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券行业:政策纾困 创新给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01: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牛分析师看市场

  □招商证券 洪锦屏 罗毅

  我们认为,对于证券行业,从“十二五”规划来看,2011年在流动性适度充裕条件下,交易量维持高位将成为常态,创新业务规模稳步扩大,行业基本面转好,政策纾困推动创新进程。股市跌幅过深,无需过度悲观。

  “十二五”规划的重心是经济增长结构的转型和国民收入分配改革,而对于证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宏观和微观的有利支持。

  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重工业相对于轻工业和服务业的强势地位将逐步削弱。作为金融服务业的证券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调结构”的过程中,对于引导社会资源的分配和流动有重要作用,其地位和功能将得到加强。而且,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和薪酬改革等将激发民间理财需求的增长,券商作为股市投资的渠道提供商和金融产品创新的主要载体,将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

  盈利轨道切换,单轨走向多轨。

  金融创新推进和深化不可逆转,券商业务价值链延伸。内部结构的复杂化和平衡化使券商的获利机制由单行道变成并行道甚至多行道,盈利模式走向高端,品牌化、资本化和杠杆化演绎行业发展新格局。

  M1指标的有效性被多次验证,未来流动性无需太悲观。

  我们预计在2011年初,欧债危机将得到一定缓解,而通胀预期也将得到一定的控制,M1的同比增速可能会降到20%以内,此时政策的重心将偏向于经济增长,紧缩预期会有一定缓解。在这个时候,过度悲观就没有必要。

  我们认为流动性应该会重新注入股市,此时证券股的新一轮机会将会来到。在对明年流动性预计并不悲观的前提下,市场交易量在3000亿左右的高位将成为常态,而对费率最为担忧的时光已经过去,股市扩容和新股发行速度不会放缓,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规模稳步增长,直投业务将对利润有实质性贡献,预计行业2011年盈利增长在23%左右。

  推荐创新业务受益和估值偏低的“另类”券商股。

  目前行业的动态PE在20倍左右,估值相对安全,在预期明朗和流动性适度宽松的环境下,我们认为25-30倍的PE有望达到。在纯券商股中,我们继续看好具备转型先发优势、在创新业务中受益程度较大的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以及具有主题机会、公司基本面具有相对优势的宏源证券。参股券商方面,我们推荐估值安全同时具有多项亮点和催化剂的辽宁成大锦龙股份

  风险提示:交易量达不到预期,费率竞争进一步恶化,股市波动加剧。(作者系首届中国证券分析师金牛奖金融服务行业第二名获得者)

  2009年中国证券行业总资产约2万亿,占银行的2.9%

  牛市中后期证券板块相对市场正收益缩小

  又值岁末,券商机构的来年投资策略报告再成看点,海量信息中如何筛选出有效信息?行业发展前景是广阔还是瓶颈、个股投资是机会还是风险……首届中国证券分析师金牛奖获得者或许能告诉您答案。

  资料来源:WIND,招商证券研发中心

  资料来源: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