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超级牛股前世今生 牛股多为时势造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17:1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黄 炎 牛股何以成为牛股?除了上市公司自身的成长性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时势造英雄”。

  从中国股市20年发展历程的三个阶段来看,涨幅前20名个股的峰值经历了三个阶段:其一是1992年左右,当时制度不完善,股市急涨急跌造成;其二是2007年股权分置改革造就的大牛市造成,多数个股的峰值都在当时取得;第三就是当下,一些优秀的上市公司,凭借其优秀的管理模式、不断创新、不断发展,推动公司业绩蒸蒸日上,从而使得股价屡创新高。

  阶段一:起步

  1990年至1994年,这段时间中国股市刚刚诞生。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试营业,同年12月19日上交所开业,自此拉开了中国建设资本大国的帷幕。当时股市人气不够,市值也低,一切都处于起步阶段。从走势上也可以看出,当时市场由于缺乏规范,暴涨暴跌,长阳长阴线频繁出现,极不稳定。

  1992年5月25日,对于中国股市是个历史性的日子。当天上海股票市场全面放开股价,从这一天起沪市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市场,当天上证指数单日涨幅高达105.27%。

  而回顾涨跌幅前20名的股票,其中的前四名爱使股份飞乐音响方正科技申华控股,以及ST方源、万科都是1991年上市的公司。翻看这些个股走势,不难发现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1992年5月份左右股价都达到了峰值。其中,ST方源最高股价曾达到3700元一股。除万科以外,其他几只个股迄今为止股价最高值就是1992年达到的峰值。

  阶段二:探索

  1994年至2005年,这段时间是中国股市的探索期。这11年里中国不断推出各种制度改革,使股市不断向法制监管的方向迈进。

  1994年7月30日,中国证监会“三大救市政策”出台:年内暂停各种新股的发行与上市、有选择的对资信较好的证券机构进行融资、逐步吸引外国基金投入A股市场。受此利好刺激,股市经历了近乎疯狂的一天。沪、深两市场飙升达30%以上。自此新一轮行情启动,仅用一个多月时间,上证指数就猛窜至1994年9月13日的最高点1053点,涨幅为215%。随后便展开了一轮更加漫长的熊市。直至1996年1月19日,上证指数跌至512.80点的最低点。这一轮下跌总计耗时16个月。上述20只个股中,当时已经上市的都经历了这波牛市到熊市的洗礼。

  直到1997年2月21日,中国股市再次站上1000点,从此以后中国股市的收盘指数一直牢牢站在了1000点之上。直至2005年4月29日,证监会正式启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由此,基本面的持续成长和股改对价的支付直接触发了2006至2007年的大牛市。

  记者注意到,最熊20股中前五名都是此间上市,且已经退市,剩下几家此间上市的公司,股价表现也不如人意。如房地产业中的中关村2000年达到峰值,之后便一路下探。运输物流业的ST华龙曾因业绩不佳,由华龙集团更名为ST华龙,目前仍低位盘整。电器业的ST科龙,因业绩不善2002年由科龙电器更名ST科龙,虽2003年扭亏为盈,但股价仍维持跌势。2006年该股再度戴帽,目前股价已平台整理一年左右。

  阶段三:爆发

  2005年末至2009年初,这是中国股市迄今为止最波澜壮阔的一波牛熊轮回,并创下上证指数的历史高点。

  2005年下半年,上证指数从1000点附近启动了中国股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轮牛市。在本轮牛市中,上证指数从2006年12月14日的2245点飙升至2007年10月16日6124点,只花了整整10个月。之后的熊市也可谓惨烈,直至2008年10月28日,中国股市连续暴跌至1664点,才探明本轮熊市的绝对底部。

  而2007年牛市更造就了不少涨幅令人咋舌的牛股。如2007年两市共有仁和药业(原“ST仁和”)、鑫富药业、棱光实业(原“ST棱光”)和东北证券等4只个股涨幅超过10倍,其中ST仁和以超过14倍的惊人涨幅拔得头筹。而两市当年涨幅在700%以上的共8只。即使总股本较大的金融和地产板块个股平均涨幅也超过200%。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两市涨幅排名前十位的个股对应板块相对集中,主要包括重组题材活跃的ST股,以及受益牛市成交量剧增的券商股,如ST仁和、ST棱光与ST金泰,以及东北证券、海通证券锦龙股份等3只券商概念股,以及鑫富药业和广济药业等2只医药股。

  两市最熊20股中的ST钛白中国石油太平洋中海集运中海油服常铝股份中国神华威华股份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不少出现在这轮牛市行情的末期,而这些公司大多在上轮行情末尾上市,因此刚一上市就步入漫漫熊途。其走势无一例外的从上市开始就持续下跌,2008年底企稳开始低位盘整,股价一直未有起色。其中比较典型的如中国石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