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资本如何抗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08:46  南方日报

  东莞数千亿元的民间存款,放在银行怎么消化?是眼瞅着一轮通胀之后货币资金的贬值,还是寻找其他的保值增值渠道?一位东莞金融界高管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有钱人还有自己的办法,普通市民怎么办?

  显而易见的是,东莞即将达到的6000亿元巨量存款中,约3300亿元来自居民储蓄,如此之大的一个蓄水池,既体现出了东莞藏富于民的资本实力,也反映出了民间投资渠道并不十分畅通。

  加息后定期存款增多

  据中国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向记者透露,央行于近期加息之后,东莞居民定期存款明显增多,回笼了一部分资金,而之前因为负利率,居民存款活期化现象比较突出,在资本市场表现得比较活跃。

  而东莞一家银行高管则向记者坦言,东莞数千亿元的民间资本显现出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国家调控房地产业,近期股市又没有什么起色,“这就像一盆水,积蓄太满肯定要找出路,但这绝对不仅是东莞的问题,全国的民间资本投资都有这样的问题,但有东莞这样总量的毕竟不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银行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陆军教授分析说,东莞存款总量将达到6000亿元,这也说明了在金融危机之后,东莞的经济得到了较好恢复,而保持相当的存款总量也是银行发展的基础,合适的存贷比才有益于金融支持经济发展。

  “确实存在投资不畅的问题,一些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比较扭曲,本就不适合普通市民投资,在现代经济下,东莞市民有必要研究一下普通的投资理财,比如购买一些在市场上表现比较好的基金产品,做一些基金定投。”陆军进一步指出,但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要想实现财产保值,在发达国家同样难以解决。

  民资转投金融业

  在普通市民还在通货膨胀水平和银行储蓄利率之间反复考量时,东莞的富人们已经开始寻求更多的投资渠道。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东莞民间富豪如今比较热衷于金融和私募股权投资,特别是开始介入金融领域,目前,东莞市获准成立的10家小额贷款公司,均以民间资本投入为主,已经达到十几亿元,即便如此,还有不少老板跃跃欲试想参与小额贷款公司的开设或向主管部门呼吁:开放注册成立小额贷款公司2亿元资本金的上限,在原有基础上增资扩股。

  此外,由东莞银行作为主发起人的长安村镇银行,就吸引了不少民间资本,长安镇的12个社区和民营企业、乡镇企业乃至上市公司均参股,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东莞的企业家尝到了甜头。

  而东莞本地一位经营五金制造企业的温姓商人,则向记者大倒苦水,传统的实体经济并不好做,还是做资本投资比较容易“生钱”。这在业界看来并不意外,“这也是东莞市场经济从商品输出走向资本输出的必然,是产业梯度转移、产业升级过程中投资方式升级的必然产物,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

  东莞“不差钱”,数千亿元的民间储蓄足以说明问题,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叶浩鹏曾表示,东莞被誉为广东省的金融绿洲,肩负着先行先试的重任。从这个角度来说,东莞民间资本转化为现代金融力量之路也只是探索的开始,发挥和引导好东莞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对全省民间资本发挥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着实际意义。

  南方日报记者彭子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