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售股减持避税利益链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03:2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胡 南

  今年以来,深市大宗交易成交总金额约323亿元。而在众多的卖方营业部中,名不见经传的江西鹰潭两家证券营业部频频现身,分别为国盛证券鹰潭胜利西路营业部和国泰君安证券鹰潭环城西路营业部。截至昨日,这两家证券营业部承接的大宗交易成交总金额超过34亿元,超过深市大宗交易总成交金额的 10%。

  这两家证券营业部到底有什么魔法,让如此多的限售股千里迢迢赶赴偏居一隅的江西鹰潭减持?这背后又隐藏着哪些推手?循着这条线索,证券时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江西鹰潭神秘崛起

  梳理大宗交易数据发现,江西鹰潭证券营业部首次现身是在今年3月份,涉及股票为三维通信,成交金额2700万元。随后在今年上半年,鹰潭营业部的表现也并不突出,累计才3笔交易,并没有引起市场多大关注。

  进入8月份以后,江西鹰潭证券营业部突然崛起,今年初至11月24日,共计发生138笔大宗交易减持,涉及总成交金额超过34亿元,分属国盛证券鹰潭胜利西路营业部和国泰君安证券鹰潭环城西路营业部。一时间,“鹰潭现象”声名鹊起。

  事实上,“鹰潭现象”绝非偶然。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江西鹰潭专门出台了关于限售股减持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吸引各地限售股到鹰潭减持。具体做法为:个人所得税地方实得部分的80%奖励给纳税人。“由经办券商先代扣,交给地税部门,然后由地方财政返还。”鹰潭地税局人员介绍说,最近办理的不少,但具体数据无法掌握。

  在真金白银的诱惑下,江西鹰潭一时间俨然成为限售股减持避税的大本营。“地方政府通过这种方式,确实增加了地方税收,同时国税并没有减少,这才是地方政府下力气推动的原因所在。”有市场人士表示。以鹰潭为例,政府制定并出台了《鼓励个人在鹰潭市辖区证券机构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的奖励办法》,除拿出真金白银外,还专门引进了江西大禾投资有限公司、江西锐拓投资有限公司,以方便承接在鹰潭市转让的上市公司限售股。

  事实上,除了江西鹰潭外,甚至西藏拉萨等地都加入到了这场招揽限售股减持的争夺中。

  “深圳代表处”显神威

  对照数据可以发现,上述鹰潭证券营业部承接的限售股基本都是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其中深圳本地公司所占份额不少。数据显示,在上述两家鹰潭证券营业部今年以来承接的超过34亿元的交易中,深圳本地上市公司限售股金额接近10亿元。另外,网宿科技也有4笔大宗交易发生在鹰潭,虽然该公司地处上海,但公告显示,减持均来自深圳的创投股东所为,因此深圳本地限售股东减持金额很有可能超过10亿元。

  深圳本地上市公司限售股东为何与鹰潭如此结缘?“江西鹰潭专门在深圳设立了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代表处,或许与这有关。”有关人士一语道破天机。

  在多方找寻传说中的“深圳代表处”无果的情况下,证券时报记者偶然从鹰潭当地媒体报道中证实了上述说法。《鹰潭日报》今年6月份的一篇新闻报道介绍:今年以来,鹰潭市成立了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鹰潭市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工作办公室和驻深圳代表处,并抽调人员组建了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证券时报记者试图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未果,一位当地企业界人士告诉记者,“鹰潭限售股减持自从被报道出来后,大家对这个话题比较敏感。”

  不过,从当地政府专门在深圳设立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代表处来看,显然将主要目标锁定在了深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限售股身上。而接近1/3的生意来自深圳本地上市公司限售股东,也说明“深圳代表处”在背后发挥的作用巨大。

  第三方中介“抢食”

  在调查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庞大的限售股减持蛋糕中,早已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在这个链条中,除了限售股持有者,中间还存在着税务筹划机构、方案设计机构、接盘机构以及地方政府招揽限售股中间人等众多“分食者”。

  记者从一家专门从事税收筹划的机构了解到,目前为限售股减持做税收筹划的生意火爆。据该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该机构的主要业务即为限售股减持行为、风险投资等股权转让收益提供税收筹划,在“合法合规”的先决条件下为限售股创造最大价值。“经过我们筹划,将限售股托管到特定地区减持,最高可享受个人所得税40%的优惠,如果市值很大还有更大的优惠空间。”工作人员表示,以1000万的限售股市值为例,按照20%的个税规定,需要缴纳200万个人所得税,但如果委托他们机构来办理,则可优惠40%即80万。不过,限售股持有者需要支付优惠部分的20%也就是16万作为税收筹划的服务费。“这就意味着原来200万的个人所得税,最后只需要缴纳136万,可以少缴64万的税费。”该工作人员表示,限售股市值越大,通过税收筹划获得的收益越大,比如上亿元的客户就可节省几百万。

  “现在限售股减持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流程,公司会根据客户的需要设计专门的减持方案,比如行情好的时候,选择大宗交易折价就好商量,但也有选择二级市场减持的。另外还包括联系特定的减持地区,一般地区会有指定的券商机构。”不过,上述工作人员拒绝透露具体的“特定地区”名单。

  记者还了解到,碰到市值较大的客户,中介机构还需要负责联系接盘机构。上述机构工作人员说,“接盘机构方面我们有自己的资源,这个不用担心。”

  事实上,除了上述一系列中间机构外,一些地方政府招揽限售股的中间人予以重奖,由此促使了限售股介绍人的产生。如江西鹰潭就规定,个人介绍他人来鹰潭市辖区转让了上市公司限售股的,按个人所得税地方实得部分的5%奖励该介绍人;市直单位参与个人介绍他人来鹰潭市辖区转让了上市公司限售股的,按个人所得税地方实得部分的3%奖励该单位(单位可拿出一定比例奖励有功人员);外地证券营业部介绍他人来鹰潭市辖区转让了上市公司限售股的,按个人所得税地方实得部分的5%奖励。上述对介绍人的奖励中,后两项不同时奖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