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被否或拟借壳上市 山东东佳托管*ST钛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01: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全泽源

  *ST钛白的最后救赎浮出水面——被钛白粉行业巨头山东东佳托管,后者曾于去年初IPO被否。虽目前表示尚未商谈过重组事宜,但借壳应是其主要考量。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曾先后放行攀渝钛业、*ST钛白及安纳达上市;但自2008年后,遵义钛业过而未发、龙蟒钛业与山东东佳相继被否,似已清晰折射监管层对于钛白粉企业登陆A股的极度谨慎之意。

  *ST钛白今日公告,同意由山东东佳集团对公司整体资产实施托管经营。委托管理期限为:2010年12月28日至2011年8月31日。在此期间内,东佳集团将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并确定了托管实际利润、托管利润考核基数计算办法,同时明确了托管费用的计算方法,并对托管费用进行了详细的测算,上述托管实际利润、托管利润考核基数并不代表公司对2011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托管方经营团队的努力程度等多种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公告同时表示,托管协议约定,如东佳集团参与*ST钛白的后续重组,则*ST钛白无需支付托管费。截至目前,公司与东佳集团就重大资产重组没有形成任何意向或协议。

  针对托管费用的计算方法,公告介绍,如托管期内利润为正,则*ST钛白应向东佳集团支付该金额的50%以及1000万元作为托管费用;如利润为0(含),则应向东佳集团支付托管费用1000万元;如利润低于0至-6000万,则托管费依次递减至200万;如利润在-6000万元以下,则不支付托管费。

  此外,根据《托管协议》的约定,*ST钛白同意立即调整现高级管理层(董秘除外),东佳集团推荐三人担任*ST钛白高级管理人员。经董事会审议,同意聘任山东东佳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玉生为公司总经理,殷海源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耐人寻味的是,上述决议正被这位董事总经理殷海源投出反对票,理由是两个企业文化差异太大,难以成功;协议中约束缺失,义务不明确,责任权利不对等。

  此次托管*ST钛白,并非山东东佳首次亮相资本市场,此前他还有一段坎坷的IPO经历。

  2010年3月22日,山东东佳拟于A股IPO的申请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据当时招股书,公司股本1亿,计划发行3350万股,募集资金4.54亿用于4万吨/年造纸专用金红石型钛白粉项目。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家财持股4410万股,占总股本的44.1%。

  此外,招股书还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额基本稳定,但利润起伏极大,2007年、2008年、200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56亿元、12.69亿元、10.76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1.06亿元、839万元、8366万元。

  据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钛白分中心统计,2009年山东东佳生产钛白粉9万吨,销售9.5万吨,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9.3%。2004年至2009年公司产量、销量连续6年位居钛白粉行业首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