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股短期或明显受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01: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韩晗

  “二套房首付六成,三套房不让买了。估计春节前房地产股又得跌一阵子了。”一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某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最新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明显打压,短期房地产板块出现较大调整的概率很大。不过,中长期看,确定的业绩成长和低估值为地产股提供了可靠的安全边际,投资者仍可把握逢低介入的机会。

  年初以来地产股很抢眼

  2011年以来,在各地成交量快速上升等一系列“火爆”数据提振下,房地产板块的表现明显强于其它权重板块。截至26日,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年内微跌0.39%,表现仅次于黑色金属行业,远远跑赢上证综指的下跌3.53%。其中,34只成分股实现了正收益,金地集团华远地产等5只股票累计上涨了10%以上。

  岁末年初房地产市场销量上涨、价格稳定是房地产板块2011年以来表现稳健的主要原因。据长城证券统计,2011年第三周,全国楼市新房成交量延续了涨势,中指院监测的35个城市中的21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其中11个城市涨幅超过20%,6个城市涨幅超过50%。价格方面,多数城市房价保持稳定,重点城市房价指数较2010年和2009年的均值分别上涨8%和42%。分析师指出,由于即将进入春节长假,预计近期成交量会阶段性萎缩,但价格保持稳定。

  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房地产行业已初步显示出对严厉调控政策的适应迹象。“4·15”、“9·29”两轮调控祭出后,行业逐渐适应,经过2008年考验后,房企抗风险能力已经提高,行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很小。

  业绩+估值构筑安全边际

  正是基于对基本面的判断,多数机构分析师对房地产板块给予了偏乐观的预期。统计显示,1月初至今,有40位研究机构分析师发布了对房地产行业的评级报告。其中,明确表示推荐的(包括买入、看好、推荐、强于大市、持有等)有16家,占比达四成;其余评级多为中性或同步大市,没有1家表示明确看空或提示卖出。

  不少分析师表示,业绩锁定性好和估值处于低位是支撑房地产板块的重要因素。对于业绩而言,目前近七成左右的地产股已经预告了2010年业绩情况,增幅超过500%以上的有大港股份天伦置业、中弘地产、京能置业等,华丽家族、深深房A等增幅超过100%,金地集团、荣盛发展等也增长了50%以上。国信证券预计,万科A保利地产等行业龙头将增长30%以上。

  而从估值来看,目前房地产板块的整体估值在20倍左右,较最近四年来的平均估值37倍明显偏低。中原证券报告指出,虽然不具备趋势性上涨的条件,但反弹的基础仍然存在:一是估值低,二是政策舆论过度恐慌后情绪缓解;三是楼市淡季不淡,情绪依然较乐观。

  不过,分析师的分析报告最后往往也给出了风险提示。其中,重要一点就是新一轮调控政策严厉程度超预期。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新“国八条”不仅是对先前政策的进一步延伸,更可能会对近期有所偏暖预期的压制,短线房地产板块出现一定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但中长期看,确定的业绩成长和低估值依然为地产股提供了可靠的安全边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