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软件企业营业税税负有望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02:58  东方早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服务占比高的软件公司最受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确定了以下政策措施:(一)强化投融资支持。中央鼓励、支持企业跨地区重组并购,加强产业资源整合。积极推动企业利用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进行质押贷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二)加大对研究开发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产业化和推广应用。 (三)实施税收优惠。继续实行对软件产品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分别给予营业税和所得税优惠。(四)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完善对研发人员的激励机制,加快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五)严格落实软件和集成电路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依法打击各类侵权行为。(六)加强市场引导,规范市场秩序。

  我们认为,鼓励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长远发展,营业税政策变化或带来短期财务影响。我们的研究显示,服务占比高的软件公司短期受益或更加明显。国内软件企业的服务收入通常征收3%~5%的营业税,而软件产品收入的实际增值税税负为3%,因此,服务型企业比软件产品企业的实际税负略高。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对服务的支持力度,我们判断,将来软件企业营业税税负降低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在服务占比高的A股软件公司中,公司营业税金额较大,表明其服务收入占营收比重较高,意味着营业税负降低对这些公司的财务报表影响相对较大。

  【投资建议】

  我们建议关注两类公司:其一,服务占比高的公司。我们维持航天信息用友软件华胜天成东软集团等公司的“买入”评级,以及宝信软件公司的“增持”评级。其二,基础软件公司、平台软件公司和其他技术型软件公司,建议关注中国软件超图软件科大讯飞汉王科技(技术富集)等公司。海通证券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