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大幅流出险资重仓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01: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

  □本报记者 贺辉红

  12月份至今,A股市场震荡下行。险资重仓的324只个股近20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302亿元,显示保险资金有减仓迹象。另外,保险资金在抛售一些股票的同时,又在悄然买进一些个股,说明其调仓行为也十分活跃。

  热门股遭险资抛售

  据wind资讯统计,在今年三季度保险资金重仓324只股票中,12月份以来下跌的股票高达239只,跌幅远超同期大盘的股票也超过200只。这不仅与近期的市场环境有关,也可能与保险资金持续流出密切相关。从资金流向来看,267只股票12月以来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其中,12月以来贵州茅台净流出约10.87亿元,为资金净流出最大的保险重仓股。同时。12月以来金风科技净流出资金约8.66亿元,大秦铁路净流出资金也逼近8.19亿元。

  12月以来跌幅最大的股票当属重庆啤酒,累计下跌28.96%,净流出资金近6亿元。同时,高德红外四创电子科华生物12月以来的跌幅也都超过20%。此外,跌幅居前的还有江苏吴中同仁堂美罗药业等股票。从上述跌幅居前的股票来看,前期热门的喝“酒”吃“药”题材,在12月遭到了冷遇,同时遇冷的还有前期被反复热炒的高科技等题材。

  值得注意的是,在12月以来下跌的239只股票中,有61只是中小板个股。联系近期中小板指数的破位表现,不得不让人对中小板股票后市的整体走势产生担忧。此外,在岁末消费旺季,消费类股齐声下跌,也显得有些反常。

  周期股被市场追捧

  虽然保险资金重仓股中,很多股票12月以来纷纷下跌,但以流通股本加权平均,险资重仓股的整体跌幅却只有0.71%,整体表现强于大盘,这表明有部分险资重仓股受到资金的逆市追捧。

  统计显示,万科A是险资重仓股中净流入资金最多的股票,近20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达16亿元之多,中国建筑中兴通讯冀东水泥盘江股份等也有大批资金流入。12月以来,中石油、建行、八一钢铁招商证券金融街等也有上亿资金净流入。

  从市场表现来看,12月以来,盘江股份与金马集团等股票表现不俗,累计涨幅超过20%,万科A则上涨7.62%,莱茵置业兰花科创等一些周期股也都表现不错。这或许意味着资金开始关注一些估值较低、安全边际较高的周期性股票。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不出现系统性风险,12月以来资金净流入的保险重仓股后市继续大幅下挫的可能性并不大。在小盘股破位下行之际,市场炒作热点相对缺乏,周期类大盘股也许是一个安全边际较高的选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