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2007年巅峰 A股IPO融资创历史新纪录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陈羽 朱绍勇

  经过2009年下半年重启后的“铺垫”,A股IPO在今年迎来“井喷”。据本报资讯统计,今年1-11月份,A股IPO融资金额达4501亿元,这一成绩不仅“傲视全球”,也意味着2007年4473亿元的IPO历史融资纪录将就此作古。

  在中国经济率先步入复苏及创业板开闸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IPO成为今年全球投行业务中的重头戏。尽管今年以来A股二级市场只能说表现平平,但一级市场却极为红火,IPO数量及融资均呈“井喷式”增长。统计显示,今年1-11月,沪市两市IPO共311宗,融资总额达到4500.67亿元,相比2009年的2022亿元已经翻番。

  引人瞩目的是,无论是新股发行频率还是融资规模,今年前11个月的水平都已超越2007年的高峰,创出A股历史新纪录。不仅如此,中国A股今年也将凭此成绩再度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从结构上看,中小板与创业板企业构成了今年IPO融资的主体。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的311宗IPO中,中小板企业独占186家,占比近六成;创业板企业103家,占比约33%;主板企业22家,占比仅7%。从融资规模上看,中小板企业共计募集资金1870亿元,超过主板的1787亿元成为A股今年前11个月最大的“吸金”板块。

  可以说,今年A股IPO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小板与创业板。有分析人士认为,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因素,中小企业对自己的上市前景看好,投资人也看好其发展前景,乐于投资。

  统计还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沪深两市IPO共有29宗,包括中小板20家,创业板7家以及主板2家,合计募集资金361.15亿元。尽管这一融资规模相比10月份上升了近两成,但仍然低于全年的平均水平。

  “10月份是受到长假的影响,而11月份则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拖慢了新股发行节奏。”申万分析师林瑾指出,“不过现在来看,IPO发行的速度正在恢复。”

  已披露数据也显示,12月的前5个交易日,两市将有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在内的8只新股密集发行。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新的询价机制令机构参与网下打新时更为谨慎,但新股发行估值并未出现明显下降。因此有分析人士预计,按此发行速度估算,即使之后没有大盘股发行,今年的IPO融资总额也至少将达到4800亿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