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构性推进行情步入新拐点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近期上证指数围绕年线位置反复震荡,市场再度陷入困惑。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技术面,中期方向都处于比较敏感,投资者心理也开始变得脆弱。敏感性开始再度上升的时候,此时我们有必要再次厘清本轮行情一些基本市场脉络。

  从月K线看,上证指数基本上是一根带上下影的回档型K线,这是对10月大幅上涨的消化,回档低点止于10月均线,同时也是日线上的72日均线,技术上仍属于比较正常的范畴,值得注意的是,5月均线即将上穿10月均线,从趋势上看,12月如果能够发动向上攻击,那么将在技术层面上确定更大级别行情的展开。此外,观察本轮行情(始于2008年10月)至今所出现的市场现象,已显示出大行情的信号与特征,但也提示当前已步入新的拐点周期。归纳起来,至少有四个方面需要我们关注:

  一是结构性渐次推进仍呈良好格局。以2007年6124点附近所对应的股价位置为基准,行业指数上,医药和农林指数最为强劲,已大幅超越“6124点顶部”达30%,正在创出新高的是食品、机械、IT、批零等,最为落后的则是金融、地产、金属和运输指数。从上涨原因看,这种行业结构演变与宏观主题紧密相关,一般来说,领涨的行业将决定行情的位置,目前看,医药、农林、食品等仍处于强势运行状态,不过,已出现前期弱势品种的补涨特征,如果最终转移至弱势行业补涨的话,本轮行情进入末端就较为明确。

  二是由小市值向大市值推进,正对增量资金形成考验。不考虑行业景气度与产业政策因素,总市值较小的行业明显超越大市值行业,实际上,从行业内部品种看,也是以小市值股率先突破,最后是大市值股跟随,比如酿造行业,在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沱牌曲酒古井贡酒等全面创出新高后,贵州茅台五粮液才开始转向强势,并逐步向历史高位靠近。医药、农业、电子信息等行业类似。这种由小至大的演变进程,符合一轮行情中资金流向。如果资金上不能持续跟上,大市值启动将难于实现,行情也就难于进一步向上拓展而转向区域震荡。

  三是普遍出现突破2007年高位而转向加速上涨的特征。技术上讲,创出历史新高是最重要的牛市信号。像中小板综指突破历史高位后虽有一次回档,但很快转向加速,连续上涨5个月,目前已超越历史高位30%,中小板综指近期出现了第三次较大震荡(回试30日均线),目前已重新回到历史高位区域,月线周期上已进入敏感区域。在具体品种上,创历史新高后涨幅普遍超过50%以上,即使是相对大市值的也是如此,像国电南瑞包钢稀土潍柴动力三一重工等。创历史新高成为重要买入点,只有在一轮牛市中才会形成,如果是熊市格局下,前期任何一个高位都是阻力位,都是减持的位置。此前只是个股层面,现在已转向指数层面,一定程度上,当前中小板综指的表现较上证指数更为关键。

  四是出现了不少累计涨幅超过10倍的品种。截至目前,累计涨幅超10倍的以中小板最多,已超过30家,达2008年底中小板总数的10%。这是一轮大行情的重要特征,由此形成的赚钱效应将不断强化市场信心。简单归纳的话,本轮行情演变至今,小市值股与创历史新高成为两个最重要市场特征,现在期待的是,中大市值股能否创历史新高。

  那么,中大市值股是否有突破口呢?先看影响中小板综指的权重品种,目前海普瑞金风科技苏宁电器、爱施德等都有估值比较优势。除新兴产业等产业政策支持外,年末高送转题材也会成为动力。从行业上看,医药板块的华北医药、双鹤药业上海医药广州药业等正在创历史新高;家电行业的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等正处于突破历史高位关口位置;煤炭行业除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外,大部分中大市值煤炭股均已回到历史高位附近;电子信息行业除中国联通外,中兴通讯同方股份航天信息东软集团也已进入历史高位区域,类似的还有电力设备的中国西电平高电气特变电工等。整体上看,上述中大市值品种并不缺乏估值、投资主题等因素支持。因此,我们似乎有理由乐观期待A股的新拐点。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