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盈利增三成 国投对外投资首选矿产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01: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

  ⊙记者 叶勇 张牡霞

  记者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18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2010年公司完成经营收入653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15%;年末资产规模2361亿元,比年初增长12%。目前,国投旗下拥有国投电力国投中鲁国投新集中纺投资中成股份五个上市平台。国投实业、金融服务业和国有资产经营“三足鼎立”的业务架构进一步得到巩固。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1年的首要工作重点就是细化“走出去”战略。公司表示,“走出去”战略要在对外投资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以资源丰富、经济欠发达的周边国家和地区为重点投资区域,以基础性、稀缺性矿产资源和农业综合开发为重点投资方向,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务求突破。

  而在“走出去”战略方面,国投已形成国投贸易公司为平台的国际贸易业务,以中成股份母公司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公司为平台的国际合作业务以及海外直接投资业务,国际业务收入达15亿美元。

  同时,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公司将发挥投资控股公司的独特优势,积极寻找适合公司投资发展的细分产业,力争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有所作为。

  在公司内部机制上,国投将加快化肥投资部、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高新投资集团的重组整合;推进资本控股公司实体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促进集团金融业务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国投的化肥投资部负责管理国投公司化肥业务。国投化肥业务以钾为主。控股企业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公司的钾盐资源储量占全国储量的50%以上,将建成全球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参股企业贵州瓮福是集磷矿采选、磷复肥、磷煤化工、氟碘化工生产、科研、贸易为一体的国有大型磷化工企业,生产的高浓度复合肥产能名列全国第二。

  2011年国投将着力做强做优,打造国际一流的投资控股公司。经营目标是:完成经营收入715亿元;实现利润80亿元;完成经济增加值12亿元;长期投资124亿元;收缩销号项目45个,回收资金27亿元;年末资产规模超过2800亿元。

  一年来,国投的区域战略进展顺利。国投着力推进业务协同,初步形成煤电港运的协同,金融业务的协同,实业和金融的协同,技术服务的协同。国投获得二滩公司绝对控股权;组建国投研究院;完成高新张铜重组,高新集团正式划转国投;完成中投保增资改制。

  在节能环保战略方面,公司大力投资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核电,清洁能源达到561万千瓦,占控股装机容量的31%。目前,公司在雅砻江流域在建4个水电站,总投资844亿元,在建装机规模1140万千瓦。

  “十一五”期间,国投公司资产总额从940亿元增长到近2400亿元,经营收入从192亿元增长到653亿元,实现利润从37亿元增长到65亿元,公司投产电力装机容量从1000万千瓦增长到1820万千瓦,煤炭产能从1500万吨增长到2700万吨,港口吞吐能力从7000万吨增长到1.8亿吨,钾肥生产能力从6.2万吨增长到130万吨;航运能力从20万载重吨增长到135万载重吨;控股参股银行、证券、信托、担保、保险、期货、基金管理等金融机构,管理金融资产约650亿元;国有资产经营业务取得显著成绩,五年累计接受划转中央企业5家,完成两家中央企业的托管工作;五年完成494个项目的退出,回收资金97亿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