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工行业:国防投入稳步增加 军工经济持续景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01: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

  □西南证券 庞琳琳

  随着国防投入稳步增加,军工经济有望保持持续高景气。我国国防投入与经济发展及大国责任相匹配,随着国家经济总量增加和大国地位提升而不断增加。未来十年是我国国防建设的关键时期,国防投入将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国防投入稳步增加,有望带动军工行业新一轮发展热潮,行业景气度将显著提升。

  重组整合依旧精彩。行业发展阶段决定中短期内资产注入仍是军工板块的投资主线。现有的大集团、小公司的格局,赋予各军工集团内具有整合平台潜力的上市公司巨大的外延式成长空间。军工资产证券化,已大面积铺开,但军工资产重组整合的故事远未讲完。在内外部条件逐步成熟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资本运作进入到实质阶段,涉及到更核心、更优质的军工资产。不容置疑的是,未来的整合将会更加精彩。

  选择合适布局时机

  军工股是市场追逐的热点,但比较尴尬的是,一些优质军工股虽好,但股价也充分反映了市场预期。价格太贵,无从下手。在市场整体形势不是很明朗,尚处于整理调整过程时,恰好给了投资者选好标的、选合适时机、合理价位介入的机会。

  2010年年初至今,军工板块指数累计涨幅为26.40%,而同期上证指数累计跌幅为12.53%。正如我们年初策略报告中判断的那样,军工板块走势显著强于大市。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军工板块前四个月震荡整理,而后受市场大幅调整影响,开始震荡下行,7月初达到最低点2898.67点,此后随着市场整体走强而不断上涨,最高涨幅曾达88.10%,而同期上证指数累计最高涨幅仅为35.69%。

  个股方面,我们在年初完成的2010年策略报告中推荐的军工组合包括哈飞股份(600038)、中国卫星(600118)、贵航股份(600523)、航天电器(002025)和辽通化工(000059)。该组合年初至今累计最高涨幅达65.98%。2010年中期策略中,结合业绩和估值情况,在年初组合基础上略作调整,确定了下半年的投资组合,重点推荐新华光(600184)、哈飞股份(600038)、中国卫星(600118)、航天电子(600879)和江南红箭(000519)。该组合自7月9日推出以来,累计最高涨幅为92.60%,明显超过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

  以重组整合为主线的军工个股从来都是市场的热点,在大盘上涨阶段,其涨幅显著高于大盘涨幅,能够获得超额收益。而大盘下跌过程中,它们的抗跌性也较为明显,一旦重组整合得到明确,有实质进展或催化剂因素,这类个股极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综合来看,军工个股进攻性和防御性兼备。我们认为,一段时间内,在市场整体走势不甚明朗的环境中,以资产注入为投资主线的军工板块更具备投资优势,将会是贯穿2011年全年的投资热点,维持军工板块“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在市场融资环境一段时间内尚可的大背景下,已展开资产注入(包括重组整合)的上市公司中,谁进展得顺利迅速;而没有展开的公司中,谁的预期明确,谁将占得先机,可能是明年市场追逐的热点。2011年,重点推荐三只军工股——航空动力(600893)、航天电子(600879)和哈飞股份(600038)。不过,在此提醒投资者,需注意把握投资时点,宜在合理价位介入。

  优质个股值得关注

  航空动力(600893)

  集团发动机研制资产整合平台。作为中航工业发动机板块唯一的整机制造上市公司,其板块整合平台地位显著,正在实施对贵州黎阳和株洲南方的发动机相关资产整合,后续有望整合中航工业旗下沈阳黎明等优质航空发动机制造资产。公司承担“太行”发动机燃烧室和高压涡轮核心部件的生产,占太行制造份额的30%,开始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公司还承担大型舰用燃气轮机研制工作,目前已取得重大进展,困扰中国海军多年的舰艇动力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将能建造更大吨位的主战舰艇,作战实力将获得飞跃性提升。预计公司2010年—2011年实现每股收益分别为0.46元和0.65元,目前军工板块平均PE为60倍,下调20%为安全边际,给予公司2011年48倍的合理估值。

  航天电子(600879)

  公司实际控制人整体上市试点单位。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将继续进行资本化运作,剩余优质资产会陆续改制并逐步注入上市公司,规模和盈利能力与上市公司相当,最终实现航天时代电子公司的整体上市。公司的募投项目2011年开始将逐步进入收获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年收入25亿元,净利润接近4亿元。募投项目集中于军品,营收和盈利能力有望获得一定的保障,公司将迎来新一轮的高增长期。预计公司2010年和2011年实现每股收益分别为0.31元和0.45元,假设2011年完成增发,增发后股本达到10亿股,2011年每股收益可达0.50元,目前动态PE不到30倍,相对合理。

  哈飞股份(600038)

  公司是集团直升机资产整合平台。作为直升机板块唯一的上市公司,整合昌河直升机设计所和昌河飞机工业集团直升机资产的预期非常明确。直升机产业前景亮丽。直升机产业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军民用领域均有着广泛而迫切的需求。在国家低空空域管制逐步放开后,通用飞机产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未来公司作为直升机领域的垄断者,将充分享受我国直升机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仅考虑目前公司的主业,预测未来两年公司的每股收益稳定在0.30元左右,资产注入2011年或有眉目,股价在30元以下时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