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基金400亿元增量资金有望驰援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08:0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时近岁末,沪深股市陷入牛皮胶着状态。从资金面来看,社保基金的动向显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假设2010年及2011年社保基金总资产增速均在20%左右,预计2011年新增资产为1900亿元,由于社保资金可投资股票及基金的比例不得超过40%,因此保守估计2011年社保基金能为A股市场新增供给约400亿元。

  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总资产已超过8000亿元。目前委托投资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总资产 44%,相比2009年年末比例下降2.63%,投资市值为3024亿元。而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近日举行的第九届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透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委托资产共计3151亿元。

  “随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规模不断增长,其委托投资规模也将逐步扩大,因此需要选聘更多的投资管理人。”戴相龙曾表示。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社保基金对股票投资受到大盘下挫的影响,并不理想,而社保要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实现6%的收益目标,更是增强了社保基金下半年在A股市场加快风格转换、攻城略地的决心。

  从三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情况来看,据西南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第三季度被列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市值合计为375.67亿元,比二季度的 238.39亿元增加137.28亿元,增加幅度为57.59%,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若考虑上证综合指数第三季度10.73%的累计涨幅,出现大幅增仓迹象。社保基金2010年第三季度共计持股246583.13万股,比2010 年第二季度的180778.28万股,增加65804.85万股,增加幅度为36.40%。社保基金第三季度所持股票只数为295只,而第二季度为267只,增加了28只。被新进的股票数量则高达110只,处于历史偏高水平,三季度被增持的股票数量达到72只,为2006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可见,在继2010年二季度小幅增持之后,三季度社保基金进行了大规模的增仓。

  然而,受全球流动性宽松和国内政策面收紧流动性的现象并存的影响下,11月份上证指数结束了连续4月的上涨趋势,月跌幅为5.33%,而12月份再次加息的预期以及偏紧的资金面,使得股指至今一直在年线附近反复震荡。做为主力资金之一的社保基金,岁末年初之际又将会如何操作,为股市提供多少增量资金呢?

  “通过对A股IPO、增发配股再融资以及限售股解禁规模的测算,2011年资金需求量约为1.01万亿元,全年资金净供应大概在2200亿。可比口径下,资金供需程度会好于2010年,初步判断2011年指数走势会得到资金面较好的支撑。”中金公司分析师汪超认为,今年10月底,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委托资产共计3151亿元,而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总资产超过8000亿元。从这两个数据与2009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的数据进行对比,可以推得2010年社保基金的增速可能有所放缓,委托投资的资产总额将难以达到之前的市场预期,由此假设2010年及2011年社保基金总资产增速均在 20%左右,预计2011年新增资产为1900亿元,由于社保资金可投资股票及基金的比例不得超过40%,因此保守估计2011年社保基金能为A股市场新增供给约400亿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