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十大主题机会之九:重组股100个故事谁最诱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 14:4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

  每经记者 张冬晴

   继12月初证监会发文进一步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进程之后,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8日在第九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上表示,大力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并购的制度安排,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并购重组的审核效率和透明度。

   尚福林还表示,股权分置改革是一场历史性变革,下一步必须有意识地在推进制度改革中着重培育市场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存在重组预期的个股为210家左右,剔除今年已披露重组预案和正处于停牌重组的上百家公司外,还有超过100家公司将可能在2011年存在一定重组可能。

  见招拆招:六招精准押注

  第一招:停牌动作

   对于曾停牌却终止重组的个股来说,虽然有时难免在预期落空之后迎来一轮暴跌,但重组预期反而因此得到最有效的强化,至少从公司层面看,存在非常明确的重组计划。

   表面看是重组失败,实际上玄机重重。自2007年以来,记者陆续搜集整理的70多家重组概念股中,超过80%有过停牌重组动作,其中武汉塑料领先科技*ST威达等接近30%的重组成功者,早前都有过停牌重组失败的经历。

   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停牌重组失败的个股还有福日电子、联美控股、南方汇通兰生股份沙河股份、天兴仪表、四川圣达贵航股份久联发展涪陵电力江苏宏宝国兴地产旭飞投资美锦能源通化金马梅花伞广陆数测美欣达、南方汇通、中捷股份、ST三星、*ST天一、*ST金化、ST黄海、*ST海鸟、*ST北人、*ST钛白等个股。

  第二招:股价表现

   最为典型的股价表现主要有三类,但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完全独立于市场的“另类”表现。

   第一种,诡异。以11个涨停著称的军工概念重组股高淳陶瓷 (现简称为*ST高陶)为例,在停牌重组前的5个半月时间里,股价表现就始终完全独立于市场。

   其中,自2008年见底以后,该股出现了明显的大幅放量,但股价表现始终不温不火,近半年时间居然没有一次涨停!同时,在2008年12月下旬市场持续调整过程中,该股股价出现了明显的大幅缩量抗跌;2009年2月下旬的市场调整过程中,同样的情形再次出现!

   第二种,高调。如果长期跟踪关注重组股,就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出现 “发疯”走势的概率超过90%!皖通科技建投能源华联综超赛马实业天山纺织航空动力航天动力中国重工、深物业A、领先科技、北京旅游等相当一批重组个股停牌前夕都极其高调地“莫名其妙”上涨。

   当然,这种情况往往都与重大信息泄密或涉嫌内幕交易密切相关,中国重工、通化金马等个股正是出现这种情况而被监管层查出内幕交易窝案。

   第三种,神秘。由于部分个股重组预期十分明确,不少偏好于押注重组的大资金往往寻求布局重组机会标的。这种情况反映在股价上就是筹码高度集中,流动性异常。

   但是,控盘程度越高,股价的独立运行概率越大。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在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过程中前期比较抗跌,即便在后期出现大幅补跌,也能够在市场调整结束以后轻松拉升至调整前的运行区域,但量能并未随着股价回升而明显放大。比如鼎盛天工海通集团等个股在重组前夕均不同程度地出现过上述情况。

  第三招:同行表现

   华芳纺织涉足磷酸铁锂电池、深纺织A涉足光电领域、天山纺织重组变身矿业股、*ST中服、美欣达和常山股份等一大批纺织服装行业个股也先后传出种种重组绯闻,部分个股甚至停牌重组失败……看到这些现象,你还没有看出什么吗?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正当富安娜罗莱家纺梦洁家纺等现代纺织业态逐渐登上资本市场舞台,传统的纺织行业发展正面临产业升级、结构转型的历史更迭。

   当然,重组“矿藏”不只是传统纺织行业。从近几年的重组案例来看,农药、机械、军工等行业领域的重组几率相对偏大。

   此前,还有券商分析师指出,房地产调控政策背景下,不少中小地产股将逐渐成为新兴行业的重组对象。

  第四招:重要口风

   双汇发展新希望粤传媒等重组“一飞冲天”的市场表现想必让人记忆犹新,但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这类重组机会并不是空穴来风。事实上,早在关联交易等一系列公司治理问题为市场所诟病的时候,双汇发展的集团资产整体上市就成为当时市场预期的一种可能,而新希望的资产注入,也不过是此前大股东利用上市公司实现“三网一链”整合农牧业资产平台既定思路下的一种实践。粤传媒的集团整体上市,也和前两家公司的情况类似。

   与之对应的,是央企、国企和地方国资整合浪潮席卷下,所过之处往往存在重组机会,但不同个股参与机会与整合内容和方式密切相关。

   此外,部分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透露的重要信息也是突破口。比如,ST兴业今年6月曾公告表示将适时向新能源、矿产资源等领域进行战略转移;而*ST天一去年8月份曾公告表示,控股股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有意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刚泰控股证券部工作人员曾在11月初透露,大股东有意对公司进行重组,但目前尚未形成具体方案等等。

  第五招:特殊持股

   众所周知,著名的公募“一哥”王亚伟以押注重组股独步A股市场。站在“巨人”肩膀上,不失为玩转重组股的另类选择。此前的重组成功案例中,王亚伟领衔的华夏大盘精选成功押宝中航精机、ST昌河、路桥建设等个股。

   此外,有时候部分具有重组预期的个股中突然出现的“新进”投资者也值得密切关注。今年一、二季度,黄建跃及其实际控制的深圳市顺拓实业有限公司同时大举介入冷门重组股领先科技,此后6月初便停牌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黄建跃的另一个重要身份是深圳市华强北商会,此前他本人及深圳顺拓均不曾现身A股市场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ST高陶、中山公用等重组黑马在重组前夕也曾出现类似的神秘股东现象。

  第六招:重组传闻

   说到重组传闻,不得不说银河动力(现简称江南红箭),从2008年11月7日的2.08元见底开始,银河动力的重组传闻就没有间断过。

   然而,股价持续大幅飙升近3倍以后,2009年4月1日的异动公告中公司层面还矢口否认称“3个月内不存在重组”;传闻遭到否认也丝毫没有伤及股价的持续上攻,2009年6月16日的异动公告中,公司层面针对媒体、股吧的三则重组传闻予以全盘否认;此后,2009年半年报每股收益仅0.017元的银河动力依然不改犀利的攻势,直至股价飙涨超过7倍以后,由于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幅偏离值超过20%,公司才采取停牌措施,10月16日复牌正式揭开长达快一年的谜底——军工资产注入!

  操作扫描

  见机行事:“吃肉喝汤”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布局

   作为押注重组的第一道 “工序”,布局无疑是重中之重。

   结合近几年重组成功的案例来看,布局主要分为两种情况:

   首先,以王亚伟为代表的,提前几个季度进驻。以中航精机为例,华夏大盘精选早在去年一季度便开始进驻前十大流通股东,直至今年三季度才停牌重组实现超额收益。相比之下,对于去年四季度爆发的东湖高新,华夏大盘精选则是临时进场的,去年四季报才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此外,还有2006年四季度便进驻却始终不见动静的乐凯胶片成为华夏大盘精选不离不弃的“宠儿”。

   其次,对于部分冷门重组个股的“新面孔”来说,一般都是提前一到两个季度进场。前述提及的领先科技就是一例。

   一位私募人士在和记者交流时坦言,长期布局需要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在选择标的的时候,既要规避被ST或暂停退市等短期利空带来的风险,又要对重组预期有足够的把握。否则,布局的风险大于机会是大概率事件。相对而言,越临近重组停牌的布局机会越需要技巧,过去可以借助重组概念股的股价异动去把握停牌时机,但严打内幕交易之后“此路不通”。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对已披露重组预案复牌的100多家个股进行统计后发现,布局阶段的市场机会相对较小,只有不到30%的个股在重组停牌前出现了较大涨幅,甚至还有20%左右的个股在重组停牌前处于阶段性调整。

  第二阶段:停复牌

   相对而言,停牌以后的复牌机会往往是重组股“吃肉”的好时机。除部分停复牌期间遭遇市场调整,或重组对公司自身估值水平没有多大提振等情形外,超过70%的重组复牌都出现了较大的上涨行情。

   其中,以复牌后的连续涨停期间涨幅来看,中山公用以360.06%的涨幅高居第一,*ST高陶以196.35%的涨幅居其次,中航精机、新希望、双汇发展等个股分别以159.26%、98.69%、84.51%的巨大涨幅位列第三、四、五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深交所 “特停”制度和监管层加大对重组等内幕交易监管力度以后,重组股的大涨行情从过去的 “一步到位”甚至“拉过头”逐渐回归理性,不少重组股的复牌表现并不是十分突出,但后续表现依然非常可观。

   以今年重组的3只个股来看,领先科技、鼎盛天工、天山纺织等复牌后的连续涨停期间涨幅相对偏小,但后期涨势非常犀利。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现在的重组机会把握起来比过去更为容易,不少重组复牌大涨以后调整到位依然值得关注。

  第三阶段:获利了结

   对于押注重组的最后一道 “工序”,获利了结恐怕不比布局容易把握。从近几年重组案例来看,重组复牌后的市场表现非常复杂,但不外乎三种情况。

   首先,“一步到位”以后长期横盘。以中山公用为例,在复牌拉出15天“一”字板以后,股价遭遇了“天花板”,随后从2007年9月到2008年2月出现了长达半年的箱体震荡行情。而*ST高陶复牌暴涨后横盘震荡长达约一年。

   对此,上述私募人士表示,这种情形获利了结相对简单,即便是在股价“触顶”没有及时获利出局,在回调过程中还可以继续增仓,直至股价回到箱体顶部逐步了结。

   其次,“意犹未尽”以后持续震荡攀升。以领先科技、天山纺织和*ST威达等为例,在复牌连续涨停结束后,股价继续震荡上行。领先科技复牌连续涨停期间的涨幅只有42.39%,但即便股价短期“见顶”甚至多次遭遇深交所“特停”监管,随后的近几个月累计涨幅也超过100%。天山纺织和*ST威达等个股也出现了类似情形。

   最后,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并非所有重组都能换来超额回报,及时了结尤为重要。以山钢集团重组为例,济南钢铁莱钢股份的停牌重组复牌不仅没有出现大涨,反而在复牌当天出现了高开低走,甚至连续大跌。河北钢铁吉电股份等个股重组复牌时也出现类似情况。

  重点公司

  旭飞投资

  重组预期较明朗

  股票代码:000526三季报每股收益:-0.04元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旭飞投资每股收益为-0.1232元,尽管2009年实现了扭亏为盈,但每股收益仅为0.0108元,依然微利,并且前三季度连续亏损。而就今年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公司再次出现连续亏损并呈现亏损继续扩大的趋势。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从前期的重组动作与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旭飞投资的重组预期已经比较明确。

  园城股份

  股权拍卖引关注

  股票代码:600766三季报每股收益:0.01元

   12月11日,公司曾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山东鲁信国际经济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公司全部股权将在12月底被司法拍卖。此前,公司还公告称,除了两处房产遭法院冻结外,还有6家子公司也被冻结股权。

   前述私募人士表现,由于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与控股股东园城集团比较接近,股权拍卖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同时,公司的债务困境和微利状态以及房地产行业前景都可能导致公司重组事项的发生。

  美欣达

  纺织业的微利股

  股票代码:002034三季报每股收益:0.02元

   从纺织行业的角度来看,公司的重组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公司主营纺织、印染行业,受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较为明显,今年基本处于微利状态,2008年甚至还出现过每股收益-0.71元的巨额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份,公司曾停牌筹划重组,但复牌公告称“由于重组方案中拟重组的资产范围较广,涉及程序复杂”而终止筹划重组,同时承诺复牌后未来3个月内不再提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湖南海利

  转型或可期

  股票代码:600731三季报每股收益:0.01元

   近期,湖南省副省长陈肇雄赴海利集团公司考察调研的内容备受关注。“对于股权多元化,引进战略投资者问题,陈肇雄提出要加强与湘投集团等有实力的国有企业合作,引入资金作为风险投入、成果共享、缩短海利集团的技术开发时间。”此番讲话被市场解读为公司的转型方向。

   同时,从频繁的减持动作来看,大股东湖南海利集团似乎有意退出。

  鲁银投资

  机构进驻恐有深意

  股票代码:600784三季报每股收益:0.19元

   今年9月初股价异军突起。当时,市场推测股价异动的根本原因在于公司参股26.58%的子公司烟台万润IPO,但上述资金疯狂买入时烟台万润尚未过会,其后首发未获通过依然大举买入。随后,在截至9月30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果然发现了中信证券和南方稳健成长贰号等机构身影,其中,中信证券以210.8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中信证券等机构不可能在烟台万润IPO尚不确定的情况下大举介入,不排除他们押注山钢集团重组之后处置鲁银投资的可能。

  西仪股份

  人事调整存玄机

  股票代码:002265三季报每股收益:0.02元

   此前,该公司一直盛传“兵装集团内部会议将西仪股份定位为军工资产置入的唯一平台,未来要打造中国轻武器百亿军工上市公司”的传闻,不过数次被否。

   然而,与公司一再否认的重大事项相对的是公司人事的频繁变动。公司董事长闫飞、监事张玉明11月底辞职,随后周治平、李禄明分别被选举为新的董事长、监事。

   有私募人士对此解读为集团层面的资产整合已经启动。

  核心提示

    重组,已是近几年来老生常谈的话题。与不少重组股“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市场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场追寻重组机会的脚步永不停止,但真正能够把握住的重组“黑马”机会似乎只能靠“撞大运”。

   事实上,通过对近几年来沪深两市上百家资产重组类个股的深入剖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归纳出一些押注重组机会的诀窍,供大家共同交流探讨。

   对于重组机会来说,坊间有句玩笑话——“进去了想出来、想进进不去、进去出不来。”这说的就是重组三个阶段。那么,三个阶段又有何玄妙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