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涨停敢死队合纵连横:以券商为中心渐成五大派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03: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

  贺辉红

  2010年,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个复杂的年份。在这一年里,市场中的激进游资(也就是俗称的“涨停敢死队”)也渐成派系,甚至在一些股票的操作上共同进退。根据中国股票网的数据粗略统计,这类游资已经形成五大派系:即国信系、财通系、光大系、华泰系及五矿系。尽管各大派系之间的操作标的犬牙交错,但操作风格却颇为一致的剽悍。

  国信系:绝对的大佬

  提及游资或敢死队,国信证券系列席位上的资金必然不可或缺地成为人们的谈资。据粗略统计,2010年国信证券三大证券营业部的上榜次数,几乎超出了其它证券营业部的总合上榜次数。

  过去一年,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在深市上榜次数高达366次,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在深市上榜次数高达460次,在沪市上榜高达65次,而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去年在深市上榜的次数居然高达惊人的1053次,在沪市上榜次数亦高达218次,上榜次数去年在深市和沪市都排在第一位。

  从上榜的个股构成来看,国信系的游资似乎更加偏好新股,以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的游资为例,2010年12月份,该营业部上榜35次,其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进行新股的炒作,主要以卖出为主。泰然九路营业部席位同样如此,几乎参与了所有新股的炒作。而去年的新股发行高峰,恰好给这些游资提供了打新和炒作的机会。

  财通系:未败的老江湖

  财通系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还是在2008年的时候,当初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游资和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游资亦步亦趋,在资本市场演着独特的“二人转”。目前,这两大营业部的游资依旧未见消退,且逐渐成长起来。

  据粗略统计,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去年在深市上榜77只,而在沪市上榜达157次;而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在深市上榜次数达15次,而在沪市上榜达64次。对财通证券这样一家小券商来说,能够在两大营业部有如此活跃的交易,已实属不易,他是小券商中的佼佼者。

  从操作上看,这两家营业部的游资偏爱江浙一带的股票,如江苏宏宝三爱富华东科技天通股份、上风高科、金陵饭店等股票都是反复操作。而据了解,江浙一带的资金向来有“做熟不做生”的习惯。

  光大系:没落的贵族

  提及光大系游资,必然会令人联想到宁波敢死队。但真正的宁波敢死队已经散伙,徐翔已经发了阳光私募,张建斌则去一级市场。光大系游资也因此走向没落。当然,在市场上还有些许的余威。

  据粗略统计,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游资的力量基本集中在沪市,去年在沪市共上榜102次,而在深市只有21次。此外,有另一家光大系营业部悄然崛起,那就是光大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该营业部去年在沪市上榜32次,在深市上榜却只有16次。

  在操作上,光大系的游资也是集中力量在某个概念上出击,光大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去年十月份排在深市上榜次数第五位,也仅有该月在深市上榜,该席位资金主要买入的股票是成飞集成中色股份太原刚玉等当时锂电和稀土永磁热门股,而光大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游资火力最集中的时候也几乎是这个时候,且炒作的是同样的热点,如北矿磁材等。

  华泰系:高调的游资新贵

  华泰系的游资以前很少如此高调,但去年下半年起,华泰证券几家营业部的游资突然活跃起来。据粗略统计,去年,华泰证券江阴福泰路营业部席位上榜179次,仅次于国信系的几个营业部,而华泰证券南京长江路营业部则在沪市风生水起,去年总共上榜187次,成为上榜次数第二多的营业部。

  华泰系游资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那就是善于合作,特别是华泰证券南京长江路营业部的游资。据统计,去年11月,该席位游资与兴业证券福州湖东路营业部游资,在江苏吴中中科英华等8只股票中共同进退,且大部分有不俗斩获。而且华泰系游资买的股票中,新股较为少见,大举杀入的不少是有利好消息刺激的热门股。

  五矿系:敢死队中的“快刀手”

  隐身五矿证券相关营业部席位的游资,来得颇为神秘。去年四月份,五矿证券深圳宝安翻身路营业部突然崛起,成为两市中最为活跃的营业部。随后,该营业部搬迁,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接力而上,去年在沪市上榜147次,在深市上榜17次。而翻身路营业部去年则分别在沪市和深市上榜31次和20次。

  从操作手法来说,该席位上的游资几乎没有碰过新股,只追逐热点,而且下手狠、准。从手法上看,一些股票不像单个大户在作战,打涨停板也较为剽悍,一般营业部资金追不到的票,这个席位资金总可追到。据了解,五矿证券金田路营业部所用的交易系统比一般的交易系统要快0.3秒,因此,一旦上市公司出现利好,资金进出较容易,因而上榜次数也较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