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场内和场外资金 看股市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03:31  证券日报

  □ 包兴安

  对付流动性过多,一种办法是“收”。事实上,货币当局已开始轮番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努力将流动性装进各种组合政策措施构建的“池子”里。但是从场内资金和场外资金看,紧缩政策未必收紧股市流动性。

  平均冻结1万亿元打新资金流动性。记者根据发审委会议情况统计发现,新股上会在11月进入了一轮高峰,近几周来上会审核数量都维持在15家左右。其中尤以创业板为甚,近几周来的上会审核数量都维持在每周6~7家。截至11月24日,已经有24家创业板企业上会,创今年单月上会纪录。

  今年以来,在新股发行方面,上市速度密集而稳定,平均每个月的发行数量都维持在26家左右。11月以来,“高发”现象尤其明显。截至11月25日,共有29家企业上市,近几周的新股申购数量每周都在6—7家,上周更是实现“九连发”。与二级市场交易相比,新股发行更易于大规模吸收场外资金入市。以新股申购款冻结情况来看,每只新股申购的冻结资金平均都在1000亿元左右,冻结期一般在4天,以每周6—7只新股申购来看,平均有1万亿元的打新资金的流动性被冻结。

  另外,今年年末7.5万亿的信贷计划已接近用完。各方普遍认为,明年信贷较今年将有所收缩。如此一来,企业通过信贷融资的难度势必会提高,而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成本较低,其活跃度有所加强。

  中登公司11月2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新增开户数环比锐减超过两成,自15个月来的高位回落。与此同时,上周末A股持仓账户数连续第五周回升,增至5507.88万户,较前一周末增加53.16万户,再创历史新高,表明场内资金持仓信心明显增强。

  申银万国研究所最新的月度资金报告显示,10月末A股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达到了1.38万亿,相比上月的1.35万亿增加了300亿元。当月,场外资金净流入步伐有所加快。历史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时,A股市场存量资金最高达到1.52万亿(3月末),月流入水平最高达到700亿元(年初)。

  除了场内资金明显增持外,各路场外也将纷纷进入。

  个人资金的流入,仍然是A股市场资金的主要供给渠道。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的股市大行情中,个人资金流入规模达到一度达到1000亿元。相比9月份增加300亿元,连续3个月维持50%的规模增长。

  热钱加速流入的可能。央行26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190.47亿元,创30个月来新高,环比大增79.27%。近期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热钱加速流入新兴经济体,而人民币加息和升值预期更吸引热钱重返中国。而更有消息称,11月通过地下钱庄流入国内的热钱,比10月整个月暴增30%,据估计,目前囤积在香港蓄势带入的热钱,可能已经高达6500亿港元,如有30%左右流入股市,则将极大地缓解资金紧张态势。

  央行上周释放近千亿流动性。上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约940亿元流动性,创下最近六周以来的最高纪录。11月2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通过发行两期央行票据仅回笼40亿元流动性,同时并未对三月回购进行正回购操作。至此,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笼的流动性不足百亿元,对冲部分到期释放流动性后,向市场净投放了540亿元资金,加上11月22日国库现金管理所投放的400亿资金,上周央行合计向银行体系注入940亿元流动性。

  44只新建仓基金有望输血千亿。统计显示,11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多达18只,这些新基金发行规模合计610.54亿元,平均每只基金33.89亿元;而整个10月份成立的基金只有8只,总规模为87.36亿元,平均每只基金10.92亿元。二者相比较,本月内成立的基金规模环比增幅近6倍,平均单只基金的募资额增加2倍。

  而按照成立日期统计,目前尚处于3个月建仓期的新基金共计44只,它们的募集规模合计达到了1063.20亿元。而剔除QDII、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31只偏股型基金的规模合计715.88亿元。与此同时,目前处于认购阶段的新基金共计29只,随着发行工作的结束,这些基金也会为市场补充新鲜的血液。其中,偏股型基金共计20只,按照前面建仓基金的平均规模测算,这些正发行的基金募资总额将超过400亿元。

  按此计算,近期这些新基金或将至少给A股市场带来1000亿元的新增资金。这一数据还不包括债券型基金的投资金额。伴随着基金发行的井喷、巨量资金的流入,大量新基金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密集入市,毫无疑问将给A股市场的企稳带来支撑作用。此外,居民储蓄存款也可能向股市转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