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01: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工商大学“会计与投资者保护”项目组、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日前发布“2010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该指数前100名及后100名上市公司名单同时出炉,深高速中核科技金自天正位列前三名,而三家ST公司*ST沪科ST磁卡、*ST东碳分列后三名。

  据介绍,作为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的晴雨表,该体系首次从会计信息质量、内部控制、外部审计与财务运行四个维度、16个具体指标、120多个项目对2009年度1347家中国上市公司的会计投资者保护状况进行评价。

  项目组负责人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表示,从评价前100名来看,制造业中的电子业、机械设备仪表业及信息技术业公司数量较多,木材家具业、其他制造业与电子业在同业所有公司中所占比例最高,这些行业对投资者保护程度较高。而采掘业、传播与文化业没有一家100强公司,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仅有一家进入100强,说明这些行业的投资者保护程度较低。

  排名较低公司多为ST公司,主要是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内部控制运行低效,且会计信息质量较低。

  北京工商大学会计专家崔学刚表示,上市公司侵犯股东权益的案例频频发生,侵犯中小股东权益的现象也屡禁不止。从现有的投资者保护机制来看,会计在投资者保护中的应有作用并未引起足够重视。

  北京工商大学财务专家张宏亮指出,会计是投资者保护的第一层防线,会计信息不透明、内部控制薄弱、财务运行低效都是影响投资者保护的主要原因,因此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程度客观评价体系的出台尤为重要。(王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