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发市盈率频破百 新股股价接连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2: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蔡宗琦

  曾经罕见的过百倍首发市盈率近期频频出现。今年以来,两市首发市盈率超过百倍的股票多达10家,其中11月2家,12月4家。从整体情况看,中小板公司平均首发市盈率从7月的45.2倍增至11月的61倍;创业板从7月的52.8倍涨至12月的77.9倍。同时,近期新股股价接连出现跳水,部分新股股价逼近发行价。

  首发市盈率频频破百

  截至12月10日,今年以来,已上市及已在网上、网下发行的公司达369家,首发实际募集资金达5014.6亿元,首发发行费用212.4亿元。

  今年沪市有20余家公司首发。1-9月,平均当月首发市盈率在18-45倍之间震荡,其中,首发市盈率最低的为农业银行的14.4倍。进入10月以后,沪市首发市盈率逐步上涨,11月招股的永辉超市市盈率高达73倍,九州通正泰电器等市盈率超过60倍。但由于每月上市家数有限,一两家上市公司较高首发市盈率对沪市平均首发市盈率影响较为明显。

  深市今年以来新上市公司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中小板公司平均首发市盈率从7月的45.2倍增至11月的61倍;创业板从7月的52.8倍涨至12月的77.9倍,诸多股票首发市盈率破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首发市盈率超过百倍的股票多达10家,其中最高的为11月19日招股的星河生物,首发市盈率为138.5倍,沃森生物首发市盈率高达133.8倍。在这10家公司中有9家为创业板公司,仅有搜于特一家为中小板公司。

  新股股价上演跳水

  近期新股股价频繁出现跳水。如12月7日刚刚上市的科士达连续冲高两天后股价被钉在跌停板上;发行价为每股34元的金字火腿在首日冲高至每股78元后,股价掉头向下,第二天遭遇跌停,在连续收出5根阴线后方才稳住脚步。这些情况并非个案。天汽模达华智能天广消防涪陵榨菜等股票上市后均出现约两成的跌幅。江苏旷达力帆股份离破发仅一步之遥。

  首日拉涨炒作“一日游”现象开始降温。12月10日上市的三只新股首日涨幅均有限,如天桥起重全天上涨13.85%,远远低于前期金字火腿等最高达129%的涨幅。分析人士认为,打新收益率下降、风险提升,或倒逼新股定价回归理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在新股发行定价问题上,除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外,还需多项条件配套才能全面实现科学定价。如解决新股供给短缺,尤其是创业板上市资源不足问题,切实完善退市制度,并及时弥补场外市场的缺失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