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十大主题机会之十:地产股最严调控后否极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 14:48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

  每经记者 王炯业

   2010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在中央各种调控政策下,地产股屡屡受挫,股价从2009年的暴涨变成了2010年的暴跌。楼市的“政策年”,同样成了地产股的“政策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最严厉的地产调控后,地产股的各种利空政策被业内解读为靴子已经落地,那么,明年地产股是否将迎来新一轮的行情,否极泰来呢?《每日经济新闻》将带您一起探寻。

  2010年美丽预期破灭

   2010年,政府为抑制房价,调控政策频出。“国十一条”、“新国十条”、“限购令”、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加息……一波接一波调控给房地产业施加了巨大的压力。

   然而 《每日经济新闻》根据WIND统计房地产企业财务指标发现,2010年前三季度,房地产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大增25.6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17.99%,双双实现增长。

   招商证券指出,地产行业独特的先预售再结算的制度使得从销售房屋到最终结算,有1年半左右的滞后期。目前房屋销售比较旺盛,预计2011年也不会有明显的下降。因此,2012年半年报以前,房地产业绩增长无忧。

   然而,即便在这样美丽的业绩下,地产股的股价仍然力不从心。

   大智慧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月4日,地产指数为4271点;今年4月15日打出抑制房价 “第一拳”之前,地产指数小幅攀高至4300点;政策出台后,地产指数一路狂泻,到7月份中旬跌至2898点,期间新黄浦、荣安地产、ST珠江等个股跌幅高达40%,超过80只个股跌幅超过20%。

   某大型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地产调控导致地产股价走势越走越弱,让乐观的市场预期变成了悲观的市场。调控之后,房价涨了,但大家又开始担心会不会有更厉害的政策。所以,地产股成了一盘温水。

   从盘面来看,虽然在7月份后地产股经历了小幅反弹,指数慢慢摸高至3500点附近,但从8月份至今,地产股始终处于盘整状态。

  房产税之靴基本落地

   那么,展望2011年,地产股将何去何从呢?

   2010年末,地产调控基本已现成效,尤其是限购令和差别化信贷短期内降低了需求。

   国家统计局1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一位资深行业地产研究员指出,“虽然还是上涨,但涨幅明显缩小,11月份的环比涨幅低于同期通货膨胀率的涨幅,可以看出调控政策取得了初步成效。”

   另外,12月初,多家媒体报道房产税将于2011年在上海和重庆试点,房产税按人均面积为起征点,税率为累进税率。其实在今年早些时候,房产税传言就开始风传,这让地产股一直萎靡不振。此次再次传出房产税消息,并不令业内震惊,而被解读为调控靴子的落地。

   中银国际认为,市场对房产税试点已有明确预期,房产税在开征之初将秉持渐进的方式以降低征收难度,对需求和二手房市场抛售行为的实际影响有限。房产税的出台,尤其是以新老划断方式征收,可能被市场理解为利空出尽,从而促使目前估值已经相当低的地产股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

   上述研究员认为,房产税是否出来已经并不重要,因为大家已经形成了预期,无论是房地产基本面还是股价都已经充分反映了该预期。

   国信证券证券指出,政策“靴子”已大部分落地,即使推出房产税也不会打击行业发展。“经济转型”之路漫长,地产支柱地位难撼。

  地产股否极泰来?

   地产股在调控年持续走弱,估值已经到了历史底部。展望2011年,地产有哪些投资机会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统计了近10年的房地产市盈率市净率(市盈率按照TTM整体法,市净率按照整体法,以前年度为年报,2010年采用季报)。从统计可以看出,地产股的市盈率10年来最低的3次分别是2005年的17.66倍、2008年的18.53倍和今年的22.64倍。

   东海证券房地产研究员桂长元指出,从估值角度来看,地产股现历史大底,具有很好的安全边际。横向比较,无论PE还是PB,在申万23个行业中均处极低水平;纵向而言,也处历史最低水平,且与弱周期板块的偏离度达到历史之最。2011年主流地产股动态PE基本处在8至10倍。股价归根结底是对基本面的反映,房地产板块估值未来存在上升空间。

   从基本面来看,上述券商认为,预计明年地产行业销售面积同比增长在10%左右,房价与CPI同步,销售额同比增长14%,品牌企业表现将依然强于大势。基本面的总体向好必定会反映在股价上,目前股价与基本面的背离难以持久。

   不过对于政策,券商仍然显得较为谨慎。多数研究员认为,2011年政策难言放松。

   众多券商在保持谨慎的前提下,仍然看好2011年的房地产股票,多数券商维持对行业的“推荐”评级。那么,在2011年投资者该如何把握地产股呢?

   桂长元指出,明年看好以下2类公司:高周转、业绩锁定程度高的龙头企业,如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荣盛发展滨江集团、中南建设、首开股份华业地产;另外,还看好“地产+X”组合类优质公司,如中天城投福星股份、中润投资。

   国泰君安首席地产分析师孙建平指出,在2011年侧重两种选股策略:一是“地产+X”组合,一是周转快、业绩保障性强的行业龙头组合。在“地产+X”中重点推荐中国宝安新湖中宝建发股份胜利股份深天健;在周转快、业绩保障性强的行业龙头组合中,推荐万科A、保利地产、首开股份、金地集团、招商地产和荣盛发展。另外,商业地产因为行业估值比住宅安全,行业量价空间比住宅更大更确定,建议2011年适当关注,其中包括中国国贸张江高科世茂股份金融街

  重点公司万科A:首家千亿级房企

  股票代码:000002三季报每股收益:0.30元

   2010年万科A实现超额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3.8亿元;净利润3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63%。截至报告期末,万科尚有450.2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共计393.7亿元。

   截至2010年12月1日,万科今年已实现销售面积830.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00.6亿元,成为国内首家年销售额超千亿的房地产企业。

   万科在三季度时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目前预收账款已锁定了今明两年的大部分业绩,净利润的增长率应能达到行权条件。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更多体现了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的信心。

  世茂股份:城市综合体优势明显

  股票代码:600823三季报每股收益:0.27元

   世茂股份是一家集商业地产开发、运营、百货和影院等多业务板块于一体的商业地产上市公司。公司在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约20个大中城市开发、经营或持有20余个项目。

   世茂股份201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64亿元,同比增长175%;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254%;每股收益0.27元。

   值得一提的是,世茂股份12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协商,中投信托将提供人民币4亿元的信托贷款。这是自2009年探路百货和影院业务以来,世茂股份首次专门针对两者进行信托融资。公司计划5年内在各地开拓20家左右世茂百货门店,银幕规模也将达到600块。

   长江证券指出,在商业地产繁荣背景下,公司的商业模式看好。城市综合体模式有如下三点优势:第一,迎合了各地政府土地出让捆绑的商业配套要求,具有拿地优势;第二,资金来源多元化;第三,可通过商业地产有效撬动写字楼与住宅的价格。此外,世茂的城市综合体具有很强的复制性。

  保利地产:业绩锁定明显

  股票代码:600048三季报每股收益:0.50元

   201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保利地产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2.9亿元,同比增长51%;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28.21%。有券商认为,保利地产业绩锁定较明显。群益证券认为,保利地产预售账款占比较高,财务状况安全。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8.92%,其中预收账款高达468亿元,占总负债43.4%。

   长江证券指出,保利地产经过今年的调整,在销售上明年将恢复较高的成长,这主要是基于保利今年在拿地上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势头,主要地块在明年将向市场形成有效的供给。同时,保利地产走在了许多龙头企业前面,加快布局商业地产,这势必将成为保利未来增长极之一。

  荣盛发展:二三线布局高成长

  股票代码:002146三季报每股收益:0.42元

   荣盛发展总部位于素有 “京津走廊上璀璨明珠”之称的河北省廊坊市,致力于中等城市房地产开发。公司 “立足中小城市,开发普通住宅”的业务模式,为公司的成长带来优势。

   201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净利润6.1亿元,同比上升110.2%和58.1%,每股收益0.42元。

   华泰联合证券指出,公司目前拥有未结权益建面1427.5万平方米,其中33%分布在河北各地,24%分布在沈阳,31%分布在江苏,按2010年新开工面积297万平方米计算,公司目前储备量足够支撑4年以上的发展。公司项目储备重点分布的三大区域GDP总量在全国均属于前十强,整体来看都有较大增长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荣盛发展费用管理能力突出,2010年半年报三费为4.12%,毛利水平保持在较为合理的30%左右。预计公司今明两年EPS为0.61元和0.85元,对应PE为18倍、13倍。由于公司潜在发展空间巨大,且已进入加速扩张阶段,未来成长空间可期。

  中国宝安:三大主业三足鼎立

  股票代码:000009三季报每股收益:0.23元

   中国宝安是一个综合类股份制集团公司,成立于1983年7月。据了解,中国宝安旗下拥有高房地产、新技术、生物医药三大业务板块,控参股马应龙药业、深鸿基等20余家企业。

   2010年前三季度中国宝安实现营业收入21.76亿元,同比减少5.28%;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31.09%。

   平安证券认为,中国宝安一直颇具投资型风格,近年逐步确立三大主业,剥离亏损业务。同时,公司地产及生物医药发展态势良好,后期将稳定成长,为公司价值提供安全边际。据测算,地产业务价值9.62元 (RNAV)、生物医药业务价值3元,传统业务价值为12.62元。新能源产业链布局较完整,拥有从矿产资源到电池材料、电机电控等较为完整的核心零部件资源,新能源板块将成为公司跑得最快的马车,三大主业“三足鼎立”的战略构想初步形成。预计中国宝安2010年、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5元、0.67元。

  新湖中宝:跨界战略成熟

  股票代码:600208三季报每股收益:0.11元

   新湖中宝是浙江省最大的A股上市公司,公司主营地产、金融及其他投资,目前在全国20余个城市开发30多个房地产项目,总开发面积达1100万平方米。

   新湖中宝201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49亿元,同比增长6.7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62亿元,同比下降10.65%;每股收益0.11元。

   广发证券认为,新湖中宝参股的盛京银行和成都农商行股权价值约为57.7亿元,增值约44.8亿元;今年和明年至少能为公司贡献约3.9亿元的净利润,折合每股收益约0.08元。

   公司参股的湘财证券盈利能力增强,预计今年净利7亿元;控股新湖期货,预计证券期货公司股权增值约77.2亿元,参股的大智慧上市之后至少增值6亿元。

   另外公司主营业务的房地产项目进入成熟期,2011年可售资源丰富,分布在杭州、上海、海宁、苏州及南京等,业绩将得到释放,预计2010年至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4元、0.48元及0.69元。由于公司实行“房地产+X”战略,房地产项目进入成熟期,股权投资增值多、盈利能力强,因此,维持新湖中宝“买入”评级,目标价8元/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