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周吸金30亿 医药行业增长是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 06:3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 颖

  上周,在大盘震荡盘整之中,医药板块成为了市场亮点之一,表现出色,周涨幅达4.74%,位居各板块前列,上周,上证指数跌幅为0.58%,深证成指涨幅为1.98%,远远跑赢大盘。据统计,自去年以来,医药板块相对于A股走势一直较为强势。自年初至今,无论在大盘震荡下跌时还时小幅走高时,医药板块基本上都能跑赢大盘。

  受外部经济环境增长、利好政策出台、人民保健需求提升和短期突发性事件炒作等多重因素的影响,2010年医药板块强势上涨。对于2011年医药行业发展,市场一致认为,医药行业的发展主题还是增长,看好行业的长远发展前景。

  攻防兼备特征

  备受资金青睐

  据统计,上周两市资金累计净流入259亿元,与上周的净流入48亿元相比有较大幅度增加。

  统计显示,上周以来,医药制造业板块的资金流入达29.62亿元,位居资金流入量的第二位。

  资金的热捧无疑使得诸多医药股价格连连飘红,底气十足。统计显示,资金流入前10名的股票,周涨幅多数在10%以上。华神集团也在成为上周医药板块中的明星同时,更受到整个市场的关注。上周华神集团资金净流入7.4亿元,周涨幅达47.31%,医药板块的资金流入量首位,其次是现代制药(3.89亿元,19.66%);丰原生化(3.61亿元,23.94%);普洛股份(2.15亿元,9.02%);广州医药(1.54亿元,24.31%);康恩贝(1.48亿元,10.98%)紫鑫药业(1.40亿元,18.28%);太龙药业(1.28亿元,12.08%);九芝堂(1.19亿元,17.65%),西藏药业(1.03亿元,16.11%)。

  目前医药板块静态市盈率为48倍左右,考虑多家新兴细分子行业中的企业登陆创业板从一定程度上拉高了板块总体估值水平,海通证券认为医药行业增长前景相对确定,此市盈率绝对值并不算高,但是行业内部仍将出现分化。目前的绝对估值水平相对合理,广州证券也认为,但相对大盘的溢价水平却是一直处于高位。从最近两年的行情来看,市场开始逐渐关注医药股的业绩,而医药板块也常常独立于大盘外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

  行业飞速发展

  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据统计,2009年我国医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已实现9443.30亿元,市场预计2010和2011年将分别实现12560.00亿元和15450.00亿元,近十年来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自2000—2009年的十年间,我国医药制造业的资产和利润总额累计分别增长了6,542.43亿元和857.38亿元,占全国资产总额和全国利润总额的比例基本上保持在2%或以上;在医药行业整体规模和供给能力不断增长的同时,医药市场的销售规模和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2008年医药行业工业增加值为7913亿元,同比增长18%,在新医改政府加大投入的前提下,行业蛋糕将越做越大,海通证券预计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如果保持14%的增速,2010年很有可能超过1万亿元,至2015年可能会达到将近2万亿元。

  截止2010年9月,医药制造业累积实现销售7960.7亿元,同比增长25.3%,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广州证券预计全年同比增长24.9%,预计2011年同比增速在22%-25%之间,预计2011年利润增速维持在25%-30%。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8月,医药制造业收入及利润总额分别实现6976亿元和7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69%和34.71%。截止2010年10月,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当月比上年同期增长15.3%,累计比上年同期增长15.1%。近3个月数据显示,医药制造业累计增加值增速逐月提升,而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则仍逐月降低。一升一降显示出医药行业的相对高景气。同时,通过对比可以看出,相对于工业增加值,医药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即使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也表现出较为稳定的增长,波动性较低。整体而言,医药行业快速稳定增长。

  关注结构性调整

  多重因素支持行业发展

  对于医药行业中长期的发展,市场一致认为,看好行业的长远发展前景,中短期关注行业结构性调整的机会老龄化、城镇化及医保制度健全支撑行业长远发展前景。从中短期来看,多种因素将促使医药行业内部将发生结构性变化。《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结构调整目标和措施,重点内容是扶持创新及技术提升、推进并购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

  首先,老龄化、城镇化及医保制度健全支撑行业长远发展前景。支撑“医药行业黄金十年”或者说中国未来十年医药需求快速增长的主要根基是人口老龄化加速带来的医药需求主体的翻倍增长、城镇化带来的疾病谱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医保制度健全带来的医疗支付能力提高等几个方面的因素。2008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8.3%,表明我国已经达到老龄化社会,我们预计老龄化的增速将快于总人口的增速,老龄化的趋势正在加强。老年阶段的医药消费量约占人一生80%以上,因此,老年人是医药消费的主力军,老龄化是驱动医药需求的重要因素。

  其次,公立医院改革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如果新医改是成功的,则整个医药行业的游戏规则将会发生变化,目前的营销模式将会被打乱,目前产品功能长期让位于附加值的状态将会被终结。一些对政策环境适应较快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医药企业的效益有可能会是先降后升。

  第三,《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明确结构调整目标和措施。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几年行业集中度将明显提升,小企业将加速退出,龙头企业将明显受益。该政策对于医药行业构成利好,尤其对于大型普药龙头企业、化药创新型企业、现代中药企业和拥有核心技术的生物制药企业。

  第四,医药行业十二五规划主要关注医改推进与创新能力建设。《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与医药行业相关的内容,概括起来主要是,一方面是医改,另一方面是提升创新能力。

  第五,新版GMP与新药典的实施有助于淘汰落后产能。新版GMP接近欧盟标准的cGMP。市场认为新版GMP的推出将有助于淘汰落后产能,对于部分落后的产能,现有的生产线基础上的改造几乎不可能。对于近年有新建车间的企业相对有利,一方面容易进行改造,另一方面部分企业本身就是是参照欧美标准建设的。

  最后,并购重组推动企业的快速成长化解估值压力。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正在成为当前和未来市场上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行业内洗牌仍将持续,从而最终实现行业集中度提升、结构渐趋合理的局面。

  增长是主旋律

  行业内部再现分化

  渤海证券认为,我国药品研发重点关注创新性,因医药板块整体已经高企,未来只有靠企业的高成长性和创新性来化解。理由有三:新药创新和成果转化一直就是医药产业的生命力源泉;药典新标准旨在推进优胜劣汰,优势企业市场地位将更加突显;目前国内环境有利于医药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国家在政策鼓励创新。

  医药板块一向保持着攻防兼备的特征,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估值已处于高位,近期重新获得较高超额收益,,海通证券认为,考虑到宏观货币层面的变化,而引发周期性和非周期性板块的轮动,以及医改、老龄化和政策推动,增长是医药行业主旋律,内部将再次出现分化,具备技术优势、进口替代、受政策负面影响小的公司将继续保持强势,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下几类公司:抗通胀,经营模式独特,上下游一体化的中药饮片龙头:康美药业;专利到期潮,麻醉专科仿制药:人福医药,恩华药业;高端进口替代医疗器械:乐普医疗;动物药市场龙头:瑞普生物;估值低,医改政策利好:哈药股份;区域医药商业龙头,全国扩张:上海医药;中药现代化龙头:天士力;享受第三终端经营模式的创业板企业:康芝药业;生物制药,享受政策大力支持:双鹭药业

  顺应医改政策方面,广州证券认为可关注,一个是投资基本药物目录,尤其是其中的独家品种,如中恒集团、人福医药、双鹤药业等11家拥有基本药物目录独家品种的上市公司将重点受益;另一个方向是选择低政策风险的区域,如康恩贝、江中药业所在的OTC领域和英特集团、上海医药所在的流通领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