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鸿基代持迷雾:涉嫌虚假代持致巨额资金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04:2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谢 静

  12月14日,深鸿基(000040)拟转让子公司深圳市深运工贸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运工贸”)95%股权。如果不是天健国众联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中提及,深运工贸还享有对罗湖大酒店20%的股权,恐怕投资者不会想到,这是媒体曝出深鸿基涉嫌虚假代持导致巨额资金黑洞后,又一起被隐瞒的代持事件。

  一直以来,监管部门严查上市公司代持股份以防范风险的同时,深鸿基却涉嫌为7家公司代持股份,其自身的子公司亦采用同样手段获取额外权益。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深鸿基代持的7家公司中,至少有4家早已被吊销企业资格,甚至还存在代持企业无正式注册记录的情形。

  究竟,深鸿基为谁代持?为何代持?又为何因虚假陈述而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为何市值2亿余元的股权代持谜团,深鸿基除去一纸澄而不清的公告外,再未对投资者进行解释或是交代?

  “代持”股份市值2亿元?

  2007年3月27日,深鸿基发布澄清公告,声称其代持其他上市公司限售流通股情况如下:

  代潮州市意溪工艺实业公司(以下简称“意溪实业“)持有深圳能源(000027)213.444万股,持有中粮地产(000031)持有247.5万股。2007年4月24日-2007年5月8日,深鸿基将“代持”的中粮地产的股票全部售出,按此期间均价20.10元计算的话,市值约为4974.75万元;至于深圳能源的213.444万股中,偿还完股改对价的部分后还剩余193.8775万股,2007年9月19日解除限售两天后,也即2007年9月21日深鸿基就将其全部出售,按当日28.28元的收盘价计算,市值约为5482.8557万元;

  代侨裕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办(以下简称“侨裕发展“)持有S*ST东泰(000506)持有4.2848万股,S*ST东泰经重组后名称变更为中润投资。代深圳机场候机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机场候机楼”)持原S*ST东泰、现在中润投资10.712万股;代深圳市鸿基集团工会(以下简称“鸿基工会”)持上述公司25.7088万股;以2009年6月5日股权分置对价股份解禁日的收盘价8.6元来计算,深鸿基代上述三家所持股票市值约为350.06816万元;

  代深圳市龙岗新鸿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岗新鸿进”)持有ST昆百大(000560)持有150万股、代深圳机场候机楼持有ST昆百大50万股、以及代深圳天皇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皇电子”)持有ST昆百大50万股。扣除偿还股改对价65万股,共计185万股。于2009年9月25日-2009年10月10日为龙岗新鸿进卖出获得2133.30万元;而剩余的74万股若以此期间均价19.22元计算的话,市值为1422.20万元;

  代龙岗新鸿进持有皖能电力(000543)60万股、代深圳业丰工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业丰工贸”)持有皖能电力(000543)440万股。于2008年6月11日售出,获得4203.8998万元;

  最后,代龙岗新鸿进持有鄂武商A(000501)196.3184万股,于2007年4月27日卖出,共计2333.41万元  初步统计,深鸿基“代持”股份市值总额约为20900.48万元。

  为谁代持?

  一般来说,企业代持应签有代持协议,以规避相关风险。但是,深鸿基的澄清公告中并未提及此事。

  《证券日报》记者登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深鸿基代持的7家企业的情况,意外发现除意溪实业属于潮州市而无法查阅外,其余6家公司中有4家已经被吊销执照,另有2家信息不明:

  业丰工贸注册号为“27941210-8”,经营期限为1991年1月17日-1995年12月30日,在1994年年度年检后,该企业已被吊销;

  深圳机场候机楼注册号为“企作粤深总字第200515号“,经营期限为1990年10月20日-2040年10月20日,在1998年年检后,该企业已被吊销;

  天皇电子注册号为“企合粤深总字第101437号”,经营期限自1988年10月18日-2000年10月18日,在1992年年检后,该企业也已被吊销;

  侨裕发展全称为“香港侨裕发展有限公司驻深圳办事处”,注册号为“企外粤深驻字第800009号”,驻在期限为1985年9月23日-1997年9月23日,但是既无年检信息,又早过经营期限。

  而至于龙岗新鸿进和鸿基工会,记者在网站输入信息后,反复查询的结果显示上述公司以及社团组织并不存在。《证券日报》记者为此致电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为记者查询的结果亦显示无上述公司信息,并告诉记者,如果公司名称没有错误的话,那就很有可能是上述公司并未正式注册。

  从上面可以看出,至少有4家企业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或吊销或过了经营期限,但是在2007年的所谓澄清公告中,深鸿基既未提及此时,之后也未作任何解释。

  那么,深鸿基代持股份售出后所获巨额收益,究竟是为了谁?

  12月4日,新鸿基代持股份公告部分揭开了谜底——在卖出皖能电力、昆百大A、鄂武商A三只股票时,是受深圳市发中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中实业“)委托。原来这个发中实业,就是原龙岗新鸿进。

  另外,卖出上述三只股票所得的8770.60万元股票支付给深圳市龙岗爱侨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侨实业”)、深圳市鸿其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其基”)。

  龙岗新鸿进(现在的发中实业)、业丰工贸与爱侨实业、鸿其基之间存在怎么样的关系?而深鸿基在其中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而业丰工贸早在15年前已被吊销一事,为何时至今时今日,公告中仍未提及?

  虚假代持还是虚假陈述?

  曾有媒体报道,深鸿基在1994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提及,“1992年以来分别对武汉商场(现鄂武商A)、四川盐化(S*ST东泰)、四川天歌、四川金路、深圳能源、深圳宝恒(现中粮地产)、东北华联、昆明百货(现昆百大A)、深圳天极光电及深圳三九胃泰等十家上市公司和即将上市公司进行了法人股权投资,投资总额达3975万元。在1992年度分红派息中,为公司带来理想的回报”。

  但又由于2007年的发布的澄清公告中指出,上述股份分别为意溪实业、侨裕发展、深圳机场候机楼、鸿基工会、龙岗新鸿进、业丰工贸、天皇电子7家公司代持——这与深鸿基的招股说明书相互矛盾,因而涉嫌虚假代持或是虚假陈述。

  更有11月05日,新鸿基发布公告称因涉嫌虚假陈述,而使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稽查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人员立案调查——这似乎为上述报道提供了佐证。

  再现“代持门”

  深圳市天健国众联资产评估公司对深运工贸的资产评估报告中指出,深运工贸持有罗湖大酒店20%的权益,由深圳市深运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运丰”)代持其股份。但公告中并未提及,代持股份的具体投资情况。

  罗湖大酒店隶属深圳市鸿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丰酒店”)。2008年2月,监管部门对深鸿基下达的整改通知中指出,2005年深运工贸对罗湖大酒店再投资200万元,因此享有其“额外”20%的权益,但是深鸿基因未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相关情况。

  深鸿基曾在整改报告中提及,要在2007年年度财务报告中披露相关情况。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在查阅当年年报时,并未发现对此额外20%的权益进行详细披露,更未提及是由深运丰代持。

  深运丰是鸿丰酒店的控股股东,若以出资额计算,深圳市新鸿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鸿泰投资”,新鸿基关联方)持股10%,深圳市鸿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基酒店”、新鸿基控股子公司)持股30%,深运丰持股60%。

  注册资本不过300万的深运丰为何成为鸿丰酒店的控股股东?而身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的深运工贸为何要对区区200万的投资讳莫如深?要深运丰为其代持?在监管部门已经责令其整改后,依旧未对代持一事予以详细披露?

  12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深鸿基董秘沈蜀江,但她以开会为由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事后记者再次联系她时,她拒接电话而未对上述疑问进行任何回复。

点击进入[深鸿基吧]讨论

【 深鸿基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