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证券:CPI焦点下的震荡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02: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民生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

  本周将公布11月份CPI,机构普遍预测CPI将维持4以上的高位,加息虽已成为市场共识,但时间窗口仍未确定是造成近期市场焦灼的主要原因。从近期商务部公布的粮食、蔬菜价格快速下降的趋势来看,11月份CPI有望企稳,我们预计在加息未明确之前,本周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

  11月CPI有望企稳

  从11月开始,中央掀起了稳定物价的“政策风暴”,从期货市场商品炒作热情减弱、近期商务部公布的粮食、蔬菜价格快速下降的趋势来看,11月份CPI有望企稳,我们认为,CPI趋稳导致加息时间窗口不明确是本周市场仍将维持调整的主要原因。

  受调控政策出台影响,本周农产品期货交易热情明显减弱,成交量最大环比增减达到了66%以上。11月24日,上海、大连、郑州三大期货交易所同时出台调控监管措施,其主要内容是国内商品期货日内开平仓手续费减半优惠全面停止,同时将所有上市品种的交易保证金统一上调至10%以上,涨跌停板扩大。这一调控措施出台,造成期货市场连续两周成交量萎缩。

  商务部最新公布的商务预报显示,上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继续小幅回落。其中,蔬菜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降幅达5.9%。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的降幅比前一周扩大3.3个百分点。其中,价格下降的有16种,上涨的有1种,持平的有1种。油菜、大白菜、生菜、黄瓜和圆白菜价格降幅均超一成,洋葱价格上涨1.0%,土豆价格持平。

  除了蔬菜外,大部分被监测产品价格仍出现小幅上涨。上周肉类价格上涨0.3%,涨幅较前一周回落1.9个百分点。随着第二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市场,各地市场供应有保障,猪肉价格涨幅趋缓,商务部预计后期猪肉价格上涨空间有限。此外,食用油价格上涨0.5%,受期货价格持续下滑、临储菜籽油再次抛售等因素影响,国内食用油零售价格涨幅趋缓。

  短期资金供求趋紧

  上周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净投放,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本周大幅度提升,说明银行间短期流动性趋紧。另外,A股IPO放缓、解禁规模加大,但由于解禁股以大盘蓝筹股为主,对市场实质性冲击较弱。因此,虽短期资金供求趋紧,但本周市场仍将震荡整理。

  在连续两周的资金净投放后,上周央行于周三、周五分别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和3月期央票,利率分别为2.3437%与1.8131%,均与上期持平,公开市场净投放380亿元,连续第三周保持资金净投放趋势。但从货币市场价格走势来看,近日、一周、两周SHIBOR较11月以来明显回升,处于全年高位,银行间市场资金短期趋紧。

  此外,市场资金需求规模处于低位,但解禁压力处于年内高位。本周有7只新股发行,预计募集金额在35.53亿元左右,仍处于年内低位。但后期来看,至12月底仅有3只新股发行,预计募集金额在6.9亿元,市场扩容规模有限。

  本周两市解禁股数量为年内第三高位,是2010年最后一轮较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本周两市共有27家公司的限售股上市流通,解禁股共计176.31亿股,按12月3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172亿元,其中沪市10家,共148.36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43.51%,解禁市值803.33亿元;深市17家,共27.95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56.21%,解禁市值368.64亿元。

  市场仍将震荡调整

  上周五中央政治局会议确立2011年财政政策基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中央政治局就明年经济工作召开会议指出,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这意味着金融危机后实施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将正式转向稳健,但由于此前央行频频释放转向信号,市场对此次货币政策转向已经提前反应,后市影响趋弱。

  预计本周CPI数据成为多空争论的焦点,建议投资者回避政策不确定性及前期涨幅过高的板块,关注全年跌幅较大、近期企稳回升的采掘、房地产及银行等板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