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水电火电业绩两重天 火电公司业绩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6:59  中国证券网

  近期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由于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2009年业绩出现大幅回升的火电上市公司在2010年又普遍陷入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境地,而水电类上市公司由于电力价格上调以及水量充足,普遍实现业绩大幅增长。

  昨日以水电为主业的桂东电力预告,由于2010年全年降雨情况基本正常,自发电量增加,同时公司整体销售电价有所提升,加上公司控股子公司桂东电子经营效益良好,公司2010年年度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150%-200%。按照该公司2009年4938.68万元的净利润计算,2010年该公司的净利润有望达到1.50亿元。

  统计显示,业绩大幅增长的水电上市公司还有川投能源长江电力黔源电力。其中川投能源预计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0%-100%;长江电力预计净利润将增长50%以上;只有黔源电力增幅较小,预计净利增长幅度为10%-25%。

  招商证券分析师彭全刚认为,2010年汛期来水量充足是水电企业业绩大福增长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水电企业1-9月实现实现利润总额371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9-11月份实现利润总额122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速明显快于前三季度。

  相比之下,火电类上市公司的日子就没有那么好过。在已经预告了2010年经营业绩的9家火电类上市公司绝大多数遭遇了业绩下滑、甚至亏损。其中2009年盈利11.62亿元的华电国际预计净利润下滑50%以上;ST能山、漳泽电力长源电力华电能源华银电力、*ST 豫能、滨海能源均预计亏损;只有2009年完成资产重组的内蒙华电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

  2010年10月份以来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上涨是造成火电成本费用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彭全刚分析,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国内火电企业9-11月份毛利率由去年的15%大幅下降至7%,是造成利润总额快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近日煤炭的价格仍在上涨,在电力价格仍旧不变的情况下,2009年亏损的火电类上市公司连续亏损两年的概率在加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