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井喷,监管更需“给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 23:42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评论员 任鹏宇

  136

  2010-12-20

  2010年IPO融资规模将创历史新高!最近的统计数据是:截至12月12日,2010年沪深两市共有327家公司IPO,融资金额达4685.22亿元,已超越2007年4473亿元的IPO历史融资纪录,预计全年IPO融资规模将超过4800亿元。

  宏观环境造成的流动性过剩、中国股民对小盘股的偏好以及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共同作用使新股融资额创下新高。与此同时,新股首日涨幅明显收窄,次新股股价坐上“过山车”,种种迹象表明,目前新股发行的速度有点太快了。

  “萝卜快了不洗泥!”IPO融资井喷,“肥了”上市公司和承销商,却导致大量的弄虚作假、过分包装现象的发生,平均50多倍的发行市盈率意味着比以前倍增的“泡沫”破裂风险。而在国际板“待产”以及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展向好的预期下,有官方背景的一些经济学家预言,2011年国内IPO的融资规模还可能继续增长。

  面临此种情形,监管部门如何保证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抑制过高的发行价,加强对IPO公司的监管已经成为IPO融资乃至整个股市继续健康发展的关键,IPO的“繁荣”正在呼唤更加完善的监管机制和更为有力的监管措施尽早面世。

  两高之忧

  在IPO融资规模“再创辉煌”的同时,2010年IPO市场开始呈现明显的两高特征。

  首先是发行价偏高,海普瑞汤臣倍健两只新股的发行价甚至高达上百元,是A股市场成立以来都十分罕见的。

  其次是发行估值过高。新股中,星河生物以138.46倍的发行市盈率创造了A股新纪录,而沃森生物133.8倍的发行市盈率与之相比毫不逊色,加上世纪鼎利东方财富、汤臣倍健、搜于特合康变频、世纪瑞尔、宋城股份三维丝,截至12月12日,总计有10只个股发行市盈率超100倍。

  据统计,已经发行的327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7.93倍,其中214只个股发行市盈率超50倍,仅有113只个股发行价市盈率在50倍以下。

  对此有人认为,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因素,中小企业对自己的上市前景看好,投资人也看好其发展前景,乐于投资,因此股价高点儿、估值高些都很正常。

  但这样的投资显然忽视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新股定价超高,“圈钱”发展为“抢钱”,交易市场为发行市场无偿付出,中国股市20年的历史表明,最终承担市场风险更多的还是中小投资者,他们往往是股市“击鼓传花”的下家,高企的股价和市盈率让这类股票的投资风险释放时,更多的中小投资者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

  从结构上看,中小板与创业板企业构成了今年IPO融资的主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的IPO企业中,中小板企业占比近六成;创业板企业占比也有近1/3。尽管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由于具有更高的发展潜力从而得到市场的追捧,但我们也要充分意识到高成长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高风险。

  今年以来,媒体和社会对于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成长性屡有质疑,曾创百元发行价纪录的海普瑞,其核心技术以及生产能力就屡遭盘查,而很多其他IPO企业也频频遭受造假、欺骗的指责。如何更有效地确认IPO企业的资质,保证信息的真实有效,是监管部门确保中国IPO乃至整个股市存续和发展的关键。

  呼唤新规

  今年是中国股市成立20周年,在这20年里,中国股市经历种种阵痛,从1990年蹒跚起步,到目前正一步一步走向成熟。IPO融资规模的增长是中国国民经济现阶段发展必须、必要、也是必然的结果。

  但在IPO适度增长的前提下,监管部门必须加强对IPO主体以及各个参与环节以及流程的监管,确保IPO的增长合理、高效,保证IPO为中国经济发展蓄水增势效果的顺利实现;而不能让IPO成为有关利益团体谋利的工具,成为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帮凶”。

  就中国当前的股市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现状而言,监管部门在放松对股市和上市公司管制的同时,加强监管势在必行。从目前情况来看,要求管理部门彻底放开对发行市场的管制,实现完全市场化,似乎还需假以时日。这就要求监管部门要尽快推出和完善新的监管机制,及早制定相应制度规范。

  当务之急首先是抑制过高的发行价。去年,中国证监会主席曾表示,证监会不再对发行价格实行窗口指导,取消窗口指导之后的发行价格和以前的发行价格相比,发行价格是在往上走。这说明市场对于发行价格的约束机制还不健全,所以这个改革其实还没有完成,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培育和完善市场机制。

  虽然新股发行第二阶段改革于11月1日正式实施,旨在应对三高现象,推动合理定价、抑制发行人的高价筹资行为,有效降低新股过高定价发行的风险,本月发行的新股已有部分成功试水询价方式、网下配售等方面的新制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的询价机制令机构参与网下打新时更为谨慎,但新股发行估值并未出现明显下降。根源在于目前监管部门对发行公司申请仍要严格审核,这样就造成了新股依然是奇货可居。时至今日,新股发行价格过高的问题反而愈演愈烈,显然在进一步拷问监管部门的监督能力,呼唤更强有力和有效的监管机制的推出。

  此外还包括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建立。创业板的推出,让中国股市也就此引入退市机制。目前,创业板已满周岁,但有关创业板的退市规定实施细则仍迟迟未能出台;或将在明年推出的国际板更开始呼唤审批监管制度的进一步变革。简化审批制度一旦成为现实,如何加强对国际跨国企业的监管,避免国际板成为跨国公司的提款机,将成为国际板监管制度的核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