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连阳完美收尾 开门红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 23:34  投资快报

  记者 张颖国

  本报讯 2010年沪指从年初的3277点,到最后一个交易日的2808点,在经过了大跌、反弹再到震荡的洗礼之后,无奈地交出了一份惨淡的答卷。不过两市股指昨天以一根中阳线、三连阳走势的完美收官,给2011年股市留下了美好的预期。分析人士表示,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热点四处开花,活跃了投资氛围,收敛了散失多时的市场人气,为股指重新走强提供了“条件”,2011年有望迎来开门红。

  2010年A股下跌14%

  尽管两市股指以三连阳姿态为2010年画上句号,但仍无法掩盖全年的颓势。至收盘时,沪指收报2808.08点,较2009年12月31日收盘价3277.14点,下跌469.06点,跌幅为14.31%;深成指收报于12458.55点,全年累计下跌9.06%。从全球市场来看,2010A股表现仅略好于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和西班牙,名列倒数第三。

  纵观2010年,国内有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通货膨胀加剧、央行六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度加息等,国外则有欧洲债务危机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等;国内外经济形势风起云涌,让A股在“20岁”之年经历了大幅震荡。从板块表现来看,虽然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欠佳,不过各行业的在政策的影响下,表现强弱悬殊。年初以来,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超过20%的行业指数有4个,分别为黑色金属、房地产、金融服务和化工;而表现最好的电子元器件行业则大涨近四成。

  对于经济表现良好,但股市却不尽人意的“背离”现象。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2010年中国经济表现相当不错,GDP增长率在10%以上,但股市表现不佳,主要原因应该是政策趋紧。A股市场历来重政策,市场表现与政策周期变化的相关性要高于经济周期,而政策往往会采取反周期的方式,因此,2010再度出现了实体经济走好而股市变弱的现象。

  开门红值得期待

  2010年A股表现不尽人意,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反弹收尾使得市场对节后行情充满美好预期。分析人士表示,2010年最后二个交易日资源股、中小小盘成长股的重新活跃,意味着大盘的短线运行趋势开始趋于乐观, 2011年A股开门红值得期待。

  深圳一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认为,随着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成交量的放大、拆借利率的回落等因素,意味着2011年元旦后的资金面紧张格局或将舒缓。而且,随着2011年的到来,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有望释放,从而改善A股市场的资金面。此外,股指在经过2010年的调整后,与香港H股估值的比较权重股普遍具有的较好安全性,也为股指稳定起到作用。

  元旦后或有一波“兔”年“利是”行情。

  不过,上海证券分析师何炎表示,短期市场仍会受到流动性收缩的恐慌情绪的影响,杀跌动能虽短期已一定程度宣泄,但前期市场具备赚钱效应的中小板、创业板已形成明显头部,市场热点开始向资源等板块切换,短线超跌和近期首次击穿半年线后或有一波反弹形成,但力度可能有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