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川管材登陆创业板 龙江交通子公司莫名“做嫁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01:25  中国证券网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裘海亮

  上市公司子公司出借生产线、提供技术支持,乃至贴上自有品牌,襄助一位无关联人士创业;经营成熟后,创业公司退租、更名、换贴新牌,于两年后登陆创业板。这是发生于纳川管材与龙江交通子公司大连东高之间的幕后剧情。如今,创业者即将身价亿万;而襄助者无甚回报,仍在亏损中沉沦。

  12月28日,证监会审核通过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于创业板IPO的申请。查阅招股书,纳川管材主营新型排水管材,产品为HDPE缠绕增强管,2007至2009年实现营收4823.05万、1.08亿、1.68亿,实现净利513.18万、2247.72万、4679.17万,三年综合毛利率34.43%、43.11%、48.44%,成长性与盈利能力均较同期创业板公司出众。

  但细览招股书,可见纳川管材系于2008年底方才改制更名,此前公司名为“泉州市东高新型管材有限公司”,其产品贴牌也非“纳川”,而是“东高”。纵览百余份已上市的创业板企业招股书,上市前两年完全变更公司名称、产品品牌的情况实属罕见。

  更名改姓牵出了一系列故事。据招股书披露,纳川管材2003年成立时与大连东高建立产品经销关系;2004年开始向后者租赁两条生产线;2005年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大连东高授权纳川管材使用“东高”品牌,两者还统一口径将纳川管材以“东高泉州子公司”的名义对外宣传。2008年底两者终止战略合作关系;2009年12月年前者退租后者的两条生产线。

  上述大连东高是何来历?查招股书,纳川管材主营的HDPE缠绕增强管,因技术、市场的双重门槛,在国内竞争对手较少,主要是石家庄宝石克拉、大连东高哈尔滨分公司等。

  另据招股书,纳川管材2004年7月起向大连东高租赁生产线;2007年10月公司购建了一条生产线;2008年10月及2009年11月又购建了两条;2009年12月又购买了两条,同时停止租赁大连东高的生产线。由此,纳川管材的自主产能直至2009年底才基本确立。

  再查公司明细产能,2007年为5175万吨,产能利用率为66.88%,至2009年底为9100万吨,利用率提至88.85%。由此,公司2009年之前产能亦主要来自所租赁的生产线。

  此外,纳川管材创始人陈志江的背景为罗克韦尔在福建首席代表,并非HDPE缠绕增强管的业内人士,2003年与大连东高合作创立了公司——前者提供土地、厂房;后者提供技术、生产线、乃至品牌。

  曾经“泉州子公司”,今朝更名改姓后鲤跃龙门即将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这背后大连东高的付出与受益如何?

  招股书多次强调,纳川管材至成立以来与大连东高不存在股权关系。

  招股书上所记载的事实诚然如此。大连东高从未持有纳川管材任何股权,前者6年来账面上的收益仅为租赁生产线的收入——2004年至2009年合计1506万元。

  较为讽刺的是,纳川管材表示,2009年已全面掌握HDPE缠绕增强管生产线的核心技术并有所创新,先后自行购建了三条生产线,多方面的性能指标已超越原租赁,因此于2009年底退租了大连东高的生产线。

  大连东高何以不计回报,倾囊襄助于他人?进一步查阅资料,大连东高成立于2001年,控股股东为沪市上市公司龙江交通(由东北高速分立而来),持股92.5%。

  查阅东北高速2006年至2009年年报,大连东高实现净利润-2080万、-1930万、-237万、-2080万。同时,后者还与包括其母公司在内的多家关联企业存在大额借款纠纷。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