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军团并购重组风起云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10:39  证券时报

  回顾山东资本市场发展的二十年,并购大潮此起彼伏,其中颇多经典案例。山东人温文尔雅,但在资本运作方面也不乏创新之举。

  借壳上市化解山企困局

  说起山东资本市场的风云往事,一个绕不开的经典案例即兰陵陈香置换重组环宇股份,这是我国资本市场上较为着名的借壳上市案例。

  故事大致如此:1996年,山东环宇作为一家传统的以零售业批发业务为主的企业,通过配额制登陆资本市场。但上市后,经营业绩迅速下滑,上市第二年即出现大幅亏损。后来经过策划,临沂市国资局将其持有的山东环宇股份51.9%的股份4545万股,无偿划转给山东兰陵(集团)总公司,兰陵集团由此取得环宇控股权,进行了整体的资产置换,将兰陵集团的酒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1998年1月,兰陵集团重组山东环宇成功,并更名为兰陵陈香,这成为山东首个重组上市案例,也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首家资产彻底置换的上市公司。

  原山东省体改委主任姜明文回忆,兰陵集团的重组上市在当时有着巨大的轰动效应。因为在当时的资本市场,企业上市的主要路径是国家分配给每个省市的极为有限的额度。兰陵成功借壳后,上市公司的“壳”也变得炙手可热。

  有了兰陵陈香重组置换环宇股份的经典案例,山东借壳上市大幕开启。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ST济南”现象的解决也正是通过借壳的方式,巧妙实现了资产置换。

  由于山东早期上市公司多数是通过配额制进入资本市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2003年,罕见的“ST济南”现象出现,济南市属的ST轻骑、ST渤海、ST济百、ST金泰、ST小鸭等5家上市公司集体沦落,徘徊在退市的边缘。

  借壳重组对于拯救“ST济南”现象无疑是雪中送炭。经过各方努力,通过兼并重组,济南的“ST公司”发生了质的变化。银座股份重组ST渤海,中国重汽重组ST小鸭,中国兵装重组ST轻骑,天业股份重组ST济百,经过一系列的资本腾挪,困扰山东资本市场的“ST济南”现象烟消云散。

  精彩并购案例层出不穷

  此外,股权分置改革时,山东也不乏经典案例。金岭矿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改+定向增发”三位一体的重组方案,顺利完成股改,并实现了资产置换,这一方案为后来的股改与重组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潍柴吸收合并湘火炬,也是山东资本市场的得意之作。2004年,潍柴动力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上市。此后,潍柴动力积极争取回归国内A股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湘火炬,创造了中国证券市场多项第一———是第一家集A股IPO、吸收合并和股改于一体的案例,是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以双边股票价格为基础的、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吸收合并。

  山东也不乏海外并购的成功案例。兖州煤业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果断抄底海外煤矿,收购澳大利亚的菲利克斯公司100%的股权,收购金额约合32亿美元(约200亿元人民币),这是我国企业在澳大利亚完成的最大一宗收购案,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此外,山东省整合济钢、莱钢和省冶金公司组建了山东钢铁集团,推动潍柴集团、山东工程机械集团、省汽车工业集团组建山东重工集团。最近,山东将整合新矿集团、枣矿集团等6户省管煤炭企业国有资产,组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山东将诞生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高知名度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

  据悉,目前山东正在研究制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整体规划和方案,欲借助资本市场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也表示,当前,尤其要注重对壳资源的充分利用,积极推动山东省文化传媒、金融服务、港口机场等产业与壳资源的有效对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