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需要合理的流动性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03:31  证券日报

  □ 赤择远

  股市需要合理的流动性支持。

  A股在3000点之上出现“过山车”行情,市场预期在一夜之间逆转。实际上,今年10月份股市行情火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得益于流动性的支持。而随着“反通胀”政策的开始实施,行情可讲的“故事”已越来越少。

  有分析认为,虽然没有具体指标对股市的资金供应进行测量,但我们发现货币供应、实体经济需要的货币量与股市的涨跌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当货币供应量的增速大于实体经济需要的货币量的增速时,即M2增速大于名义GDP的增速时,多余的货币将流入虚拟经济,从而利于股市上涨。

  全球流动性因美联储二次量化将更加泛滥的局面已很难逆转。按照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的表示,我国政策重点将是主要防患两个领域不被流动性冲击:一是房地产,二是农产品。但是,泛滥流动性总需要一个释放的场所,很显然,股市已经“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吸纳与分流流动性的重要职能。

  此前,针对入境“热钱”,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过“池子说”。也就是说,短期投机性资金如果流入,通过这一措施把它放进“池子”里,而不会任之泛滥到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中去。等它需撤退时,将其从“池子”里放出,让它走。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虽然后来央行副行长冯德伦称周小川所言池子指系列政策组合措施,但在周小川的“池子说”提出之时,就受到各界热议,一种观点认为就是A股市场可以成为这个“池子”的一部分。理由就是为了应对持续的通胀和资本流入压力,央行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思路重点将着力流动性管理,同时特别强调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这意味着,如果美元贬值加速,大宗商品加速上升,将导致国内更严厉的调控,即所谓的“跷跷板”效应。因此,在调控预期增强的情况下,如果A股市场作为吸纳流动性的池子,对市场的流动性还是会产生较为积极的作用。

  同时,大家也都知道,流动性对于股市的涨跌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打个比方:如果把股市看做是一个“蓄水池”,流动性充足时,流入蓄水池的水就会增多,蓄水池的水位自然也就上升,从而提升股市的估值水平,股市上涨;反之,当流动性不足时,流入蓄水池的水相应减少,蓄水池的水位就会下降,股市的估值水平下降,从而引起股市下跌。

  这是否告诉我们,目前的A股市场已经成为吸引超额流动性最主要的“蓄水池”?但有一点,就是保持合理的流动性,是至关重要的。

  实际上,在国内所有投资品市场中,股市已经是最不担心受到流动性冲击并出现泡沫的市场。有分析认为,这是一方面,可以通过高频度扩容来对冲泛滥流动性,还能以此把金融资本转化为产业资本来支持和稳定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与2007年流动性催生股市泡沫的形势已经不同,目前的A股在已经实现90%全流通之后,大多数上市公司国资超额持有的国有股权已经具有流通权,超额持有部分足以对抗泛滥流动性的冲击。

  但不管怎么样,保持合理的流动性来支持我国股市的发展,从目前来看,还是很有必要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