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东方 105亿银团贷款再砸8代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01: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

  □本报记者 李若馨

  前期90亿元的募集资金显然不能满足京东方(000725、200725)烧钱投建第8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生产线项目的计划。12月30日,京东方公告,负责实施8代线项目的子公司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与由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成的贷款银团签署了等值约105亿人民币的《第8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项目银团贷款合同》和《银团贷款抵押合同》。

  105亿元贷款续命8代线

  依据京东方显示与贷款银团签署的《贷款合同》,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长安街支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亦庄支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寿寺支行提供51.75亿元人民币和8亿美元的贷款额度,贷款期限为9年。

  作为贷款抵押,京东方显示在8代线项目范围内所有土地使用权、已有及在建的厂房等房屋(包括相应的土地使用权)、现有以及将有的机器设备抵押给贷款银团;京东方显示将在8代线项目范围内取得其它的土地使用权和/或在建房屋建设工程和/或拥有新的房屋和/或拥有新的机器设备,该等土地使用权、房屋建设工程(包括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和/或房屋(包括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和/或机器设备抵押给贷款银团。

  亦庄国际认购增发手头紧

  曾经出手阔绰,15亿元认购京东方增发股的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如今似乎也显出资金链疲态。同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亦庄国际已将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48亿股质押给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截至披露日,亦庄国际持有京东方10.78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9.57%,其中已质押5.3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9%。

  股东如此“意气相挺”,可见京东方前次增发的不顺遂,这从其最终的发行情况中不难看出,除承诺以15亿元认购其增发股的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外,另外6家参与增发的机构中,有3家为北京市属国资企业,不仅公募基金悉数缺席,就连曾经在京东方此前的增发中有所斩获的法人股大王刘益谦也缺席了这次增发。唯一参与的一家券商——西南证券也仅仅认购了2亿股。最终,计划募资100亿元的京东方,最终只募得90亿元。可见,8代线的美梦并没有笼络到多少机构投资者的心。

  多家私募基金表示,京东方曾在增发期间与之沟通,试图拉拢入股,但均被拒绝,私募基金普遍认为,京东方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势必在将来带来巨大的折旧压力,短期内恐怕很难对业绩产生贡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