股。

  2600-2700区域震荡筑底

  经历了近几个月的持续回调,目前市场估值已回落至较为合理的水平。沪深300指数静态市盈率为15.1倍,而今年动态市盈率仅有11.7倍。从市场内部结构来看,沪深300周期指数动态市盈率为10.5倍;与此同时,在消费、新兴产业等非周期股大幅下跌之后,目前沪深300非周期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7.8倍。考虑到欧美市场稳步走高、A股相对H股持续折价等因素,我们认为A股系统性风险并不大,2600点作为大盘去年8、9月震荡箱体的底部区域,存在着较为可靠的支撑力度。

  不过,从当前的宏观形势与资金面状况来看,A股市场也并不具备摆脱弱势格局的基础。

  首先,紧缩预期无法消除。CPI翘尾因素、劳动力成本上升、农产品价格上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天气异常等诸多因素决定了上半年我国将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与此同时,由于资金缺乏,保障房建设力度也很可能低于预期,而且房产税政策也面临较大的阻力,这些因素均使得房价看涨预期再度增强。鉴于通胀压力与房地产泡沫对中国经济存在严重的危害,因此预计持续的政策紧缩将难以避免。而这不仅会制约A股的资金供应,还会拖累周期股的估值修复。

  其次,市场扩容压力十分严峻。目前新股的发行节奏并没有因小盘股暴跌而有所放缓,这反映出管理层积极扩大直接融资以支持经济转型的态度仍没有改变。随着全流通进程的推进,大小非减持数量始终保持着较高规模。不容忽视的是,如果上半年“新三板”推出的话,有限的资金将被分流,中小盘股将面临更大的估值压力。

  总体来看,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将持续受到压制,出现系统性行情的可能性很小,近期沪综指或继续在2600-2700点区域反复震荡。

  逢低关注结构性机会

  今年1月5日以来,中小盘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创业板综指累计下跌13.8%,中小板综指也下跌了13.5%。有观点认为,市场将迎来风格转换。我们认为,中小盘股调整前估值偏高,需要通过下跌腾出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行情的机遇将转向大盘周期股。事实上,1月5日以来中证100指数仍以下跌4.8%报收,可见大盘股对市场的拖累也较为明显。

  观察中证100指数成份股的累计表现可以看到,涨幅超过5%的股票仅有13只。再从行业指数来看,银行股小幅反弹后因政策紧缩而再度回落,最终累计下跌0.5%;房地产股也下跌了5.2%,采掘与有色金属行业则表现更差。我们认为,估值偏低并不是大盘股周期股转强的充分条件,鉴于上半年紧缩预期始终存在,大盘股出现整体性行情的概率较低。就年初以来表现较好的大盘股而言,除了个别高端装备制造股有望出现持续性行情外,诸如海运、电力、运输、交运设施类大盘股,其后续行情无法得到基本面的支撑。

  比较而言,我们依然看好符合经济转型趋势的大消费与新兴产业类的中小盘成长股。经历了近期的大幅回调后,其估值已回落到合理水平。目前中小板PEG仅有0.8倍,创业板PEG为0.9倍。虽然机构投资者的趋势投资行为可能会导致中小盘个股继续回落,但总体来看其大幅下跌的动力已不足。对于增长前景确定、成长性突出的高铁、消费电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板块,若市场悲观情绪导致其继续回落,投资者理应把握逢低介入的时机。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