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中国证券市场大事概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 01: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

  1月

  4日,A股市场在2010年的首个交易日震荡收低。沪深大盘自2006年以来首次未能在元旦假期后收出“开门红”。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

  5日,深交所发布《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超募资金使用》。

  6日,中国人民银行2010年度工作会议指出,2010年央行将坚持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

  7日,媒体报道,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北京银行中国银行、成都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分别在京、沪、蓉三地筹建消费金融公司。

  8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宣布,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

  1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11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透露,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将在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11家2008年参与联网测试的券商中产生,股指期货个人投资者的资金门槛或设为50万元。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自律管理规则(试行)》,并开始受理基金评价机构加入协会或备案申请。证券业协会同日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资质管理规则》。

  中国证监会披露证监会2010年一号及二号文件,对《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2007年修订)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07年修订)进行了修订。

  1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6月以来央行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证监会批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关于申请上市股指期货的请示》,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组织股指期货交易。

  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建立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试行)》的征求意见稿。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操作指引(试行)》两项征求意见稿。

  19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就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修订稿和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2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的通知》,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

  28日,中国西电上市首日即“破发”。

  2月

  2日,二重重装登陆A股市场,却尴尬成为今年以来第二只首日破发的新股。

  3日,新股中国一重确定的发行价格为5.70元/股,低于发行价格区间上限5.80元/股。这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首例未以发行价格区间上限定价的新股。

  8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宣布,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正式实施。

  中国证监会通报,对创智科技、夏新电子、天健华证中州(北京)会计师事务所及相关责任人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9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协议指引》。

  12日,牛年A股市场最后一个交易日,停牌近40个月的“S延边路”变身“广发证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20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宣布,已于12日正式批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和业务规则。至此,股指期货市场主要制度已全部发布。

  22日,媒体报道,沪深交易所发布通知明确规定,试点初期,沪深交易所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为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50只股票和深证成指成分股的40只股票。

  中国平安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员工通过新豪时、景傲实业、江南实业持有的股份,都将在未来5年内逐步减持。

  3月

  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4日,双汇发展公告,公司3月3日上午召开的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否决了公司《关于香港华懋集团有限公司等少数股东转让股权的议案》。

  11日,中国证监会通知相关券商,在12日上午接受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

  19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宣布,证监会选取6家证券公司作为融资融券首批试点证券公司。它们分别是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

  原东北高速分立而成的两家公司——吉林高速龙江交通上市交易。

  24日,入围首批融资融券试点名单各家券商陆续公布投资融资融券业务成本,权威人士透露,融资利率初定为7.86%,融券费率则在9%之间。

  29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社保基金将不会直接参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

  31日,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60家基金公司旗下594只基金2009年累计获得当期利润9102.5亿元。

  融资融券交易试点首日,券商受理客户交易逾百笔,融资融券交易总量约659万元。

  4月

  1日,江苏三友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江苏监管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

  8日,股指期货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

  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金融调控,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7时49分发生里氏7.1级强烈地震。

  16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截至2010年3月底,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已达1807家,总市值24.5万亿元人民币,居全球第三位,总市值占2009年GDP的比例超过70%。

  沪深300股指期货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功上市。

  23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要以套期保值为主。证监会将积极协调有关监管部门,推动保险、社保基金等其他机构投资者从事股指期货交易。

  26日,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

  5月

  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4日,第十二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

  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6日,沪深股市深幅调整,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双双创出8个月以来新低。

  7日,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创业板上市公司直接退市制度不再实行长时间的退市风险警示制度,不再强制退到下一层次市场挂牌继续交易。

  12日,泰山石油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关于201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提案》被小股东以89.97%的反对票比例否决。

  1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17日,沪深股市深幅调整,沪综指和深成指双双创出近13个月以来收盘新低。

  中国证券业协会宣布,中国证券报社等10家单位成为第一批具备协会会员资格的基金评价机构。

  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发布。

  20日,科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5月19日接到山东证监局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21日,沪深300股指期货IF1005合约到期交割,这是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首个交割日。

  24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沪深股市迎来普涨行情,并创出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和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农产品价格等违法行为。

  6月

  1日,创业板指数发布。

  2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公司拟转让所持中信建投公司53%的股权。

  4日至5日,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韩国釜山召开。

  8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申银万国等5家证券公司已经获得融资融券试点资格。同时,证监会将适当降低融资融券试点准入门槛,再增加一批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试点准备工作;经过调查,证监会没有发现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开立股指期货账户的情况。证监会正在研究起草有关规定,拟不允许基金经理买卖股指期货;证监会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于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9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公告,审核通过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申请。

  11日,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2010年第35次工作会议否决了苏州恒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二次上会申请。

  17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招股意向书。

  19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22日,建设银行公告,近日接到控股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关于认购本行配股股票的承诺函。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由上海市和广东省的4个城市扩大到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吉林、黑龙江、西藏、新疆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24日,建设银行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750亿人民币的A+H股配股融资方案。

  26日,中信证券公告,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机构挂牌转让所持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

  27日,权威人士透露,广发证券保荐代表人杨光、付竹因失职,日前已经被证监会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管措施。

  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1号——创业板上市公司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

  沪深股市放量下跌。上证综指跌幅达4.27%,创14个月以来收盘新低。

  30日,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双双发布公告表示,近期拟筹划两行整合的“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事项”,即日起开始停牌。

  随着近两日2500点、2400点的接连破位,上半年A股市场惨淡收官。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纳入统计的689只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1257.34亿元,较2009年底623只基金的资产净值总规模26760.92亿元下降20.57%。

  7月

  1日,国务院确定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2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市证券公司应公开披露公司月度经营情况主要财务信息,并在定期报告中披露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的分类结果。

  5日,唐山港登陆A股主板市场,开盘即跌破发行价。

  6日,中国银行披露,汇金承诺将按持股比例全额认购中行配股。

  消息人士透露,工信部起草的“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国务院,将主要从金融、财税、资源配给三方面支持大型企业进行兼并重组。

  7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宣布,近日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钮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我国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61家;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可以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监管机构不对投资目的、投资比例、信息披露等内容进行规定;7月1日起,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在证监会网站的基金监管部页面内公示基金募集申请核准的进度,并每周更新。

  13日,紫金矿业污染事件通报。

  14日,中国证监会公布201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

  15日,农业银行正式登陆A股。在A股和H股启动“绿鞋机制”后,农行以221亿美元募资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IPO。

  16日,大连新港附近一条输油管道发生爆炸起火,在爆炸发生地附近形成近百平方公里的海上污染。

  19日,消息人士透露,QFII参与股指期货将不超过其获批投资额度的10%,且只能参与套期保值交易。

  20日,中国证监会公布《证券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今年以来全国新增营业部609家。

  21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表示,打击内幕交易,形成综合防控内幕交易体系是当前证券监管执法的一项重点工作。

  60家基金公司的652只基金2010年二季报21日披露完毕。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整体亏损3513.73亿元,仅次于2008年一季度的6688.3亿元和二季度的4138.84亿元,为历史第三大亏损额。

  23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披露有色金属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

  29日,工商银行披露,董事会28日审议通过A+H配股融资方案,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0.6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计划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50亿元。

  中国证监会公布《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

  农业银行宣布提前全额行使H股“绿鞋”。

  30日,光大银行披露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意向书及初步询价公告。

  8月

  3日,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协同做好广播电视证券节目规范工作的通知》。

  5日,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调整保险资金投资股票上限为20%,首次明确保险资金投资无担保债、不动产、未上市股权等新领域的投资比例上限分别为20%、10%和5%,保险资金不得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

  6日,尤洛卡双林股份国腾电子挂牌上市,创业板挂牌企业数量达百家,总市值突破4000亿元。

  11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18日,光大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从7月22日招股书预披露至8月18日挂牌,光大银行创A股IPO最短纪录。

  19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宣布,“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债券”将于近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规模为1875亿元。

  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启动新股发行后续改革,推出四大改革措施。

  30日,2010年基金半年报披露结束,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全部基金本期利润为负的4397.5亿元,为历史第二大半年度亏损额。

  31日,沪深两市共有1947家上市公司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含截至今日的39份上市书)。这些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79556.7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49.85亿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54元,创历史新高。

  9月

  2日,中国平安及深发展发布公告称,中国平安拟以持有的平安银行7,825,181,106股股份及现金足额认购深发展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5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和《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

  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

  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原基金经理涂强以及长城基金公司原基金经理刘海、韩刚违法违规案调查、审理完毕,证监会依法对涂强、刘海作出行政处罚并实施市场禁入,将韩刚涉嫌犯罪的证据材料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

  12日,世界主要经济体银行监管部门代表就《巴塞尔协议III》达成一致。根据该协议,全球各商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提升至7%,是现行标准2%的三倍多。

  17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积极与公安、司法、纪检监察、国资等相关部委开展协作,加大内幕交易案件的刑事追责力度,构建内幕交易综合防控体系。

  27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修订后的《机构监管部证券机构行政许可审核工作流程》。

  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问题。

  30日,媒体报道,国家有关部委分别出台措施,房贷首付调到30%及以上,暂停第三套及以上房贷,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相关通知,要求未来证券公司向客户收取的交易佣金应当以证券经纪业务服务成本为基础,券商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等,可由双方协商收取费用。

  10月

  12日,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进一步规范、引导借壳上市活动。要统筹协调退市机制和ST制度改革,制定发布借壳上市的资质标准和监管规则。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将于11月1日启动,主要措施包括进一步完善报价申购和配售约束机制、扩大询价对象范围、增强定价信息透明度、完善回拨机制和中止发行机制等。

  14日,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明确,钢铁等九大受限行业再融资需要征求发改委的意见,房地产企业再融资需要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

  15日-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中国证监会公布,为了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

  18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

  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时隔近3年后的首度加息。

  22日,中小板指数盘中创下历史新高,达6689.45点,收报6665.05点,上涨1.33%;中小板综指更是首度站上7000点,收报7023.34点。中小板总市值冲破3万亿元大关。

  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稳定市场价格,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27日,基金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各种类型基金整体均获得正收益。

  28日,媒体报道,证监会、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启动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

  工商银行宣布将斥资12亿元持有金盛人寿60%股权。

  29日,中国证监会第一届创业板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30日,创业板开板一周年。

  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报披露结束。

  11月

  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正式发布《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首次批准了两家台湾地区金融机构的QFII资格。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证监会决定在上海、广东、深圳证监局等三家派出机构正式开展行政处罚试点工作。

  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潜在的通胀压力须高度关注。

  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4日,深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

  9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发行业务指引》。

  1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证监会已明确,针对创新产品单独设立审核通道,基金公司上报创新产品不受数量限制。

  12日,沪深股市迎来“黑色星期五”,两市大盘均出现深幅跳水走势,齐创2009年9月以来近15个月的最大单日跌幅。

  15日,工、农、中、建四大银行新闻处相关人士表示,并未暂停开发贷。

  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出通知,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

  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强调必要时将实行价格临时干预。

  23日,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五部门联合召开了座谈会,部署联合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的下一步工作。

  26日,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发布《并购重组共性问题审核意见关注要点(二)》。

  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作出修改。

  30日,中国证监会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强化期货市场监管,坚决抑制过度投机,密切关注异常交易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交易,切实做好市场风险的防控工作。

  12月

  1日,今年12月,资本市场迎来20周年。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我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达2026家,上市股票2112只,总市值26.43万亿元。20年来,资本市场累计融资3.65万亿元,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

  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明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证监会将配合立法机关全面修订基金法,建立适当的私募基金监管制度。

  1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0日-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六项主要任务。

  14日,权威人士透露,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为8%左右,与今年持平。居民消费价格(CPI)调控目标为增长4%左右,比今年提高1个百分点。

  1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已初步形成综合防控和打击内幕交易的政策体系和监督机制。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21日-22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讨论稿)》。

  2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2月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作出调整。

  2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信息隔离墙制度指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