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办银行全景图:农行势大力沉 招行领跑股份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05:2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李峻岭/文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工行计划保持小企业贷款年均增长1400亿元左右

  根据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的统计,一些在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在选择主办银行时首先瞄准了工、建、中、农等国有商业银行,原因在于国有大行以网点和规模优势处于领先地位;此外,这些企业还选择了有着很强地域和市场优势的北京银行等城商行;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由于各自的特色产品或服务也成为这些企业的重点选择目标。

  各银行在信贷支持政策上也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除了信贷支持以外,各银行还为中小企业提供结算、电子银行、现金管理、投资银行、银行卡等服务。

  国有大行的选择,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已达4368亿元

  在统计的样本企业中,湘鄂情、北京利尔、钢研高纳探路者乐普医疗等企业得到了来自工行的支持,工行事实上扮演着这些中小企业的主办银行的角色;大北农、华力创通瑞泰科技三聚环保等企业则选择了建行作为自己的主办银行;全聚德中工国际嘉事堂等企业选择的是中行;嘉寓股份等企业则选择了农行作为自己的主办行。

  从工行总行得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末,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已达4368亿元,比年初增加1260亿元,当年增量首次超过1000亿元,创历史新高,增幅比同期该行公司贷款平均增幅高24个百分点,居中国第一小企业信贷银行的市场地位。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工行计划保持小企业贷款年均增长1400亿元左右,至2015年末小企业贷款余额预计达到11000亿元左右,小企业贷款户数增加到14万户左右。

  美国银行帮助建行在中小企业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方面逐步建立起竞争优势。双方设计并推广应用了行业筛选与客户筛选工具,建立起标准化的销售及管理流程,弥补了建行小企业业务领域缺乏统一的行业和客户识别工具的空白,解决了前端销售缺乏标准化流程和管理路径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客户筛选的准确度和客户经理的营销效率。

  自2008年中行推出“信贷工厂”中小企业服务模式以来,新模式已覆盖全国27家一级分行。2011年,中行计划实现新模式的全国覆盖。针对供应链型、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中行推出“银商通宝”、“商户通宝”等18个中小企业专属产品。围绕文化类中小企业,中行创新推出电影电视版权质押融资,开创了企业通过无形资产向银行申请融资的新模式。

  农行的“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和“厂按通”是两款有特色的金融服务产品。小企业简式快速信贷业务主要是依据小企业客户所能提供的有效抵(质)押、保证等担保来核定信贷额度,“手续简便、放款快捷”是其主要特色。厂按通主打产品厂房按揭贷款,是农行向中小企业发放的用于购买工业园区内通用厂房(含工业用地属性的研发楼等)的贷款,该业务的市场份额始终保持前列。

  股份制银行发力,民生银行有理想

  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上海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这些中小板或创业板企业的有力支持者。

  民生银行的理想是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和高端客户的银行”。分析统计样本可以看出,仅在北京地区,民生银行支持的企业有立思辰蓝色光标东华软件双鹭药业久其软件等。

  立思辰是业界领先的办公信息系统管理外包服务提供商,主要面向政府机构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针对办公和业务流程中各类信息的流转和处理,以管理型外包服务为核心,提供办公信息系统管理解决方案和服务。

  2009年10月,立思辰成为“十年磨一剑”的中国创业板首批十家企业之一。

  在立思辰上市后不久,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主办了“后危机时代的战略思考——银行业与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此次论坛上,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和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池燕明进行了交流。董文标说:“民生银行愿意下大力气整合资源支持民营企业,支持一批优质企业成为中国、亚洲乃至世界500强。民生银行要走自己的路,改变同质化,不去拷贝大型国有银行,办特色银行,创民生品牌,这是民生银行的一个理想。”池燕明说:“企业的长期发展和业绩提升会换来银行更多的信任和支持。企业自身需要做很多踏实、艰苦、创新的工作,才会得到银行、社会的支持,当然也能减少银行的坏账比例。”

  11月2日,民生银行向国家有关部门递交了《关于十二五规划中加强中小企业贷款政策扶持的建言》,成为率先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的机构。在《建言》中,民生银行建议突破传统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思想,进一步放宽或阶段性取消对中、小企业信贷的规模限制。

  民生银行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商贷通”已经具有相当的品牌效应。这家银行计划再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为5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使对小微企业的贷款达到4000亿-5000亿的水平,该目标的实现将惠及百万个小微业主家庭以及千万百姓的安居乐业。

  城商行有地域优势,

  北京银行关联14家企业

  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凭借本土地域优势,成为一些中小企业选择主办银行的首要目标。

  北京地区的中小企业已形成电子信息、文化创意、工业制造、商贸物流等众多产业集群。这些中小企业大多处于高科技领域或有着明显的经营特色。在绿色产业中中小企业居多。

  在北京地区,北京银行的本土优势明显。在统计的样本企业中,北京银行给北陆药业、东华软件、合康变频启明星辰华谊嘉信东方雨虹碧水源七星电子等14家企业提供了金融支持。

  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金融支持是北京银行的一大亮点。早在2006年北京银行就开始研究和尝试对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金融支持;2007年11月成为首批参加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工作的银行;2008年5月与华谊兄弟签约,提供1亿元贷款,开创了版权质押打包贷款的先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