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题材大多子虚乌有 券商研报吹出众多牛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03:14  信息时报[ 微博 ]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新年伊始,虽然大盘指数卡在2800点附近欲破不得,然而市场上的热点牛股并不少见。有意思的是,在近期诸多牛股起舞的背后,都不乏券商研报的推波助澜,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近日风生水起的疫苗产业。

  然而,券商的研报果真都是深入调研,从而对这些新颖题材实现精确狙击的吗?恐怕不然。被券商冠以“高铁发展的最大受益者”的晋西车轴,实际上其高铁空心车轴业务并未为公司贡献过任何利润;同样被认为“疫苗前景一片光明”的重庆啤酒,也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内容;更令业界哗然的是,平安证券在对冷门股海欣股份强烈推荐的同时,其关联方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早已提前埋伏进行连续对倒操作。

  以此来看,券商研报的含金量究竟有几何,推荐又是为谁谋利,恐怕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券商研报让股价飞

  尽管大盘持续振荡,但近期市场出现的牛股并不少。有投资者发现,近来的券商研报在对牛股的“挖掘”上似乎突然变得精准了起来。

  自12月23日开始出现四连阴的广州药业,在新年前却突然以迅雷之势拉开了加速上攻的序幕,在其后的6个交易日当中累计上涨了47.54%,可谓气势如虹。当记者翻阅这只个股的相关公告和研报时发现,广州药业股价爆发之前公司并未发布任何公告,市场面上也是一片沉寂;而在该股还一片沉寂之时打出头枪吸引市场眼球的,正是在同一时段诸位券商“巧合”般推出的研报,成为了该股飙涨的催化剂。

  2010年12月30日,中投证券发布了一篇名为《疫苗业务未来有较大成长空间》的研究报告,称广州药业目前犬疫苗产能约100万人份,“看好该公司的狂犬疫苗,以及即将进入2期B临床的治疗性乙肝疫苗的未来市场”。报告当日,广州药业当即强势涨停。

  紧接着华泰联合再接再厉,发布了一篇题为《国药南宗复苏,采撷疫苗明珠》的研报。从公司的营销改革、狂犬疫苗的业绩贡献 、乙肝疫苗的独特优势、旗下王老吉商标背后的健康产业市场等四个方面,阐述广药的投资亮点,并给予其“增持”评级。报告当日,该股上涨5.9%,第二天又继续演绎涨停。

  事实上,此类故事不仅仅发生在广州药业身上,此前的几只高铁概念股也有相同的际遇。高铁的诸多概念股在去年12月初时的表现可谓抢眼,晋亿实业、晋西车轴、太原重工特锐德的轮番爆发,个个都令人记忆犹新。然而从这些个股研报发出时间来看,其行情的启动也似乎是多家券商联手推动的效果。以晋亿实业为例,去年11月29日该股尚无任何异动,当天上海证券和华讯投资共同推荐了该股,紧接着12月1日和2日方正证券和湘财证券再次发布推荐研报,自此之后该股狂飙48.41%,将大盘指数远远抛在了身后。

  研报所谓核心成长点只是浮云

  然而,券商的研报果真都是深入调研,从而实现对新颖题材进行精确狙击的吗?在这些牛股股价飞涨的背后,券商研报起到的作用到底是伯乐,是放大镜,还是王婆?恐怕还有待推敲。

  一个最鲜明的例子就是晋西车轴,该股自2010年12月7日开始,股价即拔地而起,1个月来飙升了44.19%。在晋西车轴业绩平平却股价飞涨的背后,券商的大力推荐功不可没。恒泰证券将其誉为“高铁发展的最大受益者”,认为公司重组并购北方锻造后,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车轴制造企业,生产能力居世界首位;而中银国际和顶点财经也因其“高铁新秀”概念给予其买入评级,不少券商皆认为,晋西车轴在高铁空心轴这一块的订单将是其“强劲的利润增长点”。

  然而,晋西车轴果真如券商推荐的那般完美?记者翻阅晋西车轴的公开资料,发现在公司目前公布的2010年利润表里,被几位券商一致唱好的高铁空心车轴业务,实际上并未给晋西车轴贡献利润。根据此前山西证券分析师张旭发布的研报披露来看,晋西车轴的空心轴目前其实还无法满足高铁时速的要求。就连晋西车轴自己也承认,公司目前生产的空心轴是用在地铁上的。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重庆啤酒身上。数月来,兴业证券似乎一直对重庆啤酒情有独钟,其发布的《疫苗进展顺利,前景一片光明》报告,称“该治疗性疫苗将成为革命性的品种”,并不断给予“强烈推荐”评级。然而,除了兴业证券不断为其戴上高帽之外,其它券商似乎同时保持了沉默,即使是唯一发表过评论的恒泰证券,也建议“观望为主”。

  平安证券被指唱“双簧”

  如果说上述券商的研报只是让人感觉不靠谱,动机尚无从考证的话;那么平安证券在对海欣股份大力推荐的同时,其关联方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已然提前埋伏进行连续对倒操作,其动机则未免太过于昭然若揭。

  1月4日,平安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公开发表海欣股份报告,分别给予了“推荐”和“强烈推荐”的评级,尤其是平安证券题为《直肠癌治疗性疫苗(APDC)价值凸显,股价至少低估50%》的研报,更是让这家纺织企业在疫苗行情掀起的大潮中首次为各方所关注。当天,海欣股份上涨3.54%,紧接着1月5、6日两天连续涨停,在连续三天上涨20%以上之后,海欣股份在1月7日停盘一小时。

  然而,就在海欣股份貌似接过疫苗大旗之时,其他券商却有些困惑。资料显示,海欣股份主营毛绒产品生产,其2009年的净利润仅有102万元,在业内并不被看好。有业内人士直接质疑,海欣股份原本只是一家纺织企业,并不具备研究抗肿瘤药物的实力,两位研究员的报告高度看好和强烈推荐,似乎颇有点幕后推手的嫌疑。就连公司自己也对这份研报颇为不解。公司近一年来几乎没有披露过该项目的进展,公司此前甚至表示,“没有考虑后续工作如何进行,并且不排除出让该项目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证券的这份报告的成文时间与公开时间似乎也有问题。在这份1月4日发的研究报告中,海欣股份“现价为6.9元”,然而该股当天股价都在6.75元以下,即使往前倒推3个交易日至2010年12月28日,该股股价也从未曾触及过6.9元。这里就有有一个很大的漏洞,报告中所谓的“现价6.9元”到底是何时的价格?也就是说,这篇报告是否早就已经写好,却不知何故于1月4日才最终发出?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凌军给出的解释却难以让人信服,“这可能是我们写报告时提取股价的时间不对,在提取股价时,我们系统有一个数据库模板,可能提取的时候,数据库模板没有更新”。

  事情至此尚未结束,平安证券关联方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在上海大宗交易平台进行对倒操作,又给了市场新的想象空间。虽然目前平安证券的分析师凌军和平安资产均表示这只是个“巧合”,然而,一边是关联方的提前埋伏连续对倒,一方是平安证券突如其来的发布推荐研报,双方在这出戏码中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恐怕真的很难撇清关系。

  记者观察

  是伯乐还是王婆?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对于中国证券业而言可谓乱象丛生。PE腐败、老鼠仓、股价操纵……,这些顽疾带给资源垄断者大量财富,也造就了中国股市的信任危机。而2011新年伊始发生的这一系列类似案例,或许预示着这一年的中国股市不会过于“平静”。

  无论是研报本身的真实性也好,其背后隐含的动机也罢,都在证券业这块本就摇摇欲坠的招牌上再次打上了一记重拳。不管是非曲直如何,这对于普通股民和监管层而言,都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这对股民是一个教训,在一个成熟理性的市场,人们对于各种机构发布的“大小道消息”也非常关注,但他们所说的话只能作为参考,却不能完全当真。投资者在参考券商研报的同时,也需要自己理性地对公司报表及各种信息进行分析。要知道,没有人可以准确预测股市,雷曼的倒掉,足以说明一切。

  同时,这也给我们的股市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太多似乎有预谋的“巧合”,总是因利益关系各方失语最后不了了之,面对这些缺少证据的疑似案件,我们似乎没有任何的应对办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应对经纪的个人操守和诚信问题,香港证监会采用调拨额外资源来监察经纪行的办法,在监察时会就证券行的财务风险及诚信风险定下适当的监察指标,再加上其他各种情报,来评估证券行有否不寻常之处,从而决定采取哪些适当的行动,包括突击巡查;而这些指标也会根据不同因素(例如市场的变化)而作出适当的调整。由此看来,面对证券业挥之不去的“毒瘤”,从制度进行改革,已经是迫在眉睫。1分2分3分4分5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