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携3亿资金入驻 20只新能源股后市显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08:0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孙华

  面对世界性能源和气候危机,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对能源结构做出重大调整。而降低排放强度的首选方式是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从供应端上降低碳排放强度,增加引进清洁型的可再生能源。因此,新能源成了“十二五”期间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之一,这一利好对上市公司是长期且持续的,会在未来几年内不断出台相关利好政策,大幅提升新能源类上市公司利润水平。

  随着,大盘的调整和风格转换,近期新能源概念股在11月11日创出近两年半高点后开始回落,阶段跌幅达 8.88%,跑赢上证指数1.82个百分点,走势受大盘回调影响与基本面产生背离。该板块是否会结束上涨行情进入了调整周期,还是新一轮上升浪开始前的蛰伏?本报将从市场、资金、行业基本面情况进行详细分析。

  3亿主力资金抢筹20只个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12月以来新能源(申万概念板块)指数下跌0.03%,跑赢上证指数0.3个百分点,行业换手率为5.6%,合计成交额达674.64亿元。尽管新能源指数处在60日均线处,凭借60晶均线支撑维持震荡,且底部随均线的提升逐步提高,指数出现上涨的机会增加,即使该指数不出现反弹,本周以来主力资金悄然入驻也给了部分新能源股走强的动力,其中,被主力资金追捧的20只个股本周累计吸筹达3.002亿元,值得关注。

  具体来看,昨日新能源行业62只交易中的新能源个股,有20只个股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占该板块个股家数31.75%,另有42只个股呈主力资金流出状态,合计净流出8.20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4000万元的个股分别是中集集团国电电力天马股份等3只。

  其中,中集集团以86422.21万元的累计主力资金净买入量位列冠军,12月以来上涨15.36%,走势处于缓步上涨态势。2010年三季报披露,2010年全年净利润预增150-200%(239742.5-287,691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95897万元,每股收益0.36元。说明: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本集团干货箱业务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出现了较大的亏损。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全球经济及航运复苏带动干货箱需求逐步回升,工厂陆续恢复生产。2010年干货箱销量大幅增长,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订单饱满,价格上升,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另外值得注意新能源股国电电力有触底迹象。自11月18日以来,该股股价处在近1年半以来的底点做水平整理,本周一至周三更是连续出现等价十字星K线,触底特征明显,昨日放量上涨有启动可能。主力资金流向看,自12月2日以来,该股持续6个交易日被主力吸筹,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6041.12万元,为后期上涨积蓄了一定动能。基本面看,公司拥有水电、火电、风电多种电源结构,2010年1-6月份全资及控股各运行发电企业(不含外高桥二期、英力特,含江苏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492.57亿千瓦时,完成上网电量462.2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12%和15.43%,截至2010年6月30日,控股装机容量达到2189.85万千瓦(不含外高桥二期、英力特控股装机容量2085.85万千瓦),实现控股装机超2000万千瓦、资产总额超1000亿元跨越式发展。银河证券与中原证等券商对该股做出推荐或增持评级。

  行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概念板块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146.50亿元,每股收益为0.2319元、每股净资产2.8758元、每股营业总收入4.1785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3827 元、净资产收益率为8.76%;以12月9日收盘价计算,新能源板块动态市盈率为37.32倍,机构预测该行业2010年市盈率将下降至31.90倍,行业成长性良好(行业数据均为加权平均所得)。

  风电 发展空间或超市场预期

  11月3日,新疆与西北 750千伏联网工程,甘肃千万千瓦级风电一期外送工程建成投运,电力部门有关人士透露,此次联网的750千伏输电线路是为5年内将开建的2条特高压输电外送工程奠定基础,如果新疆至东中部的1000千伏输电线路建成,将继续推动中国西部风电装机容量成倍增长。我国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是巨大风力带,风能资源储量巨大,但我国用电需求旺盛地区主要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因此,输送瓶颈的突破,对于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2006年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启动、2009年确定海上风电开发实施战略及部署海上风电各项前期工作、2010年政府从国家层面着手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管理,海上风电将在2011年迎来规模化发展的“破冰之旅”。在未考虑电网消纳的情况下,沿海省份规划2015、2020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分别为 1510、3280万千瓦。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十二五”期间,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将大幅增长,随着输配送等问题逐渐解决,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

  从2009年底风电运营商装机容量分布可以看出,除中电投以外的五大发电集团占据了市场领导地位。在龙源电力香港上市的引领下,大型发电集团纷纷壮大风电规模,谋求或着手准备上市,以便在未来风电行业大发展中壮大自身规模实力,包括大唐新能源和华能新能源等。目前各大运营商2012、2015、 2020 年储备项目总计分别达到4500、10000、21000万千瓦左右。

  分析师预计2015年、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有望分别达到9000、16000万千瓦左右。风电行业将来的发展将仅受电网承载能力以及风能资源禀赋限制,其发展空间或将远超国家规划或市场预期。

  涉及风能的上市公司有深圳能源珠海港粤电力A绵世股份宝新能源、ST能山、申能股份申华控股、国电电力、东方电气中国一重二重重装上海电气大唐发电等38家上市公司。华泰联合证券在2011年行业投资策略中对国家发展新能源电力的政策扶持措施持乐观态度,看好宝新能源和闽东电力等两只股票。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能利用空间广阔

  生物质能是将自然界可用作能源用途的各种植物、人畜排泄物以及城乡有机废物转化成的能源,最常见于种植植物所制造的生质燃料,或者用来生产纤维、化学制品和热能的动物或植物。目前生物质能在新能源领域很大的一块应用是生物质电。

  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50万千瓦,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年利用量达到100万吨,沼气年利用量达到190亿立方米,增加非粮原料燃料乙醇年利用量200万吨,生物柴油年利用量达到20万吨。到202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年利用量达到5000万吨,沼气年利用量达到440亿立方米,生物燃料乙醇年利用量达到1000万吨,生物柴油年利用量达到200 万吨。

  由于高成本、低补助、关键技术未能解决等因素影响,2009年我国大多数生物质电厂亏损。分析师指出,如果没有CDM补贴及国家临时政策补贴,生物质电厂将面临全面亏损。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背景下,生物质发电将得到进一步政策扶持。一旦政策扶持到位,生物质发电行业将会复制风电行业的高成长历史。

  最近于2010年7月出台《关于完善农林生物质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已经将提高新建农林生物质电厂上网电价至0.75元/千瓦时,未来或有望在完善财政补贴、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方面获得突破。

  在政策扶持下,我国生物质能发电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2006-2009年,生物质能发电投资额从168元提高到452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30% 以上,投产机组容量也从140万千瓦增加到430万千瓦,年均增长达到30%以上。根据已核准项目情况,华泰联合证券的研究员预计2012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900万千瓦左右。并表示经测算,我国2010年生物质能源可利用量达到3.81亿吨标准煤当量,而按照2009年发电量约240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当量约0.03亿吨,我国未来生物质能利用空间非常广阔。

  因此,在华泰联合证券2011年行业投资策略中看好凯迪电力韶能股份等两只个股。

  核电发展潜力巨大

  核电站只需消耗很少的核燃料,就可以产生大量的电能,每千瓦时电能的成本比火电站要低20%以上。核电站还可以大大减少燃料的运输量。例如,一座100 万千瓦的火电站每年耗煤三四百万吨,而相同功率的核电站每年仅需铀燃料三四十吨。核电的另一个优势是无污染,几乎是零排放,对于环境压力较大的中国来说,符合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向。

  2009年,我国11台在役核电机组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总装机容量为908万千瓦。全年累计发电量 692.63亿千瓦时,发电设备利用小时7914小时,平均负荷因子达到90.34%,均创历史新高。2010年9月,随着岭澳核电二期一号机组顺利投产,我国核电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国家不断加大核电领域投资力度,陆续核准、开工一批核电项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推进。

  为顺应低碳经济发展要求,政府对核电行业的态度已经从“积极发展”转变到“尽可能发展”,中电投、华能等电力巨头更是纷纷抢跑,积极投资建设核电站。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5-10年,我国新建核电机组将以每年5-8台的速度递增,成为世界核电发展的火车头。2015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3900万千瓦,到2020年,则可能达到800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5%,发电量的8%。

  核电投资建设金额较大,“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类似水电开发策略已跟不上核电大发展的要求,核电运营企业需要广泛资金来源;另外,核电投产将显著影响地方电力及煤炭市场格局,作为利益补偿或是拉动地方经济,地方电企将在核电发展中分羹。

  华泰联合证券在行业投资策略中表示,从在建及规划核电项目的建设进程来看,至2015年我国核电装机有望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地方电企如申能股份、皖能电力上海电力、深南电、赣能股份等将受益。

  太阳能发电维持30%左右的稳步增长

  太阳能是未来最清洁、安全和可靠的能源,发达国家正在把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作为能源革命主要内容长期规划,光伏产业正日益成为国际上继IT、微电子产业之后又一爆炸式发展的行业。

  利用太阳能的最佳方式是光伏转换,就是利用光伏效应,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以硅材料的应用开发形成的产业链条称之为光伏产业,包括高纯多晶硅原材料生产、太阳能电池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相关生产设备的制造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76%的国土光照充沛,光能资源分布较为均匀;与水电、风电、核电等相比,太阳能发电没有任何排放和噪声,应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除大规模并网发电和离网应用外,太阳能还可以通过抽水、超导、蓄电池、制氢等多种方式储存, 太阳能+蓄能几乎可以满足中国未来稳定的能源需求。

  12月2日,12月2日,财政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召开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国内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该会议是中国光伏市场的里程碑式事件。因为会议首次明确了中国政府全面支持光伏市场的态度,并给出强有力的推进方案;并且为国内大型地面电站的全面建设铺平道路;同时,中、美两大最具潜力的光伏市场同年启动,为全球光伏市场打开成长空间。

  相比以往,本次政策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更加全面、立体,立足点更高。本次会议旨在为我国光伏发电大规模推广铺路。会议确立的若干条政策,既包括财政补助,也包括产业规划;既包括明确的应用规模,也包括电网层面的服务与协调;此外,还提出了建立“财政-科技联动新机制”和采取集中招标等措施。

  分析师预计,5年前风电市场的奇迹,很可能发生在未来3年的光伏市场中。

  方正证券分析师预计2011年全球光伏市场会维持30%左右的稳步增长。明年国内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GW,给予2011年国内光伏电池组件行业“增持”评级,推荐海通集团,维持“买入”评级。

  光大证券给予奥克股份综艺股份、精功科技等股票“买入”的投资评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