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集结115只业绩倍增股 5基金公司不惧股价快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01:3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发现,基金提前布局115家年报业绩倍增公司并斩获高额收益,尽管新年伊始股价遭遇滑铁卢,但重仓基金初衷不改,坚守“股票投资,唯业绩不败”的真谛

  2010年年报披露帷幕拉开,上市公司业绩整体现实稳步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对于基金而言,打赢2011年首次战役,布局年报预增股成为春节前的首要任务。分析人士表示,一些业绩大大超出市场预料、特别是依靠主营业务取得业绩倍增的公司,往往会受到资金深度挖掘。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结合新年前两周重仓股表现及基金净值综合分析发现,基金重仓的年报业绩倍增股股价出现明显下滑,持股基金的净值收益排名也出现同步下滑。分析人士对此判断,基金仓位并未下降,认同目前业绩倍增公司的投资价值。

  提前布局115家业绩倍增公司

  王亚伟盯紧4只股票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财汇资讯最新统计,截至1月15日,两市共有858家公司披露了2010年业绩预告,其中有589家公司业绩报喜,占比68.65%。在589家报喜的公司中,有524家表示2010年业绩同比将出现大幅增长(50%以上),包括158家业绩倍增的公司。不过,这些公司的多数筹码早已集中在基金手中。

  数据显示,年报业绩倍增的158家公司中,有115家2010年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了基金的身影。华孚色纺、海宁皮城上海凯宝中金黄金山推股份亚厦股份等6家业绩增幅达100%的公司,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有9席倍基金占据;歌尔声学广田股份柳工等7家公司也有8席倍基金占领。

  具体来看,主营医药的中恒集团于1月13日公告,预计公司201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200%。观察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发现,广发旗下的广发聚丰、广发大盘成长、广发聚瑞三只股票型基金去年三季度新进2566.54万股、467.77万股、455万股,分列第二、第八、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广发策略优选也跻身“前十大”;华夏旗下也有三只基金对其一致增仓,其中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策略精选分别增仓176万股、58万股至876万股、538万股,为其第三、第七大流通股股东;华夏红利增仓334.99万股成为其第六大股东;去年业绩冠军——孙建波执掌的华商盛世成长,在去年三季末也重仓持有该股765.98万股,为其第五大股东。

  除了中恒集团外,王亚伟还看上了另外3只股票,其中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策略精选共同重仓持有的业绩预增超过100%的京投银泰(华夏大盘精选持有1000万股、华夏策略精选持有310.5万股),业绩预增80%-100%的珠江实业(华夏大盘精选持有266.96万股、华夏策略精选持有100万股),业绩预增超过400%的ST昌河(华夏大盘精选持有802.66万股、华夏策略精选持有331.87万股)等

  华夏、易方达、广发、博时、汇添富

  五公司抢占“前十大”174席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对这115只年报业绩倍增股的股东做了重点对比分析,发现华夏、易方达、广发、博时、汇添富五大基金公司最重视这类股票,旗下基金频频现身在这些股票的大股东名单。其中,华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抢占54个重仓席位,涉及股票36只,成为最偏爱业绩倍增股的基金公司。

  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优势增长持有歌尔声学、齐翔腾达东阳光铝包钢稀土美的电器得润电子海翔药业莱宝高科钱江水利法拉电子、新海宜等11只业绩倍增股,这些股票多是电子信息、医药、水利、家电等热门行业的二线蓝筹。华夏旗下的华夏红利同样持有11只业绩倍增股,且同样是热门产业的二线蓝筹。

  易方达共抢占39个重仓席位,旗下易方达价值成长、易方达深证100两只基金光撒网,分别持有13只、12只业绩倍增股;广发抢占30个重仓席位,旗下8只基金均在业绩倍增股中现身。另外,博时、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分别抢占28个、23个重仓席位。

  从基金公司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看,若持股量不发生变化,截至1月15日收盘,华夏优势增长持有的11只股票市值合计40.28亿元,与去年底该基金215.96亿元的净值规模相比,占比达到18.65%,是目前基金持有业绩倍增股市值占比最大的基金。

  业绩倍增股超大盘2倍收益

  华夏优势增长最得意

  主力资金的入驻令业绩预增股股价猛涨。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最新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115家基金重仓的业绩倍增公司去年四季度股价平均上涨17.53%,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5.74%,也就是说,基金的进驻令这些股票收益率跑赢大盘2倍有余。业绩预增股已经用强劲走势,证明了“股票投资,唯业绩不败”的真谛。

  具体来看,有77家跑赢去年四季度大盘,占基金重仓的业绩倍增股公司的67%。莱宝高科预计2010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20%~150%,公司“前十大”中有6席被基金占据,华夏优势增长以2044.56万股的持股量位居第三大股东,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南方绩优成长、泰达宏利行业精选、信诚精萃成长、汇添富成长焦点等皆提前重仓持有这只股票。从二级市场上看,莱宝高科去年四季度股价累计上涨79.54%,收益率领先同期上证指数12.86倍。被华夏优势增长、华夏蓝筹核心、汇添富均衡增长、兴业趋势、兴业全球视野等7只基金重仓持有的得润电子,在去年四季度同样飙涨72.08%,令持有基金赚了个盆满钵满。

  莱宝高科、得润电子超七成的股价飙涨,让华夏优势增长最受益,该基金去年四季度净值回报率15.92%,跻身同期偏股基金前十强。

  此外,基金重仓的方大炭素大族激光山西三维等11只业绩倍增股,在去年四季度均取得超过50%的收益率,重仓这些股票的基金同样得意洋洋。

  业绩倍增股两周快跌

  基金净值下滑不言放弃

  不过,2011年初,年报业绩预计倍增的股票股价重心有所下滑,除辽通化工停牌外,其余114只股票在9天时间里平均下跌3.62%,同期上证指数跌幅0.6%;跑赢大盘的公司仅有31家,占比27%。比如莱宝高科,9天时间股价下跌15.62%;中科三环棕榈园林、歌尔声学、江西水泥等去年四季度涨幅超过40%,而在今年初则下跌超过13%。

  对于基金重仓的业绩倍增股股价下跌,有业内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重仓股不涨的原因有很多:一是今年以来股票指数一路调整,而大盘股的跌幅又相对较大;二是重仓股毕竟是去年12月底的数据,其后基金可能已经着手撤离,年初A股的震荡跌就不排除有基金减仓行为的因素。

  但也有分析师提出相反观点,“由于当前市场缺乏整体性机会,投资者可重视跌出来的机会,寻找有安全边际的优质投资标的,而这些业绩倍增的公司具有投资价值,基金等主力机构或在拉低进仓。”

  其实,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表现,也印证了基金并未大幅度减仓这些业绩倍增股的说法。

  持股市值占比最大的华夏优势增长,9天时间单位累计净值下跌5.98%,在348只可比的偏股基金中排名后50名。从该基金重仓股看,持有的11只业绩倍增股有9只跑输大盘,尤其是新海宜、莱宝高科、东阳光铝、歌尔声学跌幅超过14%。重仓业绩倍增股股价的下跌,同样令华夏红利、易方达价值成长、汇添富均衡增长净值回报率分别为-3.9%、-3.82%、-5.58%,在偏股基金榜单中排名位居中下游水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