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末新股扩容节奏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04:57  深圳商报

  本周是今年最后一周,新股扩容节奏明显加快。本周发行的新股达10只,包括昨日5只创业板新股、今日沪市的海南橡胶、29日4只中小板新股,募集资金总额超百亿元。新股上市也持续不断,沪市亚星锚链今日上市,中小板或创业板每周3至5家新股上市。

  年末发行节奏有加速迹象

  一周同时10只新股上网发行,这一新股发行盛况仅在今年3月份出现过。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元旦过后一周,还有华锐风电、华中数控等6只新股发行。

  “元旦前后新股发行的节奏确实有加速迹象,估计是趁着过年把已排上队的新股尽快上市。”广州证券赵巧敏表示。

  平安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2011年A股IPO家数或突破400家。

  IPO融资额创最高纪录

  据统计,截至12月27日,两市已有340家新股上市,平均每周有6.5家新股上市交易。两市上市新股突破300家,创造了一个中国速度,2010年成为A股市场IPO数量最多的一年。

  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今年IPO的主力军,其中中小板上市新股200家,占比接近六成,创业板上市新股114家,沪市主板上市新股26家。两市IPO募资总额高达4832亿元,募集资金总额达9677亿元,分别超越2007年4593亿元的IPO历史融资和8172亿元募集资金总额的纪录。

  新股市盈率越发越高

  在融资额创历史新高的背后,是新股市盈率越发越高。统计显示,今年已上市的340只新股中,发行市盈率超过100倍的有11只,除了搜于特为中小板股票外,其余10只均为创业板股票,昨日发行的创业板新股新研股份,发行市盈率竟高达150.82倍。

  新股发行市盈率为何越发越高?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股市的不成熟,客观上表明中国股市还缺少市场化发行的土壤,加上新股发行数量的限制以及新股发行的审批制,目前的新股发行市场化其实只是一种伪市场化,是以市场化之名行圈钱之实。新股发行市盈率越发越高的事实表明,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并不适用于创业板与中小板的新股发行。在当前中国股市并不成熟的情况下,应及时叫停创业板、中小板的新股市场化发行,并用定价发行取而代之,使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进入“主板市场化发股,创业板、中小板定价发行”的双轨制时期。

  与高市盈率发行相伴的,是IPO公司的高超募。以创业板为例,截至10月底,创业板公司超募资金超过60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4.55亿元,其中超募比例一倍以上的公司接近9成。

  IPO催生800位亿万富翁

  在今年的IPO大戏中,最大赢家恐怕就是新股公司的创始人股东了,据WIND资讯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市的340只新股中,持股市值上亿元的个人股东高达824位,相当于平均每只新股上市就有2.4位亿万富翁产生。

  按最新的市值统计,新股个人股东中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共有130位。其中,碧水源成10亿级别富翁的俱乐部。同时,新大新材万邦达、科伦药业、杰瑞股份广联达东山精密6只新股的个人股东中,每家公司也分别有3个个人股东的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棕榈园林智飞生物等13家公司则每家诞生了2位身家10亿元以上的富豪。

  从今年发行的300多只新股的造富情况来看,机械设备、化工、信息服务3个行业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股东数量最多,分别为196人、117人和101人。

  股民成高价发行风险承担者

  高价、高市盈率发行的上市公司,并没有呈现业绩高速增长,许多新股一上市便透支未来数年业绩,在上市后业绩变脸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如高金食品中南重工龙星化工、中原特钢等。

  与此同时,今年年初和4月底、5月初,A股市场先后出现的两轮破发潮。统计显示,今年上市的有100多只股票破发或曾经破发过,这意味着大部分投资者“打新”或“炒新”被套。

  今年A股跌幅全球第三。有关调查显示,在股市上赚钱的股民不足20%,近70%的股民亏钱。七成股民亏钱的现实背后,与IPO发行市盈率虚高有极大关系。动辄上百倍的发行市盈率,使得二级市场的股民成为风险的最终承担者。

  扩容提速令大盘承压

  当前市场扩容节奏明显加快,扩容提速对大盘和个股有何影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近期新股扩容节奏加快,新股发行市盈率迭创新高,这样一来新股越发越贵了,等于在向二级市场源源不断输送泡沫。新股发行价一步到位甚至一步超位,不仅压缩了二级市场获利空间,后市下跌风险也大过上涨风险。

  聚益投资投资总监汤小生认为,目前市场资金面偏紧,除年底资金偏紧,银行资金紧张外,关键在于市场的IPO和再融资的量比较大,每周都有五六只新股上市,融资的量有点过大。当前市场已向下调整,但跌幅应不会太大,顶多跌到沪指2650点附近。但个股的风险会比较大,主要是累计涨幅较大的小盘股。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平均每天上市新股近一家。尽管以中小盘新股居多,融资规模多数只有数亿元,占每一天交易额的比例很低,但持续不断的新股扩容和再融资,将令A股市场严重失血,市场估值重心必将逐步下移,这也是A股市场表现较差的重要原因。

  (钟国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