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18日三大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 08:25  证券时报网

  11月18日三大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证券时报

  国务院四大力措抑制价格上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价格形势,研究部署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一)确保市场供应,促进价格稳定。(二)完善补贴制度,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三)增强调控针对性,改善价格环境。(四)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华夏基金反击流言 称造谣者恶意中伤

  近期市场疯传某基金公司总经理接受调查,谣言隐晦指向华夏基金和该公司总经理范勇宏。对此,华夏基金新闻发言人张后奇昨日发表声明澄清:“针对华夏基金和总经理范勇宏的谣言完全是无中生有,纯属恶意中伤,没有任何事实依据。我们不清楚恶意造谣者的动机是什么。”

  IMF调整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权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宣布,IMF执行董事会于15日完成了对组成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的例行五年期审查,并对货币篮子权重进行调整,其中美元和日元的权重将下降,而欧元和英镑的权重将上升。新权重将于2011年1月1日生效。

  王亚伟减持建设银行3000万股

  昨日,华夏基金公告了旗下基金参与建行配股情况。公告显示,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在建设银行反弹时减持3000万股。

  审计署:逾2亿廉租房保障金被套取挪用

  审计署昨日公布的19个省市2007年至2009年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结果显示,2007-2009年间,共有逾2.1亿元廉租住房保障资金被套取、挪用。

  研究机构普遍预测:明年实际信贷额不超7万亿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信贷额度回归正常的可能性还比较大。我们预计全年信贷额度在6.5万亿-7万亿之间。”华南一家大型券商银行业研究员昨日对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目前从银行层面到监管当局,6万亿-7万亿的信贷增量,已成为参与讨论各方普遍接受的区间。而多家研究机构人士日前采访时均认为,2011年信贷规模将继续比2010年有所减少〖虑到2011年通胀因素可能抬头,央行在拟定来年货币增速时将会采取“谨慎”的态度,而与之基本对应的信贷增量亦会受到直接影响。

  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发放首批41.65万火灾赔款

  上海静安区“11.15”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后,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启动快速理赔机制, 昨日下午,首批火灾赔款共计41.65万元全部发放到受灾居民手中。截至17日,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共排摸出受灾案件7件:其中4件家财险报案、2件房贷险报案和1件车损险报案。

  夏普南京:8代线未落定10代线已上弦

  传闻在8代线竞争中败给LG广州和三星苏州项目的夏普南京项目昨日爆出猛料,据记者了解,夏普与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正式启动10代线合作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项目总投资360亿元,产能每月8万片。

  国务院稳物价不含糊 两类公司首当其冲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会议确定的各项措施,业界认为,两类上市公司受影响或比较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政策中重点提到了化肥企业用气的问题。上市公司辽通化工(000059)发布公告称,由于今冬主要供气商辽河油田天然气供应量严重不足。记者采访了国内多家“气头”化肥上市公司,反馈的信息是,化肥公司今年面临的天然气供给形势依然严峻。

  上述会议中还谈到,要关停违规建设的玉米深加工企业。一般而言,业内认为,玉米加工业最容易被调控的是燃料乙醇。丰原生化(000930)是安徽省唯一定点生物燃料乙醇生产企业。业内人士分析,关停违规建设的玉米深加工企业或是为了避免玉米价格波动,限制玉米用于燃料乙醇领域。

  停产近两月 东北制药维C复产

  前期陷入限产保价传闻的维C生产商东北制药(000597)今日宣布复产,从之前宣布的停产开始时间来看,本次停产时间近两个月。

  进军东欧市场 柳工收购波兰同行

  柳工(000528)今日公告,日前公司与波兰HUTA STALOWA WOLA S.A.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柳工收购HSW公司下属工程机械业务单元(Division1)及其全资子公司Dressta (含Dressta的三家子公司)100%的股权及资产,并拥有其全部知识产权和Dressta商标。根据该备忘录,该项目收购价格预计低于4.1亿元。

  西安饮食否认相关重组传闻

  西安饮食(000721)今日对有关西安旅游集团将对西安饮食与西安旅游(000610)两家上市公司进行整合重组的传闻作出澄清。

  西安饮食表示,公司与西安旅游的主业非常明晰,公司是以餐饮、工业化食品和休闲度假为主业,两家基本不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也就不存在为避免同业竞争进行整合重组出让壳资源的问题。同时,公司控股股东西安旅游集团和公司董事会表示,从来未与陕西西凤酒业有过任何接触。

  鲁商置业45.67亿哈尔滨拿地

  鲁商置业(600223)公告,2010年11月17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省鲁商置业有限公司,取得与哈尔滨市地产交易中心签订的《中标通知书》,确认山东省鲁商置业公司经过竞投,取得哈尔滨市八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经纬电材无由异动 或因募资项目明年底投产

  在大盘连续两天下挫的情况下,经纬电材(300120)却逆势连续涨停。对此,公司董秘张秋凤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原因不明,并称相关研究报告所列数据需再求证,至于“募投项目到2011年底全部完成竣工投产”的说法,她表示公司募投项目进度不会超出招股说明书。而据其招股说明书推论,募集资金项目可能在2011年底前投产。

  “低铅化”带旺市场 海鸥卫浴北美订单增加‘

  对于外向型企业海鸥卫浴(002084)来说,“明年北美市场将继续回暖”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近期,从公司下游客户下单的情况来看,北美市场已经出现回暖迹象,尤其是低铅水龙头的采购份额在增加。

  超日太阳今日挂牌上市

  超日太阳(002506)今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公司此次发行66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6360万股。发行价为36元/股,对应市盈率58.06倍。公司方面表示,将依托领先技术和完整的产业链,在2010-2012年实现200MW、300MW和450MW的销售目标,实现年均增长50%的目标。

  大族激光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2.26亿

  大族激光(002008)今日披露,11月15日至16日收盘期间公司实际控制人高云峰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出售公司股份1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1%。本次减持后,高云峰尚持有公司股份9154.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15%。

  审计署:逾2亿廉租房保障金被套取挪用

  审计署昨日公布的19个省市2007年至2009年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结果显示,2007-2009年间,共有逾2.1亿元廉租住房保障资金被套取、挪用。

  限电致柴油荒蔓延 相关产业影响不一

  来势汹汹的柴油荒,在全国多个地方蔓延。市场普遍看法是地方政府为了节能减排而拉闸限电,部分中小企业为保证生产经营正常运行便通过柴油发电机组来应对,因此导致柴油荒。

  国金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张锦认为,短期来看,柴油荒对柴油轿车的需求肯定受影响,一些客户至少在2-3个月内不会考虑购买。但是对柴油货车来说,则问题不大,因为它们也不可能用汽油。华龙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王晓娟则认为,柴油荒对于相关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如上柴股份潍柴动力等,它们可以有更大的动力去发展节油发动机。

  巨人网络第三季度毛利润2.9亿元

  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纽交所交易代码:GA)昨日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巨人网络毛利润为2.89亿人民币(约合4310万美元),毛利率为85.2%。巨人网络董事会主席兼CEO史玉柱表示,财务数据的改善主要得益于《征途》系列产品的增长,以及玩家基础的扩大,预计未来公司仍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上海证券报

  天津矿业权交易所开业

  11月17日,天津矿业权交易所开业。天津矿业权交易所是天津市国土房管局矿业权交易指定的交易机构,在天津市国土房管局的监督管理下进行矿业权交易活动。交易所目前已建成可容纳2000多用户同时在线的交易平台,可实现与国内各省级矿业权交易机构的对接,公开发布矿业权信息,为推行矿业权网上交易提供服务。

  全球市场跌声一片 美元再成避风港

  围绕爱尔兰债务危机以及中国政策收紧的诸多不确定性,令国际市场的避险意愿再度集中释放。周二美欧主要股指均大跌2%左右,周三的亚太股市也跌声一片,原油、黄金同样连续跳水。美元则再次因祸得福。

  周三尾盘,MSCI亚太指数跌0.8%,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大幅走低。其中,中国香港股市重挫2%,创四个半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澳大利亚股市跌1.6%,韩国股市跌0.1%。日股微升0.2%。前一天的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都跌近2%,创三个月来最大跌幅。欧洲股市周二重挫逾2%。

  通用航空被列入具有长期发展前景六行业

  在昨日举行的通用航空产业国际论坛上,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表示,国务院已将通用航空初步确定为具有长期发展前景的六个成长性带动性行业之一。目前民航局正在制定十二五期间通用航空专项发展规划,重点针对通用机场保障体系、低空空域服务体系建设、短途运输体系建设、以及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合理部署, 充分发挥行业规划的统筹作用,支持通航产业发展。

  林州重机、捷顺科技主板IPO过会

  证监会昨日公告,林州重机集团、深圳捷顺科技主板IPO和国电电力的增发申请均获通过。

  材料显示,林州重机主营液压支架等煤炭综采支护设备,本次拟发行5120万股,募集资金3.38亿元;捷顺科技主营各种出入口控制与管理产品,拟发行3000万股,募集资金1.78亿元。

  “两税”加征倒计时 外资参股上市公司业绩承压

  统一税制“通关”在即——外资企业将缴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对于外资参股上市公司来说,缴纳城建税与教育费附加将影响其业绩。

  以珠江啤酒为例,该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作为外商投资企业,自12月1日起,公司将按应交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总和的7%和3%分别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据测算,该公司2010 年1-9月免缴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合计约2988.83 万元,约占当期利润总额的28.77%。因此,上述税收政策变化将对珠江啤酒今后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珠江啤酒并不是唯一受影响的A股上市公司。根据有关统计数据,目前A股市场上,前三大股东中含有至少一家外资企业的公司共计84家,占比5%;前十大股东中有外资身影的企业多达154家,占比近10%。

  税总明确金融企业利息收入计税

  国税总局17日发布公告,明确金融企业利息收入的计税问题,并自12月5日起施行。

  根据公告,金融企业按规定发放的贷款,属于未逾期贷款(含展期),应根据先收利息后收本金的原则,按贷款合同确认的利率和结算利息的期限计算利息,并于债务人应付利息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属于逾期贷款,其逾期后发生的应收利息,应于实际收到的日期,或者虽未实际收到,但会计上确认为利息收入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铅锌行业“十二五”规划提交

  在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期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铅锌部主任赵翠青对本报记者透露,铅锌行业“十二五”专项规划已经完成,并已提交给国家发改委。

  据介绍,规划建议控制铅锌的冶炼能力,到2015年将铅的冶炼能力控制在550吨,锌的冶炼能力控制在750万吨,从而彻底淘汰落后产能。

  下周将有年内第二次“抛糖” 糖价或高位震荡

  为保证食糖市场供应,商务部17日公告,发改委、商务部等决定公开竞卖2010/2011榨季共20万吨中央储备糖,竞卖底价为4000元/吨,竞卖时间为2010年11月22日。

  重庆市大幅上调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

  记者17日从重庆市地税局获悉,重庆市将上调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即房地产企业转让商品房取得的收入,普通住房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为5%,其他开发品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为6%。此前,重庆市普通住房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为1%,商业用房为2%,其他用房为1.5%。

  中国商飞与中航国际签署百架飞机销售协议

  矿业大会项目签约金额达117亿元

  记者17日获悉,截至目前,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签约项目62项,合计签约金额为117亿元。其中,调查评价类7项,勘查类38项,勘查与开发类17项。

  限外令后首单外资整购交易浮现

  新版限外令颁布不到一周,一宗境外机构收购上海大宗物业的交易就已浮出水面。瑞安建业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易祺投资有限公司耗资9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位于浦东世纪大道的一栋写字楼物业。

  据了解,交易双方均为境外公司,属于离岸交易,尚不受国内限外政策的限制。业内人士表示,为规避政策限制,将有越来越多涉及境外买家的交易将通过离岸方式操作。

  隆平高科转让所持北京屯玉种业股权

  隆平高科今日披露,由于玉米种业的整合目标未能实现,公司将所持北京屯玉60%的股权转让给山西屯玉。

  西飞国际拟在西安开发区建基地

  西飞国际今日公告,11月17日,公司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国际航空转包生产、研发和物流配送基地项目投资协议》,拟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属的西安出口加工区投资设立国际航空转包生产、研发及物流配送基地。项目用地规划面积约160亩,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承诺在可提供优惠政策的范围内给予相应的支持,并依法减免相关费用。

  财政部检查企业账本 40家被查上市公司多有“猫腻”

  南山铝业今日公告了财政部驻青岛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公司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及公司整改情况。而这一则公告,勾起了记者对于财政部近日公告的对40家上市公司会计质量检查情况的追踪,结果则令人吃惊,而除了*ST华控、开元控股、永泰能源、粤高速、南山铝业等寥寥几家上市公司公告了被查账的“家丑”外,其他大部分上市公司皆遮丑未报。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不鼓励分拆子公司创业板上市

  权威人士17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证监会官员在本月召开的今年第六期保荐人培训会议上重申,从严把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这是证监会官员今年以来第三次谈论分拆上市,态度从“明确允许”逐步转为“不鼓励”、“从严把握”。

  专家称年内或有二次加息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这体现了当前物价上涨形势严峻,年内再次加息或无可避免。

  大小非减持创年内新高 市场连跌减持意愿变弱

  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17日,自10月19日上证综指站上3000点以来,A股上市公司“大小非”减持金额达229.53亿元,净减持股份达17.37亿股;11月以来13个交易日净减持股份为11.25亿股,减持金额为167.66亿元,创年内新高。但15日沪深两市大幅调整后,“大小非”减持意愿减弱。

  562亿股12月解禁

  Wind数据显示,继11月两市有近2000亿限售股解禁后,12月将迎来562.07亿股的解禁规模。就此计算,今年全年解禁股数超过4400亿股,解禁市值约为5.65万亿元,成为2005年股改以来解禁值最高的一年。多家股票代码以“601”打头的上市公司将在年底集中解禁。除金龙机电延长限售期外,第二批上市的7家创业板公司也将于12月25日迎来解禁。

  11月大宗交易火爆 小盘股被密集抛售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11月分别成交大宗交易额95.66亿元和74.88亿元,成交股数144917.49万股和51853.80万股,在今年前11个月中呈显著放量态势。与此同时,由于限售股大量解禁,创业板及中小板个股的大宗交易十分活跃,成为被“抛售”主力。

  创业板高管半月套现逾三亿

  除宝德股份外,创业板首批27家公司原始股解禁已半月。深交所网站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半数以上的创业板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及相关人员未减持套现。总体上,董监高套现频率虽然增多但套现金额有放缓趋势。此外,有近四成公司不仅董监高未套现,就连持股比例5%以上的大股东也未发生减持。

  西安获航空转包生产物流项目30亿投资

  11月17日,在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别与六家中外公司签署了合作项目协议,最终投资将达到30亿元,产品涉及航空零部件、飞机发动机零部件、飞机发动机短舱、飞行控制系统、航材加工及分拨配送等,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进出口总额约22亿美元。

  西飞国际将成C919订单最大受益方

  日前中国珠海航展上,中国商飞公司获得100架C919大型客机启动订单。其中,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各认购20架,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美国GECAS公司认购20架。业内人士认为,承担C919大部分机身制造的西飞国际将成为此次订单销售的最大受益公司。洪都航空哈飞股份博云新材等相关零部件制造累上市公司,也将从中受益。

  重组审批暂缓 房企借壳纷纷卡壳

  10月15日,证监会公布,为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此外,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研究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并购重组政策。

  受此影响,*ST德棉、ST国祥、ST百科、ST东源*ST远东ST琼花、ST二纺、*ST嘉瑞、*ST商务、*ST白猫等近20家欲转型房地产的上市公司重组方案均在监管层面卡壳。

  达实智能溢价收购亏损网络公司

  达实智能(002421)公告,公司拟受让深圳商盈网络有限公司及邓一辉分别持有的黎明网络有限公司85%、15%的股权。股权转让后,标的公司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将以达实品牌继续发展系统集成业务,交易价格为6815万元。

  通用汽车IPO最后时刻“提价” 上汽集团入股仍未最终敲定

  11月17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将拟发行的3.65亿股普通股股价由此前预估的每股26美元至29美元调高至32美元至33美元。最新的提价比最初定价范围提高约14%,融资额度也增加到了120亿美元。

  记者采访了上汽集团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上汽入股事宜仍未确定,通用汽车美国时间18日正式在纽约和多伦多上市,那么相对应的是在北京时间18日晚间,届时上汽方面会在此之前揭晓最终有利于上汽的结果。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农业调控措施 业内认为农业长期向好趋势不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价格形势,研究部署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其中,稳定农产品价格是主基调。

  业内认为,国家的调控政策将从行政和心理层面抑制部分农产品价格前期的不合理上涨,对农业行业也将产生一定影响,行业内价格不具备可持续性的板块将会出现调整。不过,从长期来看,农业整体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各子行业会显现一定分化态势。

  华神集团 超高价格限制利卡汀“放量”

  由于发布了新药利卡汀第四期临床报告,华神集团(000790)17日开盘即封死涨停板,成为生物医药板块唯一一支涨停的股票,而当日整个医药生物板块下跌6.19%。

  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卡汀作为全球首个用于原发性肝细胞肝癌治疗的单克隆抗体放射免疫靶向药物,由于价格偏高限制了销量增长,但从该药品二、三、四期临床来看,该产品的销量已经呈现显著增长。公司预计今年全年的销量将同比出现稳步增长。

  时代万恒1.35亿元购莱茵海岸35%股权

  时代万恒(600241)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收购控股股东辽宁时代万恒控股集团持有的大连莱茵海岸度假村有限公司35%的股权,价值人民币1.35亿元。

  九安医疗800万美元在美设子公司

  九安医疗(002432)公告,为了满足美国市场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需求,同时尝试以自有品牌开拓国外市场,以争取更大的利润空间,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投资800万美元,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九安医疗美国有限公司。(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