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口魔咒制约多头 周边强势难振A股

  ⊙世基投资 王利敏

  隔夜美股及国际商品期货的大幅上涨虽然使昨日A股大幅高开,但最终还是拉出高开低走阴线。周边市场的强势为何难以提振A股,后市又会如何演绎?

  周边大涨引发高开低走

  隔夜周边市场的强势,明显使昨日A股投资者信心有所回暖。美股出现了几个月内最大的日涨幅2.27%,欧洲股市也普遍大涨;美元指数的回落,也使原油、有色等大宗期货大幅上涨,对A股的利好作用不言而喻。

  受此影响,当日沪市高开37点,这对于上个交易日成交金额已经萎缩到1057亿元近期“地量”的市场多少有点意外。然而大盘以2860点高开后,上升动力却十分匮乏,最高仅仅上摸2870点,就止步不前。从盘面看,尽管众多受到利好的板块,频频拉高,“煤飞色舞”再度重现、两桶油屡屡推波助澜,券商板块活跃异常,午后建行、工行等大行不断拉升,但始终难以推升大盘,随着股指期货最后一个小时的快速跳水,大盘连连走低。虽然指数比上个交易日涨了20点,但高开后几乎以最低点报收态势,无疑让绝大多数当日买入者深深被套。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的热点,中小板、创业板、药业、酒类、军工板块纷纷表现弱势,说明这些主力对于当日走势冷眼旁观。

  “缺口”魔咒阻挡做多意愿

  部分主力及多数投资者当日之所以对高开行情不但不积极做多,甚至利用高开趁势减磅,很大程度上与近日不断困扰投资者的“缺口”魔咒有关。

  人们注意到,大盘从3186点下跌以来,如果说前段跌势是因为获利盘过大,解套盘出逃的关系,那么跌到2800点一带后仍然“跌跌不休”,则显然与所谓的“补缺口”有关。十月行情的最大特点就是走出了一波短期内持续的逼空行情,但其留下的最大后遗症则是留下多个跳空缺口,尤其是2650点附近和2750点附近的两大跳空缺口。本周二空方大肆打压一度将股指杀到2758点,但仍然没有补取2750点附近的缺口,至于市场会不会进一步去补2650点附近的缺口更是像谜一样,困扰多数投资者。

  所以,在这两个缺口还没有补去的情况下,昨日股市再度生出一个近30点的大缺口,自然让原本想积极做多的投资者“倒戈”。随着昨日大盘的高开低走,当日的大缺口虽然多数得到回补,但还是留有7个点,估计回补可能性极大。

  利多舆论有望稳定股市

  由于A股市场上屡屡出现缺口必补的现实,众多即使中期看好大盘的投资者,也出现了短期内做多意愿不强的现象,以至近期股市相对疲弱。

  其实,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和权重股比例增大,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度关心缺口,海外股市(包括港股),出现缺口是家常便饭,估计A股市场以后也会如此。事实上,近期沪市在2800点附近屡屡出现绝地反击,并伴随“地量”盘整,说明浮动筹码已经大大减少,构筑阶段性底部的概率极大。

  另外,近期大盘的持续走稳,与权威媒体的利多舆论也有很大关系。人们注意到,近来权威媒体连续发表类似流动性收紧不是为了打压股市,股市要考虑为投资者增加财产性收入等观点,市场显然也给予了积极反应。

  昨日又有央行货币政策相关人士关于将银行存款引入股市的文章,多少会稳定部分投资者的做多信心。当然,股市的真正企稳最主要还是增强股市的吸引力,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